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杜志虎:“愚公老杜”“铁血老兵”
来源:       日期: 2021-07-09      作者:       点击数:

杜志虎,男,汉族,生于1966年1月,中共党员,现为国网民勤县供电公司职工。因为家庭条件困难,杜志虎小时候没有接受过良好的学校教育。直到十八岁参军入伍,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里,他才系统完成了学习历程。2000年,他从部队转业,进入国网民勤县供电公司工作。参加工作后,针对专业生疏的问题,杜志虎认真学习每一个专业技能,扎实执行每一项工作制度,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为人民群众守护光明,为企业发展献出自己一份的力量。整整20个年头,他在工作中历练,在学习中提高,和许多电网员工一样,不论面对烈日酷暑,还是身处风沙严寒,从未想过退缩,只因为他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由于工作在一线,杜志虎平时接触到了许多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家庭和群众,甚至有些家庭连温饱都成问题;当得知有些残疾人因身体的残缺而导致心理缺陷的时候,他的内心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动,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帮助这些陷入生活困境的人们。尽管他的收入不高,无法从经济上完全解决那些急需帮助的群众,但他相信,一份爱心可以唤起他们生活的勇气,给予他们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念和希望。

2007年初,杜志虎和往常一样进村入社登记电度,看到路边一位老人,老人穿着破旧,手上拿着一个水桶,走路蹒跚,杜志虎便停下脚步,与老人聊起了家常。他得知老人叫李希林,孤身一人,身体残疾,杜志虎便随老人去了老人的家。所谓家,除了一个土炕,一床破旧的棉被,一口锈蚀的铁锅,啥都没有。望着眼前的一幕,杜志虎心情十分沉重,他立即把兜里仅有的一百多块钱掏给了老人,让他买点生活用品。

从那以后,杜志虎就经常去看看老人,为他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陪他聊聊天。2013年,老人所在的村社进行自来水入户改造,杜志虎心想老人腿脚不便,而且没有资金,就出钱出力给老人架通了自来水,老人逢人便称赞道:“杜师傅真是个大好人!”2015年国庆前夕,在和老人聊天中,老人说他从来没有看过国庆阅兵仪式,于是,杜志虎抓紧时间,用自己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给老人买了一台电视机,接上了村村通。2015年国庆节,老人终于坐在自己的电视机前看上了威武雄壮的国庆阅兵仪式。后来,李希林老人逢人便说:自己从来没有那样开心过。李希林老人由于自己身体残疾,行动又不便,衣服常年洗不干净,身上散发出来难闻的气味,杜志虎就给老人买了一台洗衣机,解决了老人的洗衣问题。

有人笑话杜志虎说,“把你那点工资全投进‘五保户’的‘无底洞’,就跟小石头扔进大海里一样,连一圈波纹都激不起来……”可杜志虎总是用自己的微笑来回应。他想,假若每个人都能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困难面前大家都能伸出关爱之手,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美好。

民勤县夹河镇七案村农民李普清一家四口人,三个就是残疾人(智障),只靠几亩承包地养家糊口。2011年冬天,一场意外的火灾,把李普清家里的一切化为灰烬。寒冬腊月,天寒地冻,当时杜志虎正好路过,还参加灭火。火是灭了,当杜志虎看到火灾后留下的残垣断壁,他来不及多想,当晚就把自己在单位宿舍里的被褥送了过去,而他则和同事挤在一张床上。那天杜志虎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因为他的眼前始终挥之不去的是李普清一家火灾之后的情景。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买了新的棉衣、棉裤和棉被等御寒用品送到了李普清家中,还为他们买来电线、电灯,解决了李普清一家的生活用电问题。第二年春天,杜志虎及时为李普清家送去了两吨化肥、两吨地膜等春耕必备农资,为李普清一家解决了无力备耕的燃眉之急。李普清患有心脏病,妻子和两个孩子生活都不能自理。这么多年,李普清一家一直是杜志虎的牵挂!2018年秋天,李普清走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被送到了福利院,杜志虎的这份牵挂才算了结。

