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王清元家庭:一个军人世家的家风家德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7-31      作者:       点击数:

王清元,男,中共党员,市水务局建设管理与农村饮水科科长;妻子王玉华系市社会福利院退休职工;儿子王晶平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上尉连长;儿媳吴婷系武威市第十五中教师;孙女王一笑刚满一周岁。

1985年10月入伍,2003年12月转业到地方工作。长期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同志热情大方、对待家庭担当尽责的良好作风。该家庭是一个军人世家,也是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该同志注重家风、家教的培养,虽然妻子常年患病,一直需要人照顾,但他们依然面对病魔相互关心鼓励,子孝媳贤,共同顽强面对病情和困难。对外更是感恩社会、简单生活、快乐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风家德,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

夫妻患难,尽显责任担当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8月,妻子因心脏病引发脑血栓,半身偏瘫,同年10月,妻子在兰州省人民医院做了心脏二尖瓣置换手术,当时儿子正在部队外训,为了不影响儿子的工作,丈夫依然承担起照顾妻子的全部工作,白天正常在单位上班,下班回家给妻子做饭洗衣,生活上给予妻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心理上做了苦口婆心的开导。不论在医院护理还是在家照顾,处处体现了一个丈夫对妻子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精心照顾的动人情节,体现了丈夫对亲情、对家庭的责任与担当。面对病魔,乐观对待,从未耽误工作,没有给单位和组织添任何添麻烦。

家和出情亲 家和出慰藉

2016年3月,王清元的五弟患肝癌,三个多月的治疗期间,王清元夫妇全力帮助,送饭买药,花去了全家所有积蓄、经受了情亲离去的痛苦与悲伤,最后落得人财两空。五弟留下了孤儿寡母,儿子又面临找媳妇,面对困难,王清元没有退缩,两年的时间里,利用双休日开车去老家六十余次,油耗和买菜1.5万元。每次回家,王清元带头帮弟媳干农活,并定期召开家庭会议,动员兄弟们和谐共处、妯娌之间相互团结。情亲出凝聚力、出亲和力,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弟媳一家对生活有了希望。儿子也找了个称心如意的媳妇。

王清元夫妇的家庭虽然过着普通的生活,但记录了一个平凡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叙述了百姓家庭生活的情操与风尚,诠释了中华民族文明礼仪和传统的家庭美德。

经受风雨的人,才会珍惜彩虹的绚丽

没有党的惠民政策、没有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关心,就没有我们这个幸福的家庭,虽然妻子王玉华现在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马上面临第二次瓣膜置换手术。但是我们坚信,只要全家人和谐相处、同甘共苦,就会克服一切病魔带来的困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全社会的要求,家庭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家庭的初心就是要求每个成员都要以社会为轴心,每个成员都是社会的一份子,要自觉做到爱国守法、注重社会公德、尊老爱幼、自觉做文明和谐的传人。

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让我们在传承家风、树立新风的征程上,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经常告诫自己小事当慎、小节当拒,始终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渎职要追责。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