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银行”汇聚“正能量” ——天祝县以“德治”方式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之路
来源: 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日期: 2021-08-11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武威市天祝县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以德治为先导、以自治为基础的新路径。打柴沟镇在全县率先建成“道德储蓄所”,通过道德积分对人们进行道德约束,从而实现道德传承,“道德储蓄所”正是天祝县以“德治”方式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益探索。

在打柴沟镇的示范引领下,全县各乡镇先后建起“道德储蓄所”,围绕“储蓄义务、储蓄友爱、储蓄孝顺、储蓄诚信、储蓄勤俭”5大类60小项确定积分项目,对道德行为进行量化积分,建立关爱回馈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地,变成群众看得见、做得到、可量化的道德评价体系,推动“人人养成好习惯、村村形成好风气”。

规范程序推进道德评议

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按照“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方式,召开道德评议会,收集并掌握本村(社区)群众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和存在的反面典型事例,再由道德评议委员会按照积分项目及赋分标准,实施加减分,并对评定得分情况在道德积分榜上进行公示。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举荐三种方式收集评分线索,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按照组收集、村评定、镇奖励形式开展,确保不漏户、不漏人。按照“做好事有褒奖受激励”原则,将公示无异议的村民道德积分随即转入“道德储蓄折”,每户群众可按照“道德储蓄积分”兑换规则,兑换生活日用品及其他物品。同时,设立道德善行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积分按年度进行累计,每一年为一轮,年度积分最高的农户可优先推荐为省市县“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而对于“道德积分”靠后的村民,则通过“黑榜”进行曝光,并在评议会公开接受群众热议、评判、监督,促使其知耻明理、改过自新。

营造氛围推进文明建设

全县各乡镇积极探索推行“道德储蓄所”“六个一”宣传模式,即组建一支素质过硬的宣传队伍、策划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设计一套道德储蓄所logo、谱写一首道德储蓄所歌曲、定制一批印有道德储蓄所logo的文化宣传服饰、建立一批宣传传播渠道。党员、共青团员、先进典型、志愿者等广泛宣传设立道德储蓄所的意义,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道德储蓄活动。通过营造昂扬向上、凝心聚力、激发斗志的良好舆论氛围,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推动了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实现了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的双驱动。

指数考评推进习惯养成

为着力推动“道德储蓄所”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天祝县研究制定了《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考评指数发布方案(试行)》,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每月底统计计算出志愿者活跃度、道德储蓄积分、道德红黑榜等各项指数,并通过“藏乡天祝”APP 客户端适时发布各项指数榜单、星级志愿者和道德储蓄达人榜单,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心田。

联建共建推进社会治理

建设好“道德储蓄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县内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大力支持道德储蓄工作,组织、宣传、统战、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多方筹资,共同推进“道德储蓄所”建设。同时,各乡镇采取联建、共建模式鼓励各帮扶单位积极支持“道德储蓄所”建设,动员企业、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道德储蓄所”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弥补“道德储蓄所”运行经费不足问题。汇流成海,聚沙成塔。“道德储蓄所”在天祝县推广以来, 道德积分累计达130020 分,兑换积分达31439分。通过道德积分,全县广大群众为善行善的意识越来越强,邻里之间矛盾纠纷 少了、互帮互助多了,家庭成员争吵打闹现象越来越少了,小小 “道德银行”正在汇聚巨大“正能量”,全县上下逐步形成了崇 德向善、帮困助弱、服务奉献的良好风气。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