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十几年如一日用孝心诠释孝道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6-28      作者:       点击数:

金瑞连,19712月出生于民勤县蔡旗镇金家庄村一社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除了父母之外还有弟弟,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金瑞连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的教育熏陶下,她自幼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1993年嫁入小西沟村杨永俭为夫妻,两人非常恩爱。公公婆婆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淳朴热情。1995年生下儿子杨鹏有,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尽管生活不富裕,但一家人相处的非常融洽。

 

金瑞连,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她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多年以来,她一如既往,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她就是小西沟村九社的金瑞连。她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本是非常幸福的一家人,但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婆婆因病去世,2005年自己父母也因病相继去世,2015年丈夫突感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得了胃癌,已到晚期,大约一年有余,爱人也于2016年初去世,一家人如遭晴天霹雳。最亲的人接二连三的离开,家里的重担全落到她的身上,公公杨在财本就年老多病,外加失去儿子悲痛伤心,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卧病在床,生活起居全靠人照顾。金瑞连自身也因失去丈夫心里难过,家里的顶梁柱都没了,自己也就对生活失去了勇气。儿子当时在上高中,面对精神消沉的母亲说:“妈妈,爸爸没了,还有我,我陪你变老,我陪你度过余生,从现在起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学我不上了,我回家帮你。”听到儿子的这些话,金瑞连瞬间泣不成声,抱着儿子大哭,哭了好一阵,她调整好情绪对儿子说:“儿子,妈妈只是很难过,身边的亲人都一个个离我而去,等过段时间就好了,学必须上,妈妈现在的希望也只有你了,咱们得争气,你安心上学,你爸走了,还有我,我会好起来的,我们这个家会好起来的。”说完母子二人抱头痛哭,用眼泪宣泄心中伤痛。就这样晴天霹雳的日子在时间的消磨中渐渐归于平静。

 

 

面对年迈的公公,金瑞连说:“这么多年了,我早已把他当做亲生父亲,对于自己的亲爸爸还有什么不方便!现在公公已经是80岁的高龄老人了。回想起几年前丈夫刚刚去世时,她曾对公公说过:“别难过,你儿子不在了,以后我就是你女儿,我会对您尽孝的。”这些年以来,她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公公说起她,逢人便夸:“儿媳妇不容易呀!对我特别好。”

年老体弱的公公没有活动能力,大病间断,小病不断,病情反复。金瑞连忙完农活就得料理老人吃饭服药,陪老人说话聊天等,尽管独自照顾老人很是辛苦,可她却毫无怨言。老人长期躺在床上四肢无力,浑身僵硬,她每天都要抽出时间为老人家按摩。什么时候吃药,什么时候按摩,都安排好,遵照医生嘱咐予以药物和相应的护理。在金瑞连的的悉心照顾之下,公公的身体也日渐好了起来,身子骨也硬朗了起来,可以下地出门来回活动了。为了更好的照顾公公,金瑞连把老人的日常生活喜好都一一记在心里。在公公的床头放着他爱吃的水果和零食,她将老人照顾得周周到到,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左邻右舍的人都知道金瑞连是个贤惠的儿媳妇,而她自己却自责做得还不够好。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今年50岁的金瑞连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对待年老多病的老公公,金瑞连床前榻后,悉心照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人们讲述了“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故事,她那难得的孝心值得大家学习,在邻居们的称赞中,她却淡然的表示,“这是我作为儿媳妇理所应当做的事情,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对得起自己良心而已。”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二字。

 

金瑞连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残败不堪的家,用孝敬老人的行为教育着自己的儿子。爱心孝心代代传,儿子同样对老人孝顺有加。他将家里的难处和母亲的辛苦看在眼里,只要一回到家就帮着照顾年老的爷爷,帮妈妈干农活,做饭,在学校里也利用课余时间找兼职挣生活费。他说:妈妈是我最好的榜样,我要向她学习,多尽孝道,照顾好这个家。母子俩的孝行感染了周围的邻里,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美谈和学习的榜样。

金瑞连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