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中国好人”褚晓霞:初心不改勇担使命 战疫一线大爱无垠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6-26      作者:       点击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充满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如果不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或许褚晓霞会像往年一样陪着家里人度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新年。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她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甘肃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和医德本心。  

39岁,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二十年,现任甘肃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质控护士长。2020年5月,荣获甘肃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20年9月,中央文明办发布2-7月“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不忘初心防疫一线显本心

 

这世界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是一个个平凡人,在逆境中站出来,挡在其他人面前。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争。因为疫情,这个春节,褚晓霞和她的家人们咫尺却又天涯。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女儿今年14岁,来年就将面对初升高,小孩儿才3岁,由于丈夫在基层一线工作,隔几天才能休息回来,所以日常照料孩子的重任就全由她一人负担。虽然身为医护人员,但她也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更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可是面对疫情,为医的那份初心,为医的那份坚守,让她逆向而行、奔赴一线。

1月26日,面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褚晓霞主动请缨、逆行出征。27日,她和兄弟医院的医护人员共9人作为武威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在省会兰州与省内各兄弟医院医护人员共137人组成甘肃省首批援鄂医疗队,1月28日踏上了弛援武汉的征程。

在离开武威之际,她默默的写道:“白衣着身,本是出战的铠甲,医疗前线就是战场,疫情病毒面前,从来没有旁观者,在这个危难的时刻,在祖国、在湖北、在武汉最需要医护人员的时候,需要我们尽一份绵薄之力,与祖国共风雨、同战疫。

牢记使命抗疫一线勇担当

 

1月29日,甘肃省首批援鄂医疗队137人分为6个救治小组在接受了国家疫情防控系统的理论知识和防护技能培训后,于当晚19时接到指令,整建制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十九病区。

指令就是命令,医疗队员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立即进入十九病区开展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陌生的地域、陌生的环境、陌生的病区,紧缺的防护物资、复杂的各类患者,医护人员在短暂的错愕之后迅速临战。没有规范的救治流程、没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没有完善的医疗制度,面对一系列正在面对或者即将要面对的困难,大家互相鼓励、彼此加油、提振士气。往返于病房之间,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看不清彼此的脸,只看得见防护服上的名字。“我就在你身边”——背后的加油话语鼓励着褚晓霞和她的同事们奋勇向前,一刻也不能停下脚步!

一周不到,十九病区40张床位已爆满,新冠肺炎感染率急剧上升,但是病区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条有理,井然有序。2月5日,接管第二个病区发热十六病区后,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工作量越来越大。随着感染病例迅速增加,武汉处在最艰难的时刻,重症患者越来越多,支援不足、物资不足、人员不足,在我们医疗队30名队员被抽调支援武汉协和西院区后,137人同时分管三个病区,频繁倒班、日夜值守,身体承受能力到极限。在当班的八九个小时里,直面重症感染者,褚晓霞很清楚也知道,自己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她更清楚也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她不是一个人在这里战斗,她的身后是200万武威人民2600万陇原人民对湖北、对武汉的深厚情谊。

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为无辜的病人,为有限的医护人员,为节省时间减少出入病房次数,更为节约防护物资,上班的七八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敢上厕所,为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一轮值班下来,卸下护目镜,脱去手套,脸上、手上是深深的压痕,红肿疼痛,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但她无怨无悔,援助武汉,是她的选择,也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不辱使命战疫一线树形象

 

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在这疫情危难时刻、在这国家需要时刻,她既是母亲、也是妻子、还是女儿,更是共产党员,她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一线防控工作是辛苦的,是在与时间赛跑、在与病毒较量、在与死神擦肩、在与生命握手。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54个日日夜夜,在每轮值班的八九个小时里,褚晓霞都精心的护理着每一位患者,随时观察着他们的生命体征,耐心的向患者做好健康宣教、协助病人完成日常生活护理,力争把最优质、最贴心的护理提供给每位患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防控一线彰显着新时代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山川虽异色,勠力齐同心。疫情在前,她是华夏儿女,她把女性特有的温柔力量转化为坚定意志,持续奋战的疫情最前线,用初心、责任和担当,爱心、勇敢和坚守,还有心血、汗水和泪水,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历时54个日日夜夜,褚晓霞所在的甘肃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出色的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她们累计管理床位180张,救治患者278人,其中重症患者132人、危重型患者24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135人,面对高强度高风险高负荷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医护人员严谨认真、顽强拼搏,高效管理、精准施治,精心护理、中西并重,实现了全队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