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道德模范  
用心温暖家人 以爱传递孝道——记市级道德模范、民勤县蔡旗镇小西沟村村民金瑞莲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08-25      作者:       点击数: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源于心,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在民勤县蔡旗镇小西沟村,村民金瑞莲用心温暖着家人,以爱传递着孝道。

金瑞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也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她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多年来,一如既往,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1993年,金瑞莲嫁入蔡旗镇小西沟村,公公婆婆淳朴热情,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婚后,金瑞莲细心照料着一家老小,但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婆婆因病去世,2005年自己父母也因病相继去世,2015年丈夫突感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已是胃癌晚期,金瑞莲强忍悲痛,尽心尽力照顾丈夫,但一年后丈夫还是离开了她。最亲的人接二连三地离开,家庭的重担全落到金瑞莲的身上。

家里的顶梁柱没了,金瑞莲也失去了生活的勇气。还在上高中的儿子对精神消沉的母亲说:妈妈,爸爸没了,还有我,我陪你变老,我陪你度过余生,从现在起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不上学了,我回家帮你。听到儿子的这些话,金瑞莲泣不成声,抱着儿子大哭。看着懂事的儿子,她调整好情绪对儿子说:儿子,妈妈只是很难过,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我而去,等过段时间就好了,你必须上学,妈妈现在的希望也只有你了,我会好起来的,我们这个家会好起来的。说完,母子二人抱头痛哭,用眼泪宣泄心中的伤痛。就这样,生活在时间的消磨中渐渐归于平静。

当命运予人以痛吻,有人选择黯然神伤,有人选择放弃责任,而有人则选择报之以歌,选择将苦难扛在肩头,用守望书写亲情。

丈夫的离开,让原本就年老多病的公公也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很长一段时间公公都卧病在床,生活起居全靠人照顾,金瑞莲毅然扛起了照料公公的责任。金瑞莲每天都是忙完农活就得料理老人吃饭服药,陪老人说话聊天,尽管独自照顾老人很是辛苦,可她毫无怨言。老人长期躺在床上四肢无力,浑身僵硬,她每天都要抽出时间为老人按摩。什么时候吃药,什么时候按摩,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在金瑞莲的悉心照顾下,公公的身体日渐好转,身子骨硬朗了起来,可以下地出门来回活动了。如今,80岁高龄的公公,逢人便夸:儿媳妇不容易呀,对我特别好。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今年50岁的金瑞莲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对待年老多病的公公,金瑞莲床前榻后悉心照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人们讲述了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故事。她的孝心得到了邻居们的称赞,但她却淡然的表示,这是我作为儿媳妇理所应当做的事,对得起自己良心而已。

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满含深情的语言,但金瑞莲把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的朴实无华。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