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打响做亮“凉州文化”品牌 ——写在“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
来源: 武威市政府网      日期: 2021-09-08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要大力挖掘、传承、保护、弘扬传统文化,揭示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坚定文化自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2021年9月10日至13日,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将在我市召开。这是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与武威市院地合作打响做亮凉州文化品牌的第四次盛会。这是全方位展示武威形象、讲好武威故事、传播武威声音的又一场文化盛宴。

 

 

武威历史就是一幅文化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

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黄金节点,曾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驿站和商埠,是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融汇、传播与辐射之地。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明清儒学等地域文化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凉州文化地域特色鲜明,内涵博大,底蕴深厚,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给武威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是历史留给武威人民的巨大财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武威承载着弘扬凉州文化、建设一带一路、推进文旅融合的新使命,也再次成为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枢纽。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依托武威独特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牢固树立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理念,深入发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成功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连续举办四届高端学术研讨会,打响做亮凉州文化品牌,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底蕴深厚的凉州文化,作为一种历史遗存和积淀,是武威历史文化名城的根与魂。让我们一同走进武威,体验文化魅力,铭记历史沧桑,寻觅岁月印痕,留住城市根脉!

 

 

琵琶且拢弹新曲,高调依然在五凉。

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中西方文化交流汇通的桥梁;悠远浩博、气象恢宏的凉州文化,书写了武威灿烂辉煌的历史篇章。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2018年9月,中共武威市委、市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武威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凉州文化研究基地。为加强合作交流,创新发展思路,深入开展研究,2018年双方合作举办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年合作举办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2020年合作举办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凉州文化品牌形象得到全面展现,武威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也使凉州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达到了一个新的学术高度,无疑会为武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动能,为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文环境和智力支撑。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时间跨度从秦汉至隋唐,内容聚焦丝绸之路上的凉州文化;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聚焦隋唐时期,突出凉州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内容;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时间跨度拉伸,涵盖两汉至明清,内容更加广泛,包括西北经略、五凉文化、民族融合、佛教文化、明清儒学、文化遗产等,力求从中国古代史的脉络中梳理凉州文化。

 

 

武威是丝绸之路文化重镇,是从东方通向亚洲腹地及欧洲的馆驿,在中西商贸交通与文化交流史具有重要的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结合新出考古资料,对凉州文化、丝绸之路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8年10月10日至12日,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隆重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武威的出土文物、文化遗产,对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武威的历史和丝路文化等进行了多层次、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解读,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也为武威市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学术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研究员认为,凉州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贡献,也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作出了贡献。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研究员提出,应该关注凉州的空间位置,置于欧亚大陆东部地理中心的位置中考察;其次注意时间维度,跳脱出中原王朝的视角,唐以后的凉州研究必将更加丰富多彩。韩国庆北大学尹在硕教授提出,自汉以来武威发展为中国西北的历史文化重镇,游牧农耕相互交融,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地区特色。

学者们普遍认为,武威是汉朝农耕文化冲出内地走向西域的第一关门,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武威的政治军事形势动辄关乎全国,举足轻重,本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影响力也达到相当的高度。武威具有丰富、优质、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其数量和品类都令人惊叹,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威位于丝绸之路上重要的经济、文化交流节点,也是河西走廊与欧亚地区建立广泛联系的基础。武威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这是先辈前人留给武威的重要遗产,必然成为武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因此,应该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多方位挖掘武威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武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醉听古来横吹曲,雄心一片在西凉。

如果说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关注凉州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开启了系统梳理凉州文化的历史篇章。那么,2019年9月6日至8日举行的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则把关注的目光直接投向凉州文化最辉煌的时期——隋唐。

在繁荣开放的隋唐时期,以凉州为核心的河西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河西成为整个西北边疆的军事重心与交通枢纽。隋唐时期的河西文化体现出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交流融汇的特点,形成了多元文化的整体面貌。武威素有节度河西”“河西都会的誉称,意境悠远的凉州词、边塞诗,颇具异域情调的西凉乐舞、西凉伎,经受了大唐盛世的洗礼,是千年历史陶冶下的不朽遗存,是古城武威悠久灿烂的文化见证,成为中国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内容涵盖了隋唐时期的凉州与河西地区的考古、经济、民族与多元文化,凉州的地位和影响,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等方面。会议学术氛围浓厚,观点坦诚,既有宏观的整体论述,又有具体的文献考证,探讨了凉州文化与丝路文明的交流与融合,成果丰硕,对积极推进凉州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提高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意义重大。一是研究内容广泛。基本涵盖了隋唐时期凉州及河陇地区的各个发展阶段,突出了武威在隋唐时期的重要地位和经济、文化繁荣的面貌。二是研究视野广阔。立足凉州,关注唐朝河西地区乃至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全貌,将武威置身于隋唐与丝路文明发展的宏大背景之中,对凉州文化进行了多层次、系统性的解读与论述。三是研究领域拓宽。展现了一些新材料、新观点和新课题,且紧扣隋唐史研究的前沿领域,对隋唐时期河西的历史和丝路文化等进行了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解读。四是研究目的明确。切实践行了学术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和使命担当,为多方位挖掘武威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学术支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2020年9月18日至21日,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办。此次研讨会在前两次研讨内容的基础上,聚焦凉州在中国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在中华民族大融合中所起的独特作用,围绕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与文化研究、南北朝五凉政治与文化研究、五凉时期佛教传入与中国化研究、唐五代归义军研究、宋代西北经略与宋夏关系研究、元代蒙藏关系与凉州会盟研究、明清西部国家安全与民族融合研究、丝绸之路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旨在对历代王朝的西北治理进行深入了解,梳理中国各民族交流融合、多元一体的历史脉络,探讨中华文明嬗变演化的逻辑与动力。

与会专家学者论证严密,观点新颖,代表了各自开展的学术研究的最前沿。他们以更宽广的胸怀,跳出凉州说凉州,给凉州在中华文化发展中以更高的定位。

研讨会既体现学术研究的严谨性与前沿性,又与时代主题相契合。与会专家学者挖掘各个历史时期凉州文化的历史信息和人文精神,通过国际视野关注凉州文化在中国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探索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的交流融汇的特点,展现多元文化的整体面貌,从而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与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九月的武威,金风送爽,硕果累累。

凉州文化,是多民族多元文化互相碰撞而诞生的美丽火花,是中华地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届时,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近4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会聚武威,围绕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生态环境变迁”“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移民与经济开发”“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的战争与长城”“明清时期西北国家安全与民族融合”“明清时期河西思想文化发展”“河西走廊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凉州会盟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意义”“凉州会盟的时代价值与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凉州会盟纪念地的现实意义”“凉州文化的开发利用与武威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旨在梳理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经济、军事、文化及各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信息,探讨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这一系列高端学术研讨会的连续召开,对促进凉州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凉州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四场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根据凉州文化的博大内涵和鲜明特征,量身打造的学术盛会。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武威市政府文化顾问卜宪群说的,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旨在从通史的角度打通从先秦到近现代武威的历史文化脉络,进一步促进凉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凉州文化更好地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助力发展。

我们将秉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坚定文化自信,深挖凉州文化丰富内涵,打响做亮凉州文化金字招牌,推动历史文化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在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篇章!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