2013年8月,有一个叫李秀清的残疾人,他的妻子安霞因病住院,由于家里没钱一时交不了住院费。杜志虎得知情况后,立即想办法帮助安霞交了住院费。2017年春节前夕,杜志虎又为他们家送去了现金1500元,希望他们能好好过个春节。李秀清的妻子虽然身体残疾,但意志却很坚强。后来杜志虎为李秀清一家买了电脑、洗衣机、冰柜。李秀清的妻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经过各种尝试和锻炼,开了一家网店,销售本地农副土特产品,现在已经有了不错的收益,这既解决了家庭生活的困难,又为当地土特产销售尽了自己的力量,令杜志虎十分欣慰。

夹河镇的老人曹大明,虽有眼病,但身体还硬朗,生活能够自理。杜志虎决定帮他一把,于是就给曹大明现金,让他自己买了三只母羊。有了这三只母羊,老人开始有所作为了,悉心饲养着他的宝贝母羊,最终,三只羊变成了12只羊。这些羊,不仅解决了老人平时的生活所需,卖羊得来的钱也够老人的日常开销了。

2017年国庆期间,天气突然变冷,而当时尚未供暖,在了解民勤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面临的生活困难后,他立即为孩子们送去了50条毛毯,10袋大米等生活物品。期间,特殊教育学校一个十来岁的男孩跟杜志虎说:“叔叔,我能不能像其他学校的学生一样,有一天穿上漂亮的校服上学。”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心愿,杜志虎就在网上给学校孩子们每人订做了一套加厚的校服。2018年“六一”节那天,孩子们穿上了属于自己的校服,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开心的样子,杜志虎自己也很开心。爱是一粒种子,爱不选择土壤,有心灵的地方就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杜志虎是一名转业军人,曾受到过部队的教育和培养,对军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知道民勤有许多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们中有的人已经过世了,有的人依然健在。从2017年开始,每月中旬的周末,杜志虎都要随“铁血老兵”志愿服务团队去看望民勤籍的十几名抗美援朝老兵,听他们讲述当年的参战经历以及在参军过程中的一些回忆,为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杜志虎为值守路卡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2000多元的方便面、饮料等生活物资,捐助了1000元现金,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这么多年,其实杜志虎也有很多遗憾。经爱心人士介绍,杜志虎认识了大坝镇56岁的孤寡残疾人王春元,他说想吃一碗牛肉面,过了三四天,当杜志虎将牛肉面给王春元送去的时候,王春元已经离世了,内疚和遗憾一直让杜志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些年来,经杜志虎帮助过的人们,有些人身体残疾,有些人智力低下,有些人孤苦无依,有些人生活无着,每个人都有他们不为人知的悲催故事和艰难境遇。杜志虎为这些孤寡残疾困难户尽心尽力,但他却无怨无悔。

有人叫他“愚公老杜”,是,他是“愚”,可是他快乐。从一开始杜志虎独自骑着自行车,到后来条件稍微好点就骑着摩托车,再到现在朋友开着车和他一同参与帮助,他收获了很多,有友情,也有弥足珍贵的善良。他的足迹走遍了民勤县的十几个乡镇。

杜志虎宽慰了别人却亏欠他的妻子和家人,作为一个丈夫,他把自己的大部分工资都用在了别人的身上,妻子已经50多岁了,还在药店打工,他很心疼;作为一个父亲,这些年他没有好好关心过儿子的生活和未来。可是,这么多年在他帮助别人的背后,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现在,他的妻子、儿子还有儿媳也加入到了他的志愿服务队伍中。

一次简单的帮助并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自2007以来,杜志虎自己出钱帮助残疾家庭40余户,孤寡老人30余名,孤儿5名,残疾儿童43名;他资助需要帮助的人们,除了送上现金以外,涉及物品主要有洗衣机、电冰柜、电视机、电脑等家用电器,棉被、床单、棉衣、手套、米、面、油、煤等日常生活用品,地膜、化肥等生产物资以及轮椅等特殊用品,累计帮扶支出资金30余万元。

杜志虎先后被国网甘肃省供电公司多次评为“陇电明星”、“优秀党员”、“优秀员工”等称号, 2017年被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武威市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8年被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评为2015-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甘肃省人社厅、省残联评为“全省助残先进个人”。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