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刘光荣家庭:谦和有礼、宽以待人的美好之家
来源:       日期: 2021-08-24      作者:       点击数:

刘光荣,男,民勤一中教师,三十多年如一日,深钻细研,精心施教。妻子董凤珍,先在家乡务农,后手勤脚快,心慈意善,孝敬老人。儿子刘禄昌,2013年从重庆大学毕业,现在甘肃兰州万维信息公司工作,细心谨慎,谦和有礼。儿媳袁晓,2013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现任教于兰州市第六十六中学,热爱学习,教学功底扎实,勤奋教学,工作业绩突出。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家庭,同时也是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虽然没有锦衣玉食、豪车富宅的高档物质享受,却有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的美好精神愉悦;虽然没有救人水火、惊天动地的伟大举动,却有换位思考、疼人如己的美好心灵。

热爱祖国跟党走

作为一名教师,刘光荣十分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他的眼里,仅仅做个平常的教书匠是可怕的。教书育人,须父母之心;恪守职责,要高瞻远瞩。党和国家把自己培养成了有用之才,自己也一定要加倍为党和国家培养有用之才。

“国是千千万万个家,需要你我需要他;家是最最最小的国,需要人人都尽责。”这是他的快板段子中表达心声的话。年复一年的潜心执教,桃李芬芳满天下;日复一日的精心培养,硕果累累耀人生。他不仅教好了别人家的孩子,也教好了自己的孩子。身体力行,乃父辈风范;耳濡目染,是育人良方。在刘光荣的影响带动下,他的儿子在高中读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刘光荣多次获得了“先进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儿子也初出茅庐,崭露头角,多次获得了“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

爱岗敬业共争先

最好的爱国就是爱岗,最好的尊人就是敬业。刘光荣本人在践行这一点,也要求家庭其他成员身体力行,爱岗敬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私欲贪念,人所共有;拈轻怕重,人所同具。作为一个凡夫俗子,虽然无法像伟人大家那样做到正直无私、尽善尽美,但也不能丧失初心,随波逐流,应该活出自己的样子,活出应有的价值。

他是这样想的,这样做的,也要求家人们这样想,这样做。刘光荣反对耍奸弄邪,推崇以德才立世;他拒绝讨好逢迎,喜欢以实诚待人。在他的带动下,家庭成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都能以单位利益为重,都能以工作为重,并且都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人人领奖状,年年得证书”成了这个家庭生动的写照;“工作型家庭,事业型成员”成了这个家庭精当的概括。

夫妻同心树家风

人常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这难念的“家庭经”中,最难念的就是“婆媳经”了。如果把这本经念好了,整个家庭的和睦和谐也就不在话下了。而在刘光荣的家里,这本“婆媳经”念得顺畅悦耳。“经常想着对方的错,日子痛苦没法过;经常想着对方的好,和和睦睦活到老。”他的快板段子中的话就简明扼要的表达了他的“婆媳观”。想从前,他开导他的母亲:“儿媳当奴仆,越活越痛苦;儿媳当闺女,越活越幸福。”他的母亲这样想了,也这样做了,他家中的婆媳关系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来说,可算是非常和睦和谐的了。

看今朝,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自己的妻子当上了婆婆,他仍然以这样的话语开导妻子,妻子听之信之行之,婆媳关系自然也就处得顺风顺水了。在他的快板作品《夫妻共建好家庭》中,他写道:“长不年轻穿年轻,吃不高档吃开心;让她有颗娃娃心,心态越活越年轻。”他尊重关爱自己的妻子,让妻子活得有尊严,整个家庭也由此形成了尊老爱幼、尊重女性,互谅互助的良好氛围,让“好女人,旺三代”的梦想成真。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正则民风淳”。建设好家风,既是个人要努力做好的一件重要事情,更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争做正直人,涵养好家风,他在努力着,他要向大家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关爱他人做公益

在不少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挺过了当年的困难日子。“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他以实际行动真诚回报别人,回报社会。家庭贫困的学生,他都要怀着一颗父母之心送钢笔,给钱物;村上的老人,不管家族内的,还是家族外的,他都在逢年过节时带领家人专门看望;在遭遇冰雹、地震等自然灾害时,他主动捐款捐物;在看到“水滴筹”等捐款信息时,他大都赶快献上自己的爱心;每年,他都要在采血车上义务献血,累计总量超过三千毫升;楼院里的树,在漏浇时,他赶紧施肥浇水,并且一直坚持十余年。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刚肆虐时,刘光荣敏锐地感觉到向普通民众宣传防控知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就赶快撰写快板段子,发布到快手上,如《今年过年待在家》《不叫苦,别喊累》《防控工作最严抓》《善解别人,做好自己》等,累计播放量超过两万次;有的段子还在村社的大喇叭里反复播放,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他还撰写并发布了宣传家乡特产的快板段子,如《民勤特产人参果》《民勤最美人参果》《民勤茴香王中王》等;他还发布了表达自立自强、善解别人等主题的段子,如《人生当自强》《学子苦后最最甜》等。没有人安排他必须去做这些工作,更没有人给他报酬,但他做得认认真真,做得无怨无悔。“家乡义务宣传员,苦中作乐笑开颜”是大家对他的热心评价。

欣逢盛世精神爽,时代使命不可负。激情点燃梦想,实干成就事业。他将带领他的家庭乘坐新时代的航船,驶向梦想的彼岸!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