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道德模范  
【身边榜样·道德模范】蔡辉:不计得失,孤身救援,历经艰险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7-17      作者:       点击数:

蔡辉,男,现年57岁,天祝县炭山岭镇天池大酒店经理。2018年2月18日,农历大年初四之夜,宁夏驴友团队一行11人在马牙雪山探险遇险,蔡辉同志急他人所急,不计得失,孤身救援,历经艰险,书写了当代天祝人无私无畏的高尚品德和助人为乐的崇高品质。

2018年春节大年初三,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时刻,天祝县炭山岭镇天池大酒店却入住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宁夏银川市的户外登山爱好者一行16人,不远千里,相约来到了这里,准备登顶著名的马牙雪山探险。马牙雪山藏语称阿尼嘎卓,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西部,距天祝县城西部35公里处,年均气温-6.5摄氏度,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本地人称白嘎达山。马牙雪山有着优美的景色和神秘的传说,是许多驴友探险的梦想圣地。

 大年初四凌晨五点半,探险团队从酒店出发,历程十多公里,爬过2300级天梯,来到海拔3860多米的苍龙口。这时有5名队友因高原反应感到身体不适先行返回,其它11人下午15时终于登上了海拔4447米的白嘎达主峰,看见了马牙雪山的玛尼堆,他们终于圆了登顶马牙雪山的梦想。站在雪山之巅的兴奋和激动心情难以言表。

天有不测风云,正在他们为登顶欣喜时,突然漫天下起了鹅毛大雪,气温也顿时下降到零下30多度,天渐渐黑了,来时做的标识和留下的脚印已被大雪覆盖,他们迷路了,已经找不到下山的方向。此时身体已精疲力尽,队友们相继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水杯和补给的食物都被冻住,手机也因低温无法正常开机“工作”。11个人在疾风暴雪中不停的寻找着方向。

傍晚九点多钟,天池大酒店经理蔡辉在得知驴友团队还没有回来的消息后,十分着急。他预感到事情不妙,马牙雪山山高路险,气候恶劣,以前曾多次发生过驴友被暴风雪所困的事情。他马上找到早上回来的驴友说明事情的严重性。在和他们商量好对策后,蔡辉亲自驾车,载着三位驴友冒着鹅毛大雪不顾山高路险艰难地驶向马牙雪山脚下的阿沿沟。到了山下他犹豫了,自己也不熟悉上面的路,为了安全起见,他又驱车到5公里处的下浪沟一户偏僻的牧民家,掏出1000元现金,求情说话,联系了一位向导。放下同行的三位驴友,穿上皮袄,打上手电,戴上头灯,和向导一同登山救援。

此时,大雪淹没膝盖,已经找不到登山踏步的台阶,此时此刻,蔡辉焦灼的情绪中也参杂着恐惧,从探险队离开酒店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0几个小时,气温越来越低,那些驴友都是外地人,如果出现高原反应可怎么办?他一刻也不敢停步,拉着向导深一步浅一脚的在雪路中艰难地行走着,大雪模糊了视线,雪水早已经打湿了鞋袜,凌晨一点多钟,经过两个多小时,他和向导终于来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天池。雪越来越大,能见度不足5米,蔡辉不敢停下脚步休息一下,他大声呼喊着驴友们的名字,摇晃着手中的电灯......在风雪中,当驴友们隐约看到蔡辉头灯闪烁的亮光时,好似看到了指路的北斗星,立刻来了精神,齐声说救星到了!立时,感谢声、哭笑声响彻了山谷,传遍了雪山天池。

 

精疲力尽的10位迷路驴友们绝望得蜷缩在一山旮旯处瑟瑟发抖,还有一个人不在一起。和向导商议后,由向导和领队去寻找失踪人员,其余人员跟着蔡辉依次下山。

凌晨2点左右第一批队员在蔡辉的护送下,平安到达酒店。蔡辉不顾天气恶劣,再一次驱车赶往马牙雪山脚下要把剩下的3名队员带回酒店。此时已是凌晨4点左右,由于山路崎岖再加上雪天路滑,蔡辉同志的斯巴鲁越野车不幸滑入阿沿沟内。蔡辉同志不顾一切迅速救出了车上的队员,由于车辆侧翻,一位队友不幸右臂粉碎性骨折,蔡辉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给酒店员工打电话前来救援,将这名队友送至炭山岭镇卫生院,随后又及时转送到天祝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凌晨6点,历时25个小时,失踪的那位驴友也顺利找到并下山,16名队友终于团聚在炭山岭镇天池大酒店。

这次马牙之行,共造成1人受伤,因为车辆受损严重,蔡辉的斯巴鲁越野车已不能维修,只能报废......

驴友们纷纷提出要对蔡辉同志所造成的损失给予补偿和感谢,但这些都被蔡先生一一谢绝。临别之际,大家紧紧握着蔡辉和他夫人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依依不舍,挥泪惜别,口中不停的说着好人啊好人!谢谢呀!谢谢呀......

2018年3月28日,遇险旅游团郑重送来锦旗,写来感人肺腑的致谢信!信中说,蔡辉同志与我们素不相识,他不畏艰难、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让我们驴友无比敬佩,蔡先生及全家用他们的大爱和无偿的援助,让我们在这马牙雪山冰峰得到了无比的温暖,他用大爱把我们这群人从死亡线上带回到了人间,蔡先生宽广博大的情怀让我们内心十分感动。马牙之行我们会铭记在心,永远记住蔡先生及其家人的救命之恩,永远记住天祝人民的恩情!是天祝县培养出像蔡先生这样的好人,愿好人一生平安,祝蔡先生及其家人生意兴隆、幸福安康!祝天祝藏族自治县越来越好、创造辉煌!

像这样被他帮助过的人还很多很多,他是左邻右舍的老大哥,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他是社会的活雷锋,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他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是社区文明的宣传员,帮助社区干部发放宣传品,带头维护社区公共秩序。

好事做一次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蔡辉同志就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那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坚持下来却不是件容易的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坚韧、崇善、团结、奋进”的新时代天祝精神,演绎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