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张润芳家庭:相扶相携的美好家庭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8-04      作者:       点击数:

家是我们的入世之地,是灵魂栖息之处;家是幸福的摇篮,避风的港湾。在人生的漫漫旅途中,张润芳夫妻二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比翼齐飞、勤于奉献,深受学生爱戴家长好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日常生活中孝老爱亲,相濡以沫,相扶相携战胜病魔,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深受同事和乡邻的一致称赞。

以孝为先,赡养父母尽孝道

1991年,张润芳完成高中学业,成为泗水镇下四坝完全小学的一名乡村代课教师。在勤苦工作中,她也觅得属于自己的爱情,与泗水初级中学教师冯瑰喜结良缘,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成为她生活的主旋律。乡村教师工作是辛苦的,也是繁重的。每到周末,张润芳只能骑上自行车行走近20公里的坎坷小路去老家照顾年事已高的公公婆婆。两位老人都患有白内障,先后住院多次,手术四五回,生活起居有很多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她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每次到家,她就为老人打扫房间、洗衣做饭、端茶送水,在各方面精心照料,无怨无悔。就这样,她和两位老人和和睦睦共同生活了20年,直至两位老人先后谢世。她时常在同事面前说谁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年轻人要为自己修路……”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夫妻同心,齐心协力战病魔

2007春天,张润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甘肃省联合大学学习深造。2011年被录为国家教师,她们一家的生活开始有了好转。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不幸的事情发生了。2012年9月的一天,丈夫冯瑰突然晕倒在讲台上,先后在武威、兰州进行抢救治疗,最终被诊断为内科肝、肺损伤疾病,病情十分严重。在重症监护室的日子里,她日夜守护在病房门口,不能按时吃饭、休息。半月下来,人整整瘦了一圈。所幸的是,病情逐步好转,医生建议回家继续治疗

在发病之后的五六年时间里,前后又住院10余次。病情稍稍稳定,每年仍然要做四五次检查,仍要坚持服用昂贵的进口药品。巨额的医疗费用给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张润芳东挪西借,从没因医疗费耽误过治疗。在课余空闲时间,她常常到田野里挑野菜给丈夫进行食补,年年如是,直到现在都还保留着这样的生活作风。自丈夫生病以来,张润芳承包了所有的家务,但她从来都没有丝毫怨言,她说:只要能战胜病魔,花钱和辛苦都不算什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将近十年的辛苦操劳,丈夫病情好转,重返工作岗位,这个和睦的家庭又充满了欢歌笑语。

家庭和睦,兄弟互助同发展

婆家有兄弟姐妹六个,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但他们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对待出钱的问题上,张润芳都是毫不犹豫,竭尽全力。兄弟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妯娌之间也不因一些锁碎的小事而产生隔阂。

兄弟姐妹的孩子就如同自己的孩子。孩子们无论是上小学还是上大学,张润芳都耐心帮助,小到辅导作业,买些学习资料,大到和他们的老师联系,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以及填报高考志愿,这些事情中都彰显出她的长者风范。后来,一个哥哥和两个侄子在外地干事业,每当需要用钱时她总是最大限度地予以帮助。

这些年来,正是张润芳的宽容大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态度以及吃亏是福的心态,使他们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并且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乐于助人,邻里团结促和谐

由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张润芳家先后在几个地方住家,但无论在单位还是住家小区,她从未和邻里产生矛盾,她总是本着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的原则,一家有难,她慷慨解囊想办法支援,把邻里关系处理的非常融洽。多年来,年纪轻、精力充沛的她就是同事们的亲姐姐,为单身同事熨衣物、缝裤边、钉扣子,冬天烤土豆、夏天煮豆角是家常便饭,同事们小聚,小屋里常有阵阵笑声。近两年,虽然精力不比当年,但她乐于助人的习惯未变,她也成了邻家孩子们的好朋友,每当节假日就有小孩子手捧书本来找她解决疑难问题,她从未因某种理由推诿、拒绝。就这样,她用言行感染着身边人,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于平凡中体现真诚。

真实中体现情怀,细节中见证博爱。多年来,张润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助人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助人乐章,树立起了三乡五里孝女、贤妻、良母、善邻的典范和榜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