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道德模范  
【身边榜样·道德模范】李晓琴:“我是党员,我先上”,20年战斗在感染性疾病第一线
来源:       日期: 2021-07-23      作者:       点击数:

李晓琴,女,汉族,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武威市凉州医院(武威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现为甘肃省结核病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甘肃省传染病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武威市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专业主任委员。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杰出中青年业务技术骨干,2015年荣获凉州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先锋先行,践行党员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晓琴始终把践行使命记在心头,落实在工作中。从日常传染性肝病、肺结核的诊疗到季节性流感的防治,从2009年H1N1甲型流感到2017年H7N9禽流感防控,每次都坚守在疫情防控阵地的最前沿。特别是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着20年党龄的李晓琴,从接到命令的那天起,她就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夜以继日战斗在临床第一线,忙碌在隔离病房中。为了节省使用口罩和防护服,她带头坚持每8小时才更换一次,因连续工作时间长,汗水湿透了衣背,护目镜上布满了雾气,双手被橡胶手套捂得蜕皮发白,脸颊和鼻翼也被勒出了深深的血痕......没日没夜忘我工作,确保了诊疗工作有序衔接、高效运行。“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带领科室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不断攀登,提高服务本领

不满足于自己的学历,不断学习,充实自己:2005年赴北京佑安医院,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全国第二十七届传染病医师进修班;2009年主持开展了武威市首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2013年主持进行武威市耐药肺结核病人诊治,2015年凉州医院、武威市传染病院被确定为结核病诊疗定点医院。目前,本人担任全国疑难及重症肝病攻关协作组全国委员、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与肝病专科分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主持完成《川芎嗪联合静脉速尿并多巴胺微量泵入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科研项目;作为第一副主编出版《内科疾病诊疗》……

以院为家,忘我救治病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传染病救治工作核心科室负责人,她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冲在前面、走在前列。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前的各项工作。不等不靠,带领科室全体人员,仅用3天时间腾空了5层传染病大楼,整理出了能够收治呼吸道病人的隔离病房46间、病床100张;疫情防控期间,留观患者67人,目前全部解除隔离。武威市保持了全市零发病、零感染的骄人战绩。

无微不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落实对留观病人严格执行单间隔离、禁止探视、禁止外出等隔离规定的同时,无微不至地照顾患者生活、一日三餐、污物处理等,有时面对病人的埋怨辱骂甚至无理取闹,依然保持包容豁达、微笑服务,注重对病患及家属的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让病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周到细致为患者服务,医患关系和谐融洽。对病患的请吃、礼物和“红包”,“红灯”常亮。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