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顾锡萍家庭:互包互容的好家庭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8-03      作者:       点击数:

顾锡萍,生于1982年,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5年参加工作,现为天祝县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丈夫颜维钧,天祝县财政局干部,中共党员,在单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育有一子,为城关小学二年级学生,礼貌懂事,品学兼优。公公婆婆均退休在家,热心好客,邻里和睦。

疫情防控的坚守者

2020年,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爆发了,身为医务人员的她,面对疫情,她依然决然地走上了逆行之路,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全县进入疫情防范警备状态,医院开启传染病应急预案,五十多个日夜,她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临床防疫第一线,积极参加发热门诊的值班和留守、高速路口疫情监测、院内志愿者服务等,与此同时,她还是医院新冠肺炎疫情诊疗专家组的一员,无论午夜还是凌晨,只要有可疑病例出现,就立刻进行组织讨论并制定下一步方案。有时忙得吃不上饭,有时彻夜不能眠,但这些和人民的生命安全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疫情爆发后,她多次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但因为专业等原因,她没能成为援鄂队伍中的一员,然疫情肆虐,处处是战场,她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奋战在一线,为保护家乡的父老乡亲而尽心竭力!与此同时,丈夫也没有退缩,他主动要求派往县区某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对小区人员及车辆的出入予以管理、劝返与疏导,高原小城的二三月,还没有一点暖和的迹象,尤其到了晚上,简易帐篷四处漏风,即便搓着手,跺着脚,但防控力度丝毫不能松懈,他知道疫情无小事,再苦再累,也要为家乡父老站好岗。紧张而漫长的五十多天,家里所有的事都交给了两位老人去操心,操持家务,看护孩子,有时候还得给值班的儿子儿媳送饭,老人们在坚决少外出、不串门、不扎推、不给政府和社会添乱的同时,仍不忘天天叮嘱儿子儿媳,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认真履行职责,不得有丝毫马虎。

舍己为人的“工作狂”

顾锡萍平时工作繁忙,白班夜班门诊,没有节假日,没有固定的双休日,所以家里大半的事情,都心有余而力不足,家里人从无半点怨言,正是因为家人一如既往地支持她理解她,顾锡萍才能全身心的工作,才能成为县医院儿科领域的带头人。每当脱下白大褂疲惫地回家,也是顾锡萍最为愧疚的时刻。因忙于工作,参加不了儿子家长会、也没按时给儿子过过一次生日....有次她守护了一名危重患儿两天一夜,待病情平稳后才回到家,呼儿子“宝贝”妈妈抱抱时,儿子的一句话:“我不是妈妈的宝贝,妈妈的宝贝在医院的病房里……”让她哽咽无语。

顾锡萍父母亲住在外地,一年能相聚的日子总是少之又少,父母的日常起居不能照顾,头疼脑热更不能伺候。2014年母亲做胆囊切除手术时,她又在隔壁手术间参加一名剖宫产重度窒息孩子的抢救...在母亲最惶恐无助、需要女儿陪护的时候,她依旧缺席了。为此,她心怀愧疚却无悔人生。

孝顺体贴的好儿媳

2010年冬天,婆婆得了胃病,需要做手术,由于病情较重,选择了北京某医院进行医治,结婚不久的顾锡萍,和丈夫请假同往,床位紧张,家属只能睡在水泥地上,住院近20天,顾锡萍每天都给婆婆擦拭身体、换洗贴身衣物、按摩四肢,照顾得无微不至,同病房的老太太得知是儿媳妇,都竖起大拇指,对婆婆说:这儿媳妇,真贴心!

近几年婆婆公公身体越来越不好,顾锡萍及丈夫在工作之余便尽心尽力的照顾老人的生活,即便平时很忙,只要有时间就会带着他们四处走走看看,近处的天堂、沙湖、青海湖、胡杨林,远处的湖南、西安、上海,等等,许多地方,只要老人家念叨,儿子儿媳就会想办法满足,他们去北京,游故宫、爬长城,了却了老公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夙愿,他们去海南到三亚,满足老婆婆想看大海的心情,顾锡萍常说,能成为一家人是几辈子修来的缘分,所以要珍惜可以陪伴的每一个日子。

呵护患儿的大夫妈妈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面对儿科工作环境中压力大、责任重及风险高这一现状,她积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医15年来,曾有3名孩子被她从死神手中夺回,直到现在还亲切的叫她“大夫妈妈”。其中1名叫豪豪的小男孩, 3个月时罹患重症肺炎心力衰竭,经过顾锡萍同志长时间的精心医治而痊愈。当得知豪豪出生后母亲就离开了他以后,顾锡萍同志便给了豪豪更多的呵护与关爱,不仅成了他的私人医生,还把豪豪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平时忙里偷空地照顾着他的生活、学习,有时候还会和家人一起把自己的孩子带出来和豪豪一起玩,现在豪豪已经是一名小学生了,有时他会自豪的跟同学们说,他有个颜爸爸,有个多多弟弟,还有个很爱他的“大夫妈妈”。

所有这些,只是顾锡萍家庭的日常,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有的只是用理解、包容、扶持和爱点缀的零星日常,只是你我身边最普通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