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道德模范  
【身边榜样·道德模范】郑万来 :朴实无华彰显人间真情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7-27      作者:       点击数:

郑万来,男,52岁,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人,现为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畜牧系教师。

他的家庭是一个七口之家,上有高堂,下有女儿侄儿。一个平凡朴实的农村人,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侍奉着他的父亲、岳父岳母和精神分裂的弟弟,还要照顾年幼的侄子,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曲敬老爱亲的赞歌。在他沧桑的笑脸背后,是一颗赤子之心、忠孝之心。他将无尽的爱根植于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孝敬、对子女天使般绵长的呵护和对妻子真挚的感情中,构成了一幅富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朴实无华的和谐画卷。

朴实无华彰显人间真情

20年前,他原本有个特别幸福美满的家庭——父母健在,夫妻和睦,兄弟刚结婚,全家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可不幸总是来的那么突然,让他毫无还手之力。1998年3月,侄儿不足两月,弟媳离家出走,弟弟郑万红四处寻找,心急如焚,最后因寻找无果而患严重精神病。他带弟弟四处求医,同时照顾襁褓中的婴儿,弟弟先后在天水市精神病院、武威市精神病院住院治疗三个月,但因病情严重,治疗效果不太理想,基本每年都会发病。二十年如一日,弟弟的医药费与侄儿的一切开支由他来承担,祸不单行,随后妻子的下岗给本来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家中经济来源全靠一人支撑,经济十分困难。     

无微不至做好儿子和女婿

2013年,父亲突然患肺心病,由于年事已高,多种老年病导致身体十分虚弱,需要人照顾,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老人,平时在家里,如果老人有不舒服,或有个头疼脑热时,他就及时请医生、买药、煎药。为了排遣父亲的孤独感,一有时间,就坐在父亲房间,陪老人看电视、聊天,精心关照父亲的饮食起居,帮助父亲穿衣、洗漱,端屎端尿。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他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再忙他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他应对老人时永远是一张笑脸,在10 多年的漫长岁月里,他无怨无悔地实践着中华贤孝的传统美德,成为一方楷模。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岳母患脑梗死,半身不遂,言语不清,行动不便,不能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等基本生活问题,住院三次,于2013年2月因病治疗无效去逝。在岳母住院期间,他与妻子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的床边,打针换药,擦洗身体,搀扶大小便,从没有嫌弃老人,从没有一句怨言,相反还经常安慰老人。岳父现已83岁高龄,患有严重心脏病,身体比较虚弱,常年吃药,有一次,老人因病突然晕倒,他急忙找人、找车把老人送进医院,拿出所有积蓄,东拼西凑,及时为老人看病。住院期间,他跑上跑下交钱拿药,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半个多月过去了,经过全家人的精心照料,老人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也能自行走路了,全家人都很高兴。

演绎情比金坚的夫妻真爱

妻子是一名下岗工人,没有经济来源,学校的一套旧平房一住就是十几年。由于妻子身体一向不是太好,经常性生病,经常性打针吃药,经常流露出不快的情绪,但他总是安慰妻子,开导妻子,一点都不埋怨妻子。多年来,夫妻俩形成了动作和眼神的暗号,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明白对方的需求。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他从不忘对家庭的照顾,利用休息时间陪伴妻子及家人出去逛街、买菜等,经常与家人沟通,让家人理解支持自己的工作。尊重、信任家人,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推荐,求大同,存小异,力求做到办每件事双方都情绪舒畅、满意。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教育子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即使工作再忙,负担再重,他也从不放松对女儿和侄子的教育。他时常教育孩子学习要刻苦、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透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他的影响下,女儿和侄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有好吃好喝的他总是先拿给长辈吃,坐公交车小小年纪遇到老人总是让出自我的座位,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女儿于2013年考取天津医科大学,于2017年7月毕业,现就职于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侄子2016年由于高考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情绪十分低落。他对侄子说:成功的道路有很多条,只要你用心去追求,不断地学习、分析,不断地总结,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彼岸。通过耐心地开导、鼓励,使侄子从低落的谷底走了出来,并用心地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学习当中,2017年顺利考入了陕西师范大学,如今已成长为一名有教养、讲礼貌、素质高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受到广大邻里和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自参加工作以来, 郑万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工作中,他恪守师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认真备课授课,素以教学态度严谨、教学内容先进、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方式新颖在学生中享有良好声誉。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共带过17个班,用真诚和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把每个学生都看成自己的孩子。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更是关心备至,从学习到生活,从思想到身体。哪个学生成绩下降了,哪个学生思想有波动了,他就立刻找来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1995年,有一名学生在家中被大火烧伤后,需尽快进行二次手术,否则将危及生命。学生的家长为筹集手术费用,掏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仍无法凑齐高昂的医疗费用。情急之下,他发起倡议,发动全班同学,共捐款2000多元送到了学生家长的手中,缓解了家长的燃眉之急。

传帮带当好“领头雁”

作为一名一线老教师,他始终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时刻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既做好本职工作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负责培养本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在他的悉心指导下,青年教师都能够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个人发展和事业上,有追求、有理想,用心进取,脚踏实地,能够按时完成学院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同事心目当中,他是业务精湛、能力强的典范。他富有极大的爱心,每逢朋友同事家中有红白喜事,总是全身心投入,细致如微的操心费神,他的坚强,成为许多人面对生活困境的坚心石,在全体教职员工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30多年来,郑万来始终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家庭中,面对命运的戏弄,他用无尽的爱和顽强的毅力勇敢挑起全家的生活重担,用自己的孝德、勤劳与善良,将历经磨难的家庭操持的井井有条,营造的和谐生趣;在工作中,时刻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关爱学生,先后多次受到单位各部门的表彰奖励,深受学生的喜爱;在生活中,尊敬长辈,与邻为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兄、为人夫、为人父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事迹特别感人,被同事、亲戚、朋友和社会广传为佳话。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郑万来同志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数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孝心和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困难重重的家庭上,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筑起幸福家园,成就事业。他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事迹,只用平凡而普通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人。正是这平凡中透出的伟大情操,让郑万来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成为一个孝老爱亲的榜样和楷模,他用赤诚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