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 王龙家庭:忠孝传家、互相关爱的美好家庭
来源:       日期: 2021-08-09      作者:       点击数:

王龙,中共党员,现任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天祝大队大队长,妻子李怡璠在家,操持家务,两人于2012年11月结婚,育有一儿王梓清2岁。2016年、2019年被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评选为五好家庭;2020年3月8日,李怡璠被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表彰为2019年度优秀女家属。王龙同志在基层工作11年,家庭是典型的消防员家庭,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王龙夫妻之间常年两地分居,丈夫需要在驻地24小时备勤,全身心投入为人民服务的消防事业中,妻子只能一个人操持家务,为丈夫守护家庭港湾;他们建立家庭以来,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关爱,共同筑造起了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树立了爱岗敬业,忠孝传家,尊老爱幼,以德治家,相亲相爱的最美家庭模范典型。

消防员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他们为了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日日夜夜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来,王龙同志就是消防队伍中广大指战员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参加过上千起灭火救援任务,3000余次火灾防控检查;无论是在基层中队还是基层大队任职,他始终能够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每逢节假日,都是消防员最为繁忙和高度警惕的时刻。

工作11年来,他没有陪家人欢度过一次春节,而是与指战员们并肩作战共同守卫一方平安。作为儿子,他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就连父亲突然病逝,他都未能尽孝见最后一面;作为丈夫,他不能为妻子分担家务和养育子女的艰辛;作为父亲,他错过了陪伴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大队指挥员,他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守卫着忠诚与担当,用刚毅和英勇守卫着辖区的安宁与稳定。他常对消防员们说:别人过节,我们过关,只要我们坚守在一线,那就能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让老百姓过好节,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俗话说,国强千秋盛,家和万事兴。作为消防指战员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舍小家顾大家,意味着以队为家;而作为消防指战员的妻子,能够让家庭幸福,守护好小家就意味着更大的奉献,承担常人数倍的担当和责任。李怡璠作为一名消防员妻子,她以家作为自己的事业,上孝敬父母,下养育孩儿,能守得住清平,耐得住寂寞,默默无闻全力以赴支持丈夫的工作,做好一名贤内助。2012年她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故乡武威,成为一名消防员家属,这意味着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用青春无悔诠释了消防妻子的伟大。结婚八年她和丈夫聚少离多,为了能让丈夫安心工作,她主动辞去自己的工作,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操持家务,为的就是让丈夫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每位女性都希望得到应有的关怀和爱护,让她充满安全感,希望在自己生病时有爱人在旁照顾呵护,端水送药,嘘寒问暖;希望自己遇到困难时有个依靠的肩膀;希望在孩儿的培育上有丈夫的陪伴;希望在夜深人静时有个无话不说的爱人。但作为消防指战员的的妻子这些必然是一种奢望。在聚少离多的婚姻生活中,李怡璠早就练就出了女汉子的性格。由于常年两地分居,李怡璠一直没有生育。2017年,为了实现生儿育女的愿望,她顶着各方面的压力,鼓足勇气,走进医院,接受人工生育,多少次的麻醉、用药都是自己去面对,多少痛苦都是自己去承受!在自己感到无助时,她也会默默的去流泪,但她始终为了家庭幸福,支持丈夫,独自承担。有了孩子后,在培育孩儿的过程中她又是一个人去面对,虽然孩子现在还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语,但每次看到电视中有人穿消防制服,孩子都会纯真的指着电视机喊爸爸、爸爸”—-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深处,任何消防标志早已成为爸爸的象征!此刻,李怡璠的心都碎了!

因为聚少离多,养育孩子全靠她一个人。多少个日夜为了照顾孩子,整夜睡不好觉,头发大把大把的掉;多少次孩子生病她一个人照顾,无怨无悔。为了能让孩子得到好的教育,弥补父亲的缺失,她主动学习育儿的各方面知识,细心的去培育,这些付出诠释了母爱的伟大。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日常生活中李怡璠对公婆、父母孝敬有加,建立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她主动和老人沟通,逗老人开心,嘘寒问暖,为老人做饭洗衣,端茶倒水。老人生病,她会第一时间悉心照顾,为家庭倾注了满腔情怀。了解她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为家庭撑起了半边天,甚至一片天!

以队为家,支持消防事业。因为丈夫的工作,夫妻两地分居,李怡璠会偶尔去丈夫的驻地探亲,每次来队她都会为驻地的消防指战员亲自做饭、理发,和队员们谈心,解决大家生活中的烦恼。因为她性格直率开朗,幽默乐观,很快就能和队员们打成一片。她经常开导大家,为许多队员们解决了不少的生活难题,同时也给驻地的消防指战员带来了许多欢乐。大家都经常开玩笑说大队长的爱人可以算我们的勤务员了"。在2019年的支队五好家庭颁奖过程中,李怡璠同志作为所有女家属代表发了言,但说了两句后,她泣不成声,生活中的辛酸和委屈说不出,此刻化作满眼的泪水,在场的指战员、家属也都红了眼眶。是啊,作为一个女性,她也有细腻的感情,身为妻子、母亲、女儿,她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丈夫守卫一线,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彰显着新时代消防人的风采;妻子无怨无悔,守护家庭,承载着家属的情怀。王龙夫妻虽聚少离多,但始终为爱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生的价值,家庭的真谛。

幸福,其实很简单,就看你怎样去体会。消防男儿有情也有爱,也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幸福人生的仰慕。在遍布荆棘的人生道路上,数不清有多少消防家庭像他们这对夫妻一样,把最美好的爱情化为工作的动力,把最温馨浪漫的情意融入到拼搏的岁月中。他们不是不懂得爱,不是不懂得浪漫,而是他们没有时间在花前月下、柳阴湖畔缱绻私语。对于他们来说,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最重要、最浪漫的事就是保卫万家灯火的祥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