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凉州区: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
来源: 凉州发布      日期: 2021-07-06      作者:       点击数: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近年来,凉州区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宣传引导,积极运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同时通过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订立村规民约等举措,培养群众良好的文明意识,推动文明村镇的创建,有效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尚。

在凉州区怀安镇三中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口,LED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移风易俗相关标语。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怀安镇通过微信、宣传栏、广播等载体,宣传引导村民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推动镇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武威市凉州区怀安镇三中村村民宋春香:“我们要改变以前的那种旧风俗习惯、旧观念,喜事、 丧事(简办),简单些来的话我们老百姓的心理思想压力小一点。”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推动乡风文明进步、提升村民素质的重要抓手。近几年,凉州区各镇村加大动员力度,鼓励群众以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等具体行动争取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群众参与公益事务的积极主动性,培养了群众良好的文明意识。一大早,金羊镇窑沟村的村民钟桂梅就来到社区,开始了当天的公益劳动。

武威市凉州区金羊镇窑沟村村民钟桂梅说, “我来这里一年多了,干得好了就积分,积分多了就可以领洗衣粉、脸盆、拖把,这个积分超市挺好的。”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区各村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完善村规民约,实现了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中婚丧嫁娶等移风易俗规定制度全覆盖。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逐年提高,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武威市凉州区怀安镇三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叶飞说:通过召开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各种会议,发放征求意见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完善村规民约。村民多方面学习了解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方面的内容,集体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武威市凉州区金羊镇窑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韩建虎说:我们定期召开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积极引导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封建迷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如今,凉州区各村镇逐渐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文明理事的良好风气,文明理念正慢慢深入群众心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