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道德模范  
【身边榜样·道德模范】王有玲 :用爱心和孝心撑起一个和谐温馨的家
来源:       日期: 2021-07-25      作者:       点击数:

她不是挥洒慈心善举的名人,但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和孝心,散发着光和热;她不是事业辉煌的强人,但有一种彰显女性本色的似水柔情,默默地温暖、呵护着一个和谐的家庭。她叫王有玲,天祝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

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贤惠善良,夫妻恩爱,与公婆和睦,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日子虽过得清贫,但也过得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5月19日,她丈夫邱国权,因突发脑瘤疾病,引起颅内血管破裂大出血,经医院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开颅手术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几乎失去了全部记忆,肢体中风,行动不便。从生病至今已整整12年,生活仍不能完全自理。

丈夫突然患了大病,对于她来说,简直是天塌了,地陷了!但是,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她并没有从此消沉下去。她反复地问自己:如果自己消沉了,患病的丈夫怎么办?年迈的公婆怎么办?年幼的女儿怎么办?善良贤惠的性格使这个弱小的女子坚强地站起来,从此她走上了求医问药、护理病人、伺候公婆、照顾女儿的艰辛漫长之路。

对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料

丈夫病了以后,王有玲的生活一下子从天堂掉到了地狱。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面临着生活的巨大转折,她不知流了多少泪。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她说:“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我就只能担起顶梁柱的责任,悉心照顾好丈夫,也许奇迹就会出现,让他慢慢好起来。他虽然病了,什么都不管了,可他是我的精神支柱,有他这个精神支柱,就能支撑起我这个顶梁柱,撑起这个家。”

她丈夫刚出院那时,身体偏瘫,不能下床走动,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照顾这样的病人比照顾一个婴儿还辛苦好多倍。但她不怕脏不怕累,每天按时给丈夫换洗尿布与内裤,抽出大量的时间,费好大的劲给丈夫翻身、拍背、擦拭身体、按摩、做功能锻炼、喂饭、喂药,并且定期带丈夫去兰州医院做复查。本来医院确诊丈夫会永远瘫在病床上,但她的精心照料和对丈夫赤诚的爱换来了奇迹的出现:慢慢地,丈夫在别人的搀扶下能下地走路了,语言功能也渐渐恢复了。看到丈夫病情有所好转,王有玲是多么高兴啊!她看到了新的希望。从此,她除了照顾好公婆和孩子之外,常常扶着丈夫到户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寻找熟悉的环境来唤醒他的意识。有几个老人说,早晨的阳光很好,迎着早晨的太阳走,病情有恢复的可能。她不知道老人们说的是不是真的,但是只要与恢复病情有关的事情,她都会争取去做。华藏寺滨河东路的达隆桥边不知留下了他们夫妻俩的多少身影和脚印!

丈夫虽然能下床走路了,但因大脑情感区严重受损,容易激动、发脾气。当他发脾气的时候轻则摔东西,对妻子破口大骂,重则动手打妻子。但作为妻子的她总是笑脸相陪,默默忍受,并尽量转移丈夫的注意力不去刺激他,哄着他,丈夫的情绪才会慢慢稳定下来。由于意识不清,丈夫常常大小便失禁,把床单和内裤弄得一塌糊涂,她总是及时擦洗丈夫的身上,清洗床单和内裤。她虽然很累,但丈夫的身上永远是干干净净。脑部神经受到创伤的丈夫,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这对治疗、康复是一大障碍。但她从来没放弃过,日复一日地坚持护理。正如她所说的:“照顾丈夫是我的本分,当初我选择了他,就决定了要与他同甘共苦。”好几次,丈夫乘家人不注意时偷偷跑出去了,等家人反应过来时,病人已经不知去向。因丈夫腿脚不灵便,再加上失去记忆,她心急如焚,害怕丈夫出事,流着眼泪打电话,托亲戚朋友,一起去寻找……

她在照顾丈夫的日子里总结出了三点,那就是一哄,二顺,三转移,避免激怒他的情绪,尽量使他保持心情舒畅,这使得她丈夫的病情比原来有了明显地好转。她常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只身上武威、下兰州寻医问药,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高昂的手术费和康复治疗费已花去二十几万元,并借有外债十几万元,但她总对人说:“只要能治好丈夫的病,倾家荡产我也愿意”。这份真爱、真情、真心,这份难得的亲情真是难能可贵啊!王有玲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爱”,她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用瘦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夫妻俩的感情,相濡以沫,谱写着人间真情,不离不弃。

对公婆尊敬孝顺,尽心尽力

王有玲说:“我也有自己的父母,我的父母也一样被儿媳孝敬着。丈夫现在啥也不知道,我更应该善待孝敬公婆。”

王有玲在家精心照顾病床上的丈夫的同时,也在照看着七十多岁的公婆。她说:“公婆痛苦的心并不比我小,父母最揪心的就是子女的平安,现在他们的儿子病成这样了,他们的痛就是我的痛,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去照顾他们。”公公患有严重的肺心病和腿部静脉炎,婆婆患有严重贫血。儿子的病使他们的心理压力也非常大,病情加重,严重时也卧病在床。这个时候,王有玲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扶着公婆去医院打针输液。每次下班后她总是匆匆地回家,为的就是为公婆分担家务的劳累。不幸的是,她的公公因身体疾病和长期过度的心理压力,于2013年5月份去世。发生这种情况,对于王有玲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婆婆一旦生病住院时,她只能请假回家照顾丈夫,再托亲戚来照顾住院的婆婆,乘丈夫午休和晚上睡着时将门反锁后赶快到医院给婆婆去送饭、亲自给婆婆喂饭喂药。就这样一会儿在医院照看,一会儿又在家伺候照顾,默默辛苦、任劳任怨。十几年了,她从没和公婆发生过任何矛盾,公婆也逢人就夸:“我们有一个好儿媳”。

对女儿细心呵护,精心培养

王有玲告诉女儿,爸爸的病已经成为事实,不能因为这件事,变得消沉,放弃学习,而更应该像妈妈一样坚强起来,心理上要阳光些,在自己的事情上要勇于承担,要理解、宽容别人,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积极学习。

在家庭的熏陶与耳濡目染下,王有玲的女儿很懂事,很有爱心。在上中学的时候,学习积极主动,成绩优秀,关心班集体,关心同学。如今已经上大学了,虽然从小就缺少父爱,但她心理上比较阳光,更懂得了妈妈的辛苦,从不在妈妈面前流泪,一旦回家,争着照顾爸爸,从小就担负起了对家庭的一份责任,增进了家人之间的感情,体现着家庭的和谐与温暖。

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

11年来,王有玲的丈夫病情虽有好转,但生活仍然不能自理。有人劝她请长假照料家庭,但她毅然客服重重困难来上班。她爱她的家庭,但她更热爱自己的工作。学校里她的主要工作是学籍管理和党建干事工作,她能够按时上下班,从不迟到、早退,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踏实、耐心细致、无怨无悔,对学校安排的任何工作从不推脱,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无怨无悔。近几年来,曾被学校推荐为全县“两基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学校评为 “先进教育工作者” 和“优秀共产党员”。

王有玲,一位极其普通而柔弱的女性,在面对身体和精神残疾的丈夫、年老多病的公婆和尚未成年的女儿时却表现出了常人难以做到的坚强。她用爱心和孝心支撑起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家。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