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道德模范  
【身边榜样·道德模范】王秀梅:带头致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       日期: 2021-07-20      作者:       点击数:

王秀梅,女,汉族,1973年5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民勤县大坝文二村九社村民,民勤县人大代表,文二村妇联副主席。

作为一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县人大代表,王秀梅同志严格按照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秉承“带头致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理念,每年邀请农技专家、农艺师,开展科技培训和推广工作,切实帮助农民解决了在生产种植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人大代表任职期间,积极参与“同步奔小康,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疫情防控期间,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

把青春献给事业

王秀梅农闲之余,帮助丈夫经商,夫妻二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诚信经营,童叟不欺,深得左邻右舍和父老乡亲信任与支持,生意顺风顺水,卖买红红火火,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2015年,在原有农资经营部的基础上,与省农资公司合作,成立了大坝农资配送中心,有效改善了全镇农资供应渠道不顺畅、货源无保障的问题,有力支持了全镇农业生产。

2017年,在此基础上,投资85万元,新建了文二村供销综合服务社,恢复成立了大坝供销社,成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几年来,她们按照“民办、民管、民享”和“姓农、务农、为农”的开放办社改革思路,和丈夫一起努力,已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下设村级综合服务社11个、庄稼医院1个。主要从事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购销、金融代办、电子商务等经营服务业务。王秀梅常说:“基层供销社就是为农民服务的。”凭着对供销事业的热爱和为农服务的责任,高举为农服务旗帜,从兴办“庄稼医院”入手,着力开展科技兴农服务,结合当地实际,依据全县产业结构大调整政策,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现场讲座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办法,邀请农技专家、农艺师,大力开展科技培训与推广工作。近年来,通过不同方式授训农民占当地农民的80%以上。当地农民的自身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实帮助农民解决了在生产种植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在农资供应中,坚持技物结合、配方施肥、开方供药,把农技推广渗透到农资供应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管供、管用、管效果,对困难群众采取“春借秋还"的办法赊销供应,在新产品推广上始终坚持先试后推,从不盲目冒进,她们的经营之道,受到了社员群众的好评。

把大爱献给群众

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这是组织对我们的期盼;代表就是航标,而不是座标,她常这样说。自当选人大代表开始,她就暗下决心:要当一名称职的、受人民拥护、爱戴的人大代表,决不当挂牌代表。带着这样的信念和决心,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任期内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她说:“我能当选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对我的培养,也是人民对我的信任,所以我全心全意地为党和人民服务”。我们常说,人大、人大,人民的事最大,心系群众、情系选民,村民再小的事对于她来说都是大事。

镇人大组织的“同步奔小康、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是真心实意帮助贫困家庭摆脱困境,增强造血功能,最终踏上自主发展道路的“航海灯”。文二村六社王永福,妻子患有尿毒症,需长期治疗,家庭困难,生活过得窘迫,种地无肥,挣钱无门,致富无路。如何让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的王永福尽快脱贫,既是镇政府、村委会的头痛事,也是交给她的难念的经。正当她为此犯愁的时候,她的家人为她指点迷经、树立信心。她的丈夫对她说:党和国家为全社会那么多贫困户扶贫是难事大事,你作为人大代表,为一户扶贫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况且你后面有政府撑腰,有政策支持怕什么?在丈夫的耐心说服和支持下,她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摸清家底,找出致贫原因,查清困难病根,然后对症下药,精准帮扶。首先鼓劲打气,增强脱贫信心,然后出谋划策,制定脱贫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扶持,鼎力相助,王永福的家境有所好转,收入成倍增加,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尤其是全家人对生活充满了信心。除此之外,她还协助王永福贷款15万元入住文化社区,目前,王永福一家已搬迁入住。现在的王永福,农闲打工,农忙务农,干活有了劲头,生活有了奔头,真正偿到了精准扶贫的甜头。

王永福的稳定脱贫了却了她一桩心愿,但文二村六社王宗红和文二七社委文广两位生活较困难的老人,让她愁上心头,为此,她主动申请更换结对帮扶户,她经常上门与他们拉拉家常、唠唠嗑,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每逢年过节她都会为老人送去米面油、营养品等,帮助拾掇屋子、换洗被褥,换季时为他们送去应季衣物等,让老人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她知道,除她的帮扶户之外,还有一部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也经常遇到困难。为此,每年春耕备耕时,对种地有困难的农户,她就会不计成本,赊肥赊种,提供种植信息,指点致富门路,尽自己的能力为乡亲们提供便利。

把责任落实到行动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王秀梅同志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我能做到的也就只有这么多了,”这是王秀梅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常说的话,她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作为一名女党员,在防控一线丝毫不落下风,她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始终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文二村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人民看到,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用行动引领群众,汇聚起群防群治、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

冲一线细排查。疫情发生后,王秀梅随同文二村干部一同走访排查重点人员,逐一在重点人员家门口张贴《温馨提示》、《致返乡人们的一封信》,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最大限度宣传防控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重视。她不畏寒冷与病毒传播,坚守防控工作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担当。

小喇叭大温情。“各位乡亲,你们好!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请各位乡亲尽量不要出门......”王秀梅每天都会在家门口支上昨晚充满电的高音小喇叭,每天广播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捐爱心暖人心。民勤的2月,白天气温回升,夜晚依旧寒风刺骨,王秀梅在疫情防控中,看到各卡点值班的干部群众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和丈夫卢向豆一起,为田斌卡点、王谋村卡点各捐赠6件棉大衣,棉手套若干,文一、文二卡点各捐赠2件棉大衣、棉手套若干;春耕在即,积极为群众联系化肥、种子、农药,保障春耕工作顺利开展。众志成城,在不经意的细节中展现,大爱无疆,是职业品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秀梅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冲到了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她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践行者”。

王秀梅夫妇衷于公益事业,她常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带头做事,做好事,做实事。“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她心系农资供应激情不减,情牵人民群众无怨无悔,王秀梅夫妇衷于公益事业,在修建供销社时,她们专门修了一间老年人日间照料室,购置了相棋等娱乐工具,免费提供使用。多年来,她坚持看望村上的孤寡贫困老人,给他们送吃的喝的,帮他们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用事实证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