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民勤县西渠镇玉成村: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田
来源: 文明民勤       日期: 2021-09-04      作者:       点击数:

初秋时节,走进民勤县西渠镇玉成村,环境干净整洁,花红柳绿,草木成荫,路面宽敞明亮,三五成群的老人、孩子在广场休闲娱乐......展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怡人画卷。近日,玉成村荣获第十五批市级文明村称号。

 

玉成社区小游园万寿菊采摘   

 

近年来,玉成村以创建全市文明村为抓手,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为思路,坚持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与获得感大大提升。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宜居家园。2019年,玉成村村级活动场所整体搬迁至玉成社区服务中心,先后建成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图书室、道德讲堂等。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实现了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群众有场所。同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让文明之花扮靓乡村颜值,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田。

 

用心用情服务,营造乐居家园。近年来,玉成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保洁、社区绿化美化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社区完成天然气基站建设和入户管网架设,解决了群众用气需求;打造小游园,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社区成倍增绿行动,在美化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实现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制定村规民约,树立道德模范;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等内容,建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文化长廊,提升社区品位,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如今村里的生活可谓翻天覆地,住着社区楼房,出门有游园,村里还有活动室、图书室,日子美着呢!居民任玉花颇有感触地说。

 

产业富农  

 

创新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村党支部抓牢引领发展牛鼻子,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形成了种草养畜扩规模、温室瓜菜求突破、就近务工增效益的发展思路,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日光温室30座,种植西红柿、人参果和蜜瓜等绿色瓜菜,棚均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合作社每年按不低于入股金额8%的比例向30户贫困户分红,每户可获得分红收入0.24万元。积极引进宁夏枸杞种植大户,巩固提升玉成枸杞产业园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年增加务工收入130余万元。依托传统优势,扩大茴香种植面积,发展肉羊养殖,累计建成养殖暖棚100座,户均基础母羊存栏规模达到40只以上,真正实现了特色产业惠农富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