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生态文明】天祝:擦亮生态底色 护航绿水青山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1-09-05      作者:       点击数: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蕴含着生机和希望,绿色是天祝最动人的底色。今年以来,天祝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青藏之眼 绿色天祝的生灵草木、绿水青山。

 

 

群山怀抱、碧水长流,秋天是天祝县大通河畔最美的时候。来到天堂镇那威村,生态管护员李华先行走在河畔道路上,沿途捡拾垃圾。他们不仅生活在这里,更是守护大通河畔的美容师,他们希望能通过自己一点又一点努力的累积,让草原更美、河水更清、家园更美丽。

 

天祝县天堂镇生态护林员 李华先 :我们这个生态护林员一方面是巡山,保护生态草原,一方面保护大通河两边的乱扔垃圾,乱采砂等行为,大力宣传不乱扔垃圾,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天堂镇地处祁连山腹地,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天祝县生态文明的建设,很多当地农牧民群众自觉变身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放下牧鞭从曾经的草原利用者成为生态保护者,肩上担负的责任重了,保护国家公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天祝县天堂镇生态护林员 晁廷林:我们这个地方是丹霞地貌旅游景点,外来的游客比较多,看到外来的游客进山搞野炊,我们给他们好言相劝,再就是给他们引导、劝说,让他们不要把生活垃圾丢弃在我们青山绿水的环境里,让他们把这些生活垃圾收拾干净,清理掉,以免给我们的美丽家园造成生活污染。

 

这只是天祝县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天祝县统筹协调7+2生态要素,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以覆盖县域全境的10条通道为骨架,实施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受损生态修复治理,推进10条绿色生态廊道建设。

 

开展美丽河湖3895行动,实施南岔河河道治理等项目,争取落实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源头治理8条一级河流。完成石板沟水库建设,加强水质动态监测分析,综合管护9座较大湖库。推行林长制,建立全民守护、属地管护、行业治理、一岗双责四项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机制更加完善。

 

 

创新开展美丽天祝行动,系统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完成生态本底调查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价值评估,有序开展生态移民规划编制工作。推进绿色生态廊道生态修复,排查整治治理点43处。实施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12万亩,人工种草2.08万亩,退化草原改良3.1万亩,黑土滩治理4.07万亩。

 

 

为实现山更绿、天更蓝,天祝县积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三保措施,设立美丽天祝护水日,建立1+5联动工作机制,各级河湖长用好地图、台账、望远镜三件宝,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引导全社会增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意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注重源头管控,加大废旧地膜综合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和尾菜综合处理利用,顺利通过全域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评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