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道德模范  
【身边榜样·道德模范】胡丛斌:产业扶贫路上的“牧羊人”
来源:       日期: 2021-07-21      作者:       点击数:

胡丛斌,男,汉族,现年54岁,大学学历,曾经在部门机关、教育系统工作,后下海经商,靠努力打拼成了全县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在事业的高峰期,他积极响应古浪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的号召,毅然决然放下了自己干的风生水起的生意,成立了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当起了全县最大的“羊倌”,挑起了带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的重担,成为了全县羊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

2012年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累计向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搬迁群众6万多人。为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群众搬迁后发展致富的问题,古浪县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于2017年12月组建成立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通过贫困群众入股,公司提供种羊供应、托管养殖、技术指导和羔羊回购等服务的“羊银行”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带动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由于他吃苦耐劳、敢打敢拼、能干会干,且事业心和责任心强,被古浪县委、县政府聘任为公司董事长,挑起了“羊银行”“行长”的重担。

组织的肯定、群众的期盼,让他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信心倍增、激情倍增。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收拾行李,在公司“安家落户”,他带领公司职工凭借困难面前不低头的魄力和勇气,认真学习养殖技术,精心研究饲料配方、品种改良、畜禽防疫等养殖技术。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决要把老百姓的事干成、干好。正是凭他一腔热情,一抓到底的执着,短短一年多时间,“羊银行”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享受免税政策,完成投资7300万元,建成母羊繁育基地5处,累计引进湖羊、杜泊等种羊3.8万多只,产羔6.2万多只,羊存栏达10万多只,为全县产业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 真心为民

“党叫咱干啥就干啥”,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始终将发展羊产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作为“党心、民心、良心”工程来打造,如何把“羊银行”经营管理好,如何尽快发挥效益,让贫困群众最大程度受益,一直是他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按照古浪县产业扶贫总体规划,他结合实际提出了2种运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公司+贫困户自养”,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以政府提供的发展产业资金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的保证金注入兴盛公司,能够得到20只母羊和1只公羊,满3年后,贫困户向公司返还同等标准羔羊21只,剩余基础母羊继续发展扩群,1万元保证金退还贫困户;第二种模式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所在乡镇村遴选确定的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所得21只羔羊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饲养,按照每年不低于2000元标准向贫困户分红。通过这两种运营模式,辐射带动移民区及周边乡镇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增收。

在他的悉心经营下,2018年6月,兴盛种羊繁育公司第一次向50户贫困群众投放羔羊1050只,标志着“羊银行”产业扶贫模式开始发挥效益。止目前,公司已累计向贫困户投放种羊2.6万多只,为贫困户分红700多万元。

执着追求 精益求精

他性情刚毅,做事雷厉风行,始终情系群众,心里放不下的总是贫困户。公司招聘饲养员和防疫员首先考虑贫困户,公司有优惠政策也首先向贫困户倾斜,目前公司有员工286名,贫困群众就占到80%。对每一名新招聘的员工,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他都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培训、示范指导;每一个管理房的灶具、床铺、生活用品都是他精挑细选的。为最大程度调动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他主导在公司设立了“三心奖”,从自己7万元的董事长工资中拿出了5万元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工人进行奖励,目前,这一奖项已成为古浪养殖领域的最高奖项。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一直酷爱学习,总是挤时间为自己“充电”。公司里灭灯最晚的总是他的房间,在他的办公室,案头摆放的最多的是党的理论政策、企业管理和养殖技术等方面的书籍。正是他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让他具备了能够准确理解掌握党的政策的敏锐思维、与时俱进把握市场运行规律的战略眼光、勇往直前敢打敢拼的工作魄力。也正是对业务知识的学习,让他具备了渊博的养殖专业技术知识,每当与他探讨养殖业,在他脸上满是兴奋自信,养殖成本、饲养周期、品种特性、利润构成、各类数据信息,津津乐道,侃侃而谈。自己好不算好,他总是挤出时间利用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知识,先后培训公司工人及周边乡镇养殖群众3000多人次,为周边20多家个体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恪尽职守 艰苦奋斗

“如果乡亲们不脱贫,我就绝不离开这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年多的风风雨雨里,他一直把 “羊银行”的事当自家的事,儿子说他的心全在羊场里,妻子说家只是他累了住的店。胡丛斌却说:“羊场的事情无小事,如果羊病了,产羔率上不去,我怎么向贫困乡亲们交待?”从引进基础母羊、赊销羊只饲料、垫支建设资金……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他究竟为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做了多少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然而,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深切真挚的为民情怀,胡丛斌赢得了贫困乡亲的赞誉和认可。

从羊场选址到规划建设、从种羊引进到羊只投放,再到饲料搭配、防疫免疫,每个生产经营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坚持每天与养殖人员吃住在一起,进棚入圈指导培训是每天的必修课,他的脚步踏遍了5个养殖点的每寸土地,他的身影洒遍了每座养殖圈舍的各个角落,羊圈就是他的“办公室”,羔羊就是他的“命根子”。他每天起早贪黑查看羊只生长情况,想方设法优化饲养配方,降低养殖成本,提高母羊产羔率和存活率,始终披星戴月奔波在公司生产一线,眼睛里总是布满血丝。2018年12月底,黄花滩迎来了几年不遇的严寒天气,公司新建养殖场内的“外国羊”刚刚投放,还没有完全适应本地环境。如果羊只受冻死亡,不但国有资产要受到巨大损失,还有可能动摇贫困群众发展羊产业脱贫的信心。傍晚时分,严寒袭来,忙碌了一天的胡丛斌,顾不上吃饭休息,和公司的防疫员们直奔养殖圈舍,巡回指导饲养员采取防冻措施,连夜逐棚查看照料,羊只总算保住了。2个月后,当“澳洲白”“杜泊”等母羊顺利产下第一茬羔羊后,他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19年5月因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结果为胆结石,家人朋友劝他住院手术治疗,他总是放不下公司的事,没有时间,自己经常也说,忙过这几天就住院,但到现在也因没时间而搁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作为奋战在产业脱贫一线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始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和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用忠诚和担当在古浪大地上谱写着一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篇章。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