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先进模范·甘肃好人】罗勇:雪域山城的“美容师”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7-13      作者:       点击数:

罗勇,男,土族,生于1972年12月,中共党员,天祝县市政工程管理所环卫职工,1990年8月参加工作。罗勇同志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社部、住建部评为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荣获全国“百名向善向上好青年”提名荣誉,被评为甘肃省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甘肃省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甘肃省最美家庭,武威市优秀党员,武威市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武威市最美家庭,武威市第一届文明家庭。天祝县首届劳动模范,天祝县党员先锋示范岗,天祝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天祝县最美家庭,天祝县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进入天祝县城,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街道整洁优美,一块块草坪绿茵如织,一棵棵云杉英姿挺拔,天祝的环卫工作写下了无数浓墨重彩的篇章,这座具有传统藏民族特色的高原生态旅游文化县城在丝绸之路上日益放射出璀璨的光芒。2000年,天祝县被评定为“省级卫生县城”,在2007年复查验收中,更是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位居榜首。2012年省级园林县城也以全省15个县、区市最高分创建成功。这当中,倾注了许多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劳动,他们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雪域山城“美容师”。天祝县市政所环卫职工罗勇就是其中突出代表。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一辈子干下去!”

2000年县上针对城区内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出台了《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办法》,目的是全面规范管理城区生活垃圾的处理工作。市政所里设立了垃圾清运股让罗勇担任股长。在这特殊的岗位上,十几年来他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量在1 O小时以上。尤其是县城垃圾实行统一管理以来,垃圾清运量由当初的每年5000吨增加到了现在的3.5万吨,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县城内142个单位和26700多户居民、900多个商业铺面、宾馆饭店的垃圾清运工作都由他们来负责清运。他没有丝毫的怨言,带领清运股一班人,把一座座垃圾山搬出了城区,县城生活垃圾场位于县城东北方向5公里处,进场道路及垃圾场周边附近就有人家,为了做好垃圾场管理他每天都跟班到垃圾场倾倒垃圾后到道路两侧、山顶沟壑时间塑料袋,十几年从来没有间断过,他每年焚烧的塑料袋够装一车了,有效制止了白色污染。天祝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于2012年达到100%远远高于全国其它县区。城乡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率达到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那是在2009年一个炎热的夏日,一居民家属楼居民反映,该家属楼三单元封闭式垃圾道里的垃圾没有及时清运。接到电话后,他亲自来到家属院查看情况,结果发现居民将废旧的装潢材料扔在垃圾道内,造成垃圾道堵卡不畅通。他穿上工作服毫不犹豫地钻进了臭气熏天的垃圾道内。就在用特制的垃圾耙撞击被卡住的装璜材料时,一块砖头掉落下来,重重地砸在了他的头部,顿时血流如注,等到大家赶到时他已昏倒在垃圾道旁。同事们连忙把他送到了医院,头部缝了5针。在医院休息了1天,头上裹着纱布他就返回了工作岗位。所领导要求他暂时放下工作休息一段时间,他连连摇头说:“夏天垃圾多,清运任务重,姐妹们很辛苦,我不能休息。”真诚朴实的话语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年轻人干工作,要有闯劲,要有创新,不能原地踏步”

工作上有闯劲是罗勇的一大特点。在县城垃圾清运费收缴工作中,居民对垃圾统一处置这项工作认识不够,有抵触情绪,他主动请命,到收费难度较大的居民区收费。他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有时到了晚上9点多钟,还穿梭于各家属区进行宣传动员。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感动了社区的每一户居民,经过半年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宣传教育,县城6700户居民垃圾费收费率达95%以上,单位垃圾费收缴率达100%。

针对以往在垃圾道掏挖垃圾速度慢的问题,他细心研究各垃圾道的不同特点,自制了4种工具,使清运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他进一步明确职责,规定住宅区垃圾每月清理两次,住宅垃圾道垃圾不能堆上二楼……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给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在县城绿化工程全面启动时,他被抽调到大树移植吊运工作中,他每天和当地民工一起上山,一起吃住,一起劳动,在荒山野岭中大干苦干了几个月,脸瘦了,额头黑了,艰苦的劳动丝毫没有动摇他学经验、学技术的劲头。此次移植工程创造了西北乃至全国的大树移栽种植奇迹,共移栽50年树龄大树近200棵,成活率达99.5%,高于国家标准19.5个百分点。

罗勇的妻子是市政所临时环卫工人,由于罗勇工作的特殊性每天早出晚归根本没有时间做家务,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妻子肩上,她即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把照顾这个家庭的责任承担起来,多年来他们一家一直和和睦睦,以干好本职工作为荣,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在学校,认真学习,遵守纪律2017年度被评为天祝一中优秀共青团员。他们一向助人为乐,左邻右舍只要有什么困难,他都给予极大的帮助,同事们有什么困难,无论多忙多累他都热心地去帮一帮。他的老家有他的当家哥嫂老两口都70多岁了,儿子很早在煤矿从事井下作业时去世了,今年他的老哥因为不小心在门口绊倒腿骨折,到县医院来治疗时每天就是他接屎接尿,端茶倒水,因为大腿骨折无法翻身,他们每天一下班到医院给他的老哥擦洗身体,按摩脚趾头,整整两个月时间他每天都去照顾他的老哥,同一病房的人都赞扬说,你的这个弟弟一家,比我们的亲子女都要强。

罗勇同志在市政所先后从事环卫清扫、垃圾清运及垃圾场管理、项目资料、办公室管理等工作。近20年来他带领清运股职工累计清运垃圾近50万吨,多年来他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量在10小时以上。为保护垃圾填埋场周边环境,他每天和垃圾场管理人员到道路两侧、山顶沟壑拾捡塑料袋,十几年从未间断过有效制止了白色污染。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他都能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乐于助人、肯于钻研、工作业绩突出,为天祝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