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奋不顾身羸弱双手托住一个鲜活生命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6-26      作者:       点击数:

刘达娃,女,藏族,1984年2月出生,小学文化,群众,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延禧社区居民,曾经是天祝县城投公司华锐秀宗物业公司的一名保洁员2020年5月5日,她徒手接住坠楼男童,用双手托了一个鲜活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的完整2020年6月,被天祝县授予其“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同时被推荐为市级“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2020年8月,被武威市委、市政府授予刘达娃“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候选人,全国平安之星“平安卫士”候选人。

 

 

2020年5月5日,正值立夏,就在大家享受“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快乐时候,15时25分许,天祝县滨河西路县委家属楼五楼一名四岁小男孩在楼道玩耍时爬上窗台,不慎坠落。正在二楼窗口打扫卫生的天祝县城投公司华锐秀宗物业公司保洁员刘达娃,听到楼外慌乱的“救命”声、看到坠落的小孩,果断伸出双手,在光缆线缓冲的帮助下接住了小孩,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孩子安然无恙,刘达娃却被狠狠地砸坐在地上,接住孩子后,刘达娃才感觉到了害怕和恐惧,孩子掉下来的冲击力使她双臂感到酸痛、发抖,尽管如此,她还是牢牢地抓住孩子怕他再掉下去。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后并无大碍。事后,家属非常感激,连连说她是孩子的救命恩人。她也才知道,孩子妈妈带孩子上楼,孩子在五楼打开的窗户口上玩耍,不小心从窗户口掉了下来,正好被她从二楼接住。看到孩子的家人感激的表情,看到孩子好好的,她非常欣慰,毕竟救了一个孩子,让一个家庭避免了不幸。

此时的她却默默地离开,记者采访了刘达娃,她却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孩子没事是自己最大的欣慰!刘达娃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让人感动,她的身上彰显着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和高尚的道德修养,也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她用实际行动在华锐大地谱写了一首生命的赞歌。

 

 

刘达娃徒手接住三岁坠楼男童的善举,刷爆了朋友圈,大家纷纷为她点赞。为表彰先进,激励全体华锐儿女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天祝县隆重举行见义勇为表彰会,授予徒手接住坠楼男童的刘达娃“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奖励人民币5000元,县委书记亲自为刘达娃颁发了荣誉证书。刘达娃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很平凡的事,但是县委、县政府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谢县委、县政府,我很感动。今后,我将继续干好我的本职工作,做更多的好事,把助人为乐的这种精神发扬广大。”她始终认为,孩子没事是自己最大的欣慰!她当时救人时没有太多的考虑,就想着怎么救人,没有考虑是否存在危险。2020年8月,武威市委、市政府授予刘达娃“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奖励人民币1万元;甘肃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评选,拟授予刘达娃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11月全国平安之星评选“平安卫士”候选人。

刘达娃的同事张治秀说:“刘达娃平时就乐于助人,对自己负责的保洁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危难降临时,她用冷静沉着的智慧化解突发的危机,用超乎常人的勇气维护生命的尊严。我们称她为伸出双手搭起一片天的‘草原卓玛’”。

刘达娃的先进事迹,如同一缕春风拂过人们的心田,在华锐大地迅速播洒。

刘达娃是一个普通的人,总做着一些平常之事。但正是这些平常的事,却处处透着不平凡。勇救坠落的孩童,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在刘达娃的日常生活中,处处体现出中华民族善良勇敢的传统美德。

天祝县城投公司华锐秀宗物业公司保洁员高红香说:“刘达娃平时和我们像姐妹一样,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关心别人,我们要向她学习,学习她这种精神,积极为社会多做贡献。”

刘达娃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家原是一个偏远牧区的藏族家庭,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搬迁到了县城生活居住,三世同堂,和谐温馨。两年前,刘达娃的丈夫患上了胃癌,进行了全胃切除手术,长期接受化疗;公公去年意外摔伤,腿脚行动不便;婆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综合症;女儿尚在上学……照料病人,养家糊口的重担基本都落在了刘达娃的身上。面对生活的重重压力,她努力前行,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努力照顾好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用一己之力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小区居民普遍反映,刘达娃不仅是一个好儿媳妇,更像两位老人的亲生女儿。

为给丈夫治病,她四处筹钱,得到亲朋好友的很大帮助,也申请到了城市低保。她内心感动,用敬亲孝老的实际行动回馈亲友,用“人一我十”的温情行为反哺社会。

生活的不顺并没有改变刘达娃勇敢、坚毅、向善的本性。

 

她从偏远山区来到县城,凭借勤劳的双手,迅速融入城市生活。刘达娃于2020年4月入职天祝县城投华锐秀宗物业公司。在公司,她是专业的保洁。每天上班,她总是第一个赶到单位,按时完成自己分内工作,尽最大努力清洁楼道,擦亮扶手,深受居民的认同和称赞,多次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2019年底,刘达娃的责任区被公司评为先进工区。

在社会,她又是红绿灯义务志愿者。每当学生放学上学时,她总是坚守在红绿灯路口引领学生安全通过,同时时常指挥院落庭院、道路两旁乱停乱放的车辆,有时也会遭遇一些冷眼和风言风语,但她一如既往……小区老人都亲切称她为免费的“小保姆”。

在邻居眼里她是勤俭能干的好母亲,在长辈眼里她是孝顺的好媳妇,在女儿眼里她是积极人生的领航人,在家人眼里她是团结互助的好亲人,在同事眼里她是乐于助人的好搭档,在社区居民眼里,她是最美丽的“天祝好人”……在家,在单位,在社会,刘达娃都是个“发光体”,照亮了更多的人……

一名最美天祝好人,是一个故事;十名最美天祝好人,是一道风景;百名最美天祝好人,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最美天祝好人,铸就起天祝精神,那就是坚韧、崇善、团结、奋进。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