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李文年家庭:“警察蓝”和“医护白”的家国情怀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6-22      作者:       点击数:

家是温暖的心灵港湾,家的温馨可以溶解心中的疲劳,让心灵得到安放,家中许多美好的画面都值得永久地回忆。有国才有家,当国家有难,很多人都会挺身而出,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甚至牺牲。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不断蔓延,疫情异常严峻的时刻,武威市凉州区李文年这一警医家庭就很好地展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风貌。

 

李文年,男,36岁,中共党员,是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警犬大队的一名民警,他的妻子叫席春贤,36岁,是武威市中医医院外一科的一名主管护师。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勤劳善良的爸爸妈妈,有互相体贴的妻子丈夫,还有活泼可爱的儿子女儿。这对警医家庭始终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并以孝道来教育孩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武汉是疫情的重灾区,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警察和医生,这两个将黑暗挡在背后的群体,冲在了疫情防控战役最前线、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虽然职责不同,却有相通。坚守,是他们共同的信仰;守护健康和平安,是他们共同的使命。

2020年1月27日,武威市公局凉州分局警犬大队二级警员李文年,在坚守了三十多个小时的执勤点向队领导请假两个小时,只为向驰援武汉的妻子席春贤匆匆一别。李文年将拉着行李箱的妻子紧紧抱在了怀里,眼角盈动着泪水,妻子对他说:“老公,放心吧,我一定会平安回来的,家里和孩子有爸妈操心呢,你也安心工作,我们一起加油!”李文年强忍着泪水对妻子说:“一定注意保护好自己,我等你平安归来。”

在李文年、席春贤夫妻这对警医夫妻的微信朋友圈里, “我们就是普通人,到很多人关注的地方做很多人关注的事而已,谢谢大家的关心鼓励……我们出发啦……”这是妻子席春贤毅然决然的临行宣言;“最美逆行者,最美白衣天使,最美……言语几乎苍白,眼角也会湿润……唯有挂念,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依,多吃点。我在这里,我们都好,我们都挺好,你放心,我们挺好。平安、快乐、平安……”这是丈夫李文年饱含热泪的深情告白。“向你们致敬……最美逆行者……平安归来……”这是亲人、朋友、同事对他们的真情赞美和诚挚祝福。

李文年同志和他的战友们被安排在武威市凉州区大什子、武威火车站两个执勤点,与凉州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同时开展街面、车站巡逻防控工作,他们每天带犬分3个时段巡逻近12个小时,步行约15公里。自农历腊月三十日开始,他和战友们巡逻岗位上奋战了70余天,累计成功处置突发事件1起,劝解聚集人群600余人次,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安定,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席春贤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责无旁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她在接到医院通知后的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毅然地报名前去武汉,虽然自己已经做了决定,但还是要把决定告诉家人,毕竟家里还有年迈的公公和婆婆,还有一岁半的女儿瑶瑶。丈夫说:“你是我老婆,我不愿意你身处险境,去武汉支援,可你又是一名医护人员,这是你的职责,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你的决定,家里你就放心吧。但你一定要答应我平安归来……”公公婆婆也支持儿媳妇的工作,照顾好年幼的孩子,照顾好家庭这也是老人们为国家和社会做了一点贡献。席春贤和家人匆匆道别后,于1月27日前往兰州集合。

席春贤同志到达武汉后,即刻和同事投入紧张的战斗中。因为形势严峻、情况特殊,夫妻二人每天的联系都只能在下班后匆匆互报平安,看上孩子一眼,但夫妻二人共同对抗疫情的决心未变、信心未减。全家人对席春贤的工作更是给予最大的支持,席春贤的老公公这样说:“积极支持儿子儿媳妇的工作,这样等于我们老人也为国家做了一点贡献。”李文年更是关心席春贤在武汉的工作生活状况:“我很担心,一定要按流程走,规范操作,千万一定要把自己防护好,你弄不好我就担心得很。”他常常激励妻子席春贤:“媳妇你放心,有爸爸妈妈,有我们,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你,你那边安心工作,把自己照顾好,加油!”李文年也这样对妻子说:“有国才有家,我在武威,你在武汉。虽然武威和武汉相隔千里,但是我尊重你,我支持你的工作。我们心永远在一起,心心相印,这“疫”战,我们一起战!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正因为这样的相互支持和关心,他们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个关注他们的人。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的50多天里,席春贤和甘肃省首批医疗队的成员们,护理救治278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132人,危重症患者24人,累计护理治愈出院人数达200余人。在席春贤心里,驰援武汉是她今生不悔的选择。

2020年4月6日,席春贤在武威父老乡亲的关心和关注下,踏上返回家乡武威的路途。“老公、儿子,我回来了!”走出大巴车的那一刻,席春贤笑靥如花。李文年看到妻子平安归来的那一刻如释重负,两个月来的辛酸不断涌上心头,“老婆,你辛苦了,回来就好。”“妈妈,我爱你,我为你自豪!”“今天,我们一家人可以好好的过个迟来的团圆年了。”一家人紧紧相拥在一起,泪流满面。作为人民警察的李文年向妻子敬礼致敬,妻子席春贤向丈夫深深鞠躬致谢,此刻,在场所有的人无不为他们的真情所动容。两座城相守,三千里相思,一群人感动一座城,一座城温暖一群人,他们是最幸福的人。

每一个时期,每一起事件,都会有人负重前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警察和医生这两种职业、两种身份碰撞出的情感让人动容不已,这对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冲向前线的警医夫妻无悔的抉择让人肃然起敬。他们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因为有爱,所以幸福。他们也会将这份爱延续下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让世界充满爱。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