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精神文明报》刊登丨“花样”学党史 有“言”又有味
——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甘肃省武威市扎
来源: 精神文明报      日期: 2021-06-29      作者: 宋敏       点击数:

6月29日《精神文明报》刊登

“花样”学党史 有“言”又有味

——甘肃省武威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

全文如下:

“反诈蛋”把防骗提醒送到家、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盘活红色资源汲取奋进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甘肃省武威市党史学习教育既注重推出富有新意的真招实招,又注重“为民办实事”的实效,“花样”学党史,有“言”又有味。

在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武威市始终精心策划,注重对标对表,注重以上率下,注重守正创新,注重为民服务,注重统筹结合,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在“学思践悟、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坚守初心、造福百姓”上出实招,在“勇担使命、促进发展”上求实效,开启“走新+走心”新模式,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动力。

“反诈蛋”走红,花式宣传接地气

“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客服索要验证码就是诈骗”……近日,武威市民惊奇地发现自己购买的鸡蛋上都印有反电信诈骗警示标语,这些“反诈蛋”迅速在网络上走红。

“传单彩页没少发,宣传教育没少开展,为什么还是有群众受骗?”武威市凉州区韩佐镇韩佐派出所所长黄福泰一度为此苦恼。在一次逛超市时,黄福泰发现广大老年人喜爱购买鸡蛋。“一些老年群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宣传彩页也不认真阅读,为什么不把警示标语印在鸡蛋上,让群众在接触鸡蛋的过程中接受警示教育?”

有了这个想法后,黄福泰马不停蹄定制模具。为了让群众好记易懂,他和民警们整理了近期高发的5种电信诈骗类型,把每条警示标语控制在10个字左右。同时,他们和当地3家超市联动,每天在超市营业前,由民警给鸡蛋印标语,让普普通通的鸡蛋成为了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创新载体。

因为贴近群众、接地气,“反诈蛋”受到了多方赞誉,而这只是武威市在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武威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学者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开展“菜单式”、“小板凳课堂”、“马背小分队”等互动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累计宣讲2180多场次,听众达11.2万人次。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你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感谢你们心系百姓,为民办实事。”今年4月的一天,85岁的苏希姣写了一封饱含真情实意的信邮寄给了武威市委。

80多岁的老人缘何写这样的一封信?这得从老人的一套拆迁安置房说起。2012年,苏希姣原有住房拆迁后,以产权置换方式安置在南园小区。但由于部分房款未缴清,相应税费未缴纳,包括苏希姣在内的部分拆迁安置户无售房发票,未办理分户登记。

房屋产权对于老百姓来说很重要。经研究,武威市着手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决定按市场化商品房为苏希姣及其他拆迁安置产权置换住房户办理不动产分户登记,受到了群众盛赞。

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是武威市部署“七大专项行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武威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聚焦市列10件民生实事、推进乡村振兴、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方面,组织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调研走访活动”,部署开展包案督办化积案、多措并举促就业、强化监管保食安、提升能力保健康、改善环境促宜居、扩容提质兴教育、基层治理保平安“七大专项行动”,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在实践活动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武威市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注重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真正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乘车难”“如厕难”“上学难”“就医难”“健身难”以及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盘活红色资源,汲取奋进力量

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转战河西,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共产党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生动谱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在武威这片革命的土地上,镌刻着太多的红色印记,激励着武威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武威市结合当地特有的革命历史传统,盘活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把党课“搬进”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同时,围绕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强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宣讲、“红领巾”讲红色故事、“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等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此外,武威各级党组织注重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充分运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推送“党史专题讲座”“党史故事100讲”“党史百年天天读”等网络课程和导读文章,举办“迎建党百年”线上知识竞赛,开展微党课、微朗诵、微分享等活动,并针对部分离退休、外出务工、居住分散等党员群体,发放党史视频学习资料U盘和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开展乡村大喇叭播党史和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夜校“共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