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 张爱文家庭:饮水思源、温馨融洽的美好之家
来源:       日期: 2021-08-10      作者:       点击数:

张爱文,民勤县新关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在工作中,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勤奋学习、积极肯干,不断要求上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生活中,他更是孝敬老人,关心他人,科学教子,家庭关系处理得和谐美满。多年来,他把生活经营得井井有条,不管家中需要什么总是要和家人计划好,商量好,做到有的放矢,不乱花钱。特别是在孩子的花费上,对应该投入的他毫不吝啬,但对那些不该花的他就坚持己见,教育孩子不要浪费。在每年春节前,他首先考虑到的是给老人购买新衣,使老人从内心感到温暖。自结婚以来,家里小日子虽说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他和父母及妻子从没红过脸,家庭和睦,温馨融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张爱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古训。2016年,他母亲因脑梗塞多次进医院治疗,加上手脚不便,医生说要多走动才行,张爱文开始担负起了给母亲喂饭、喂水、喂药、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为了让母亲早日康复,他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扶母亲在院子里走路。母亲年龄越来越高,多种老年病等导致身体十分虚弱,平时在家里,如果老人有不舒服或有个头疼脑热时,他就及时问医生、买药、煎药等忙个不亦乐乎。为了排遣母亲的孤独感,一有时间张爱文就坐在母亲房间陪老人看电视、聊天、精心关照母亲的饮食起居。母亲患病卧床期间,他便把做好的饭菜端到床前,喂母亲吃饭。每天按时为母亲擦洗身体,更换衣服,陪母亲聊天、解闷。就这样,他怀着一颗孝心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母亲的饮食起居,直至母亲病情有所好转。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漫长岁月里张爱文硬是无怨无悔地诠释着他的贤孝美德,成为一方楷模。在邻里眼中他孝顺父母、无私奉献,用平凡的举动弘扬着孝老爱亲优良传统,在他朴实的心灵深处,他始终坚持以孝为本的做人原则。张爱文总念叨着,人要多点孝心和爱心,在照顾好亲人的同时,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自己就会多一份快乐。他虽然每天工作很忙,但是在他的心里始终怀有一颗为社会尽责、为父母尽孝的心。

2019年张爱文的母亲身体时好时坏,医院又是几进几出。每次住院他都陪伴在老人身边细心照顾,由于老人身体不好,情绪容易波动,为了能使老人在住院期间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他总是给母亲讲笑话,带母亲爱吃的饭菜,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母亲。同病房的病人看在眼里都啧啧称赞,羡慕老人有个好儿子。作为子女,母亲的健康时刻牵动他的心,但是实际情况却总是不尽人意,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也逐渐表现了出来,脑血管病,关节炎都缠上了母亲,各脏器都处于退化状态,只能长时间卧床休息。他总是安慰母亲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不停地四处求医问药,想尽一切办法医治老人家的病,尽最大努力让老人吃好、心情好,让老人尽快恢复健康。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春节正是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时候,一天早晨张爱文发现老人的状态不正常,伴随着头晕 、恶心症状,就把老人及时送到了医院,经检查老人突发脑溢血,经过几天的抢教才恢复了清醒的状态,那些天他日夜守护在重症监护室外期盼母亲能够度过难关,然而手术后伴随着母亲的却是不间断的头痛和恶心,看着母亲受煎熬的样子他心如刀绞,泪水忍不住就流了下来......又经过二十几天的治疗才出院回家休养,在母亲住院期间他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的床边,打针换药、擦洗身体、处理大小便,从没有嫌弃老人,从没有一句怨言,相反还经常安慰老人。每天早上,张爱文早早准备一盆温水,为母亲洗脸、穿衣、梳理,再端上小米粥,一勺一勺地喂,为了能让母亲多喝一点粥,他总是小心翼翼的,一碗粥要喂30分钟左右,然后给母亲喂药。由于母亲大小便失禁,要每天换褥子、被单。经过一段时间后,他逐渐掌握了老人家大小便的规律。大小便快到时,他像伺候孩子一样照顾着母亲,有时老人大便不通畅,就用开塞露帮助老人排便。他一如既往,用自己的爱心,精心呵护着、孝敬着母亲。老人身子不能自理,需要每天不断翻身,防止褥疮病的发生,他每天除了给老人吃3次饭,喂3次药外,必须为她至少翻几次身,捶几次背,每天讲些笑话,谈些发生的新鲜事。作为人夫,人父和人子,张爱文尽心尽力地做好这一切,妻子也非常支持他,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关心体贴丈夫,并不因事情繁重而有丝毫的怠慢。无论是端汤送水、洗脸洗脚,还是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他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说过一句怨言,为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全家人,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别人的称赞,他总是微微一笑,这一切让人感受到背后沉甸甸的付出和真挚的感情。

多年来张爱文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着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妥协、不放弃,把为人儿,为人夫,为人父的美德在一天天、一年年的平凡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