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培树文明典型 激发奋进力量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1-07-10      作者: 甘曜毓 、于芳       点击数: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

火红的七月,放眼武威大地,奋斗的热情、实干的作风澎湃涌动。

正当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崇敬之心、感恩之情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时刻,7月9日下午,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各行各业代表相聚一堂,接受表彰,共享文明硕果,携手迈向新时代幸福美好新武威的明天。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

2020年9月,参加首批援鄂医疗队赴武汉的武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褚晓霞入选“中国好人”。

2020年11月,我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凉州区税务局、工商银行武威分行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天祝县天堂镇天堂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古浪县大靖镇明珠社区张福友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民勤县第四中学、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今年5月,市博物馆原副馆长、考古专家、西夏文化学者孙寿岭入选“中国好人”。

……

一个个先进典型在武威大地生根开花、结出硕果,一朵朵文明之花在武威人民心中灿烂绽放。

表彰大会上,部分受表彰代表作了振奋人心的发言。

40年治沙终不悔,治沙又致富的梦想照进现实。“荣誉是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获得这样的荣誉我很激动,也深知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全国先进典型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激动不已,“今后,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发挥榜样力量,带领乡亲们治更多的沙,种更多的树,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文明武威载德而行,道德航船扬帆致远。一位位“新时代武威好少年”“最美武威人”“道德模范”,树立起新时代道德风向标,释放着万千新气象。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来自天祝的市级“道德模范”代表闫登兰,在去年年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第一时间请战出征,支援武汉。回忆当时,她说:“在武汉的那些日子,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和衷共济的凝聚力,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带着更饱满的热情去工作,用正能量影响身边的人。”

育人之本、德育为先。文明校园已经成为美丽武威亮丽的精神底色。“校园不仅是学习文化知识的场所,更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第二届市级文明校园代表凉州区蔡庄小学校长王飞说:“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思政课,传播新思想,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师生心中,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实现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明武威人,最美风景线。如今的武威,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一幅幅文明画卷随处可见。

“尊老爱亲、睦邻友善,是文明家庭最核心的要素。”这是第二届市级文明家庭代表潘银霞文明幸福家庭的“金点子”。“家庭成员要和睦和谐,真诚相待,互相理解、尊重,善待邻里,形成好家风。”潘银霞说,传承好家风,文明千万家,希望每个家庭更加幸福美满,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在文明擦亮的金字招牌下,一曲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乐章在武威大地铿锵奏响,文明乡村的“精气神”不断提振。

走过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这几年,古浪县富民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市第十五批市级文明村镇代表、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怎么也说不完。

“其实,最大的变化就是老百姓不但彻底脱贫走上了富裕路,而且精神上也脱了贫。”张延堂说,特别是通过“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高价彩礼、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等不良风俗和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老百姓真正实现了“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武威,这颗“丝路明珠”处处洋溢着文明的芬芳。武威,正努力用文明标注着进步,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对此,深耕基层社区工作多年的第十五批市级文明单位代表、凉州区荣华街惠泽社区党委书记齐琼感触颇多。“基层工作要实现‘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的目标,关键在走好党建引领文明创建的路子,以服务赢民心,在服务中教育引导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

迈步新征程,砥砺再出发。今日武威,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自豪,努力打造崇德向善之“德城”、崇文尚学之“文城”、绿色生态之“绿城”、清新洁净之“清城”、智慧管理之“智城”,文明之光正一路领航,文明武威正踏歌而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