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道德模范  
【身边榜样·道德模范】来积婷:尽我绵薄之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无怨无悔
来源:       日期: 2021-07-22      作者:       点击数:

来积婷,女,汉族,护师,生于1992年3月19日,中共预备党员,古浪县民权镇台子村人。2011年毕业于甘肃省中医学校中西医结合护理专业,2011年11月-2013年12月就职于江苏省东海同济医院,2014年2月就职于古浪县中医医院,2018年12月起担任儿科护士长至今。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对工作认真负责,服务态度和蔼,操作技术娴熟,于2018年在“武威市护理用品创新及操作技能竞赛中荣获PICC维护三等奖”, 2019年“荣获武威市护理技能竞赛-静脉留置针穿刺置管技术竞赛一等奖”,在“2019年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岗位技能大赛中医适宜技术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先后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护士及“业务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等。

“我们是儿科,我们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尽我绵薄之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无怨无悔!”古浪县中医医院儿科及NICU护士长来积婷在递交支援武汉的“请战书”上是这样写的。

在接到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武汉的通知后,来积婷就第一个给医院护理部主任发信息,说是她要去,当护理部主任问她确实想好了吗?不后悔吗?她说想好了,不后悔。来积婷报名请战后,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出征备战状态。最终她成为院里第一个报名的医护人员,也被选中成为第二批出征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一。来积婷从甘肃省中医学校毕业后,2014年正式参加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务实的工作,逐步成长为古浪县中医医院儿科及NICU护士长。

来积婷是家里的老大,是一名九零后,在父母的眼里她还是个孩子,但现在却要收拾起慌张和胆怯,走上疫情防控的战场,给病人明亮的微笑,把希望和信心传递给患者。来积婷的家人对自己女儿的决定非常支持,他们眼中的女儿自小个性比较强,能力也很好,对女儿的决定毫无怨言。在这次疫情前头,她作为医护人员,她应当冲锋陷阵,到一线去实施救援任务,与所有白衣战士们一起,为患者、为社会燃起生命的希望之光。

2月4日晚八点,作为甘肃省第二批援鄂护理医疗队的一员,在兰州参加了庄严的集结仪式。亲切的唐仁健省长亲自为她们送行,给她们加油鼓劲。短暂道别后,到达兰州中川机场。西北的夜风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带着各级领导的叮咛,带着2600万家乡人民的期盼,她们踏上了抗疫的征程。

2月7日,经过简单的培训,她们正式接管武汉东西湖区客厅方舱医院A舱A区的224张床位。厚重的防护服,给她们的医护工作增加了难度,必须要尽快克服。临时的搭档,已成并肩的战友,她们必须要尽快熟悉。病人焦躁的情绪,周围压抑的气氛,她们必须要尽快调整。因为,她们已不是单独的一个人,而是代表了整个甘肃团队。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她们不能掉队,更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武汉的二月,风里依旧透着寒气。但是,下班的时候,她们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就像大家在网络上看到的那样,为了保证口罩的密封性,她们的鼻梁上,耳朵处,整个面颊都留下了深深的压痕。医疗物资有限,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们不得不穿上纸尿裤。可是,就算如此,没有人喊累,也没有人叫苦。大家互相鼓励,彼此打气,用乐观的微笑面对一切困难,用积极的情怀挑战所有危险。朝夕相处的日子里,队友间越来越默契。工作环境日渐适应,工作流程了然于胸。面对不同性格的患者,她因人而异,渐渐得心应手。

在方舱医院的每一天,她们痛并快乐着,累并幸福着。因为,她们所做的,是和病魔抗争,是和死神较量。

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坚定了她的信念,也鼓舞了她的斗志。那是到方舱医院上班的第二天,她在预检分诊处遇到了一位阿姨。经过初步筛查,血氧低,体温高,又伴着复杂的基础病。当时,她们收治的只是轻症患者,便建议阿姨马上转院。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阿姨听闻后失声痛哭,一遍遍哀求道:“求求你们收下我,求求你们救救我!”说真的,那绝望的哭声让我瞬间泪目,也让她深刻地认识到救死扶伤的真正意义,更让她真切地体会到白衣天使的职责所在。不抛弃,不放弃,把生的希望带给每一位患者,把爱的温暖送给每一个病人。

来积婷管辖的病区内,有一位中年男子比较特殊。在他进入方舱医院后,妻子确诊。当时,他的情绪非常低落,而且脾气很暴躁。如此状态,对于治疗而言很不利。怎样缓解他的悲伤,如何调整他的心态,是来积婷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恰好,他的生日快到了。没有蛋糕,也没有蜡烛,来积婷悄悄地为他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就在那天早上,当来积婷唱着生日歌送给他的时候,没想到的是,他像孩子般呜呜地哭了起来。那一刻,来积婷深深地明白,危难之时,最需要的是真诚,是温暖,是雪中送炭。

3月7日,随着最后一位患者的转出,她们所在的武汉东西湖区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这意味着抗疫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也意味着甘肃团队完成了光荣的使命。这一天,是历史性的时刻,是值得铭记的日子。

截止2020年3月7日,武汉东西湖区客厅方舱医院共收治243名患者。其中出院99人,转出144人,采集咽拭子852人次。

经过31天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奋战,她们所在的方舱医院最终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 “五个零”的骄人战绩,她们所属的甘肃省第二批援鄂护理医疗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部门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正是因为我们的医者有大爱、有技艺更有担当,才会在这个特殊时刻以最短的时间集结完毕、驰援武汉。来积婷已经奔赴疫情防治第一线,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我们坚信,她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开展救治工作,圆满完成医疗救治各项任务。

来积婷同志克服各种困难,主动担负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重任,她奔赴到疫情的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她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无畏精神必将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