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褚晓霞家庭:医者仁心、孝老爱亲、颂扬传统美德的仁爱之家
来源:       日期: 2021-08-28      作者:       点击数:

褚晓霞,女,汉族,198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甘肃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质控护士长,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褚晓霞同志以家庭和谐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在这疫情危难时刻,她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用初心、责任和担当,勇敢、爱心和坚守,还有心血、汗水和泪水,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孝老爱亲 颂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名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褚晓霞对丈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我们为人子女的本分。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逢年过节,褚晓霞哪怕再忙再累,也要带着孩子陪伴在父母身边,总要给父母、公婆家里置办点东西,老人嘴上说不要乱花钱,心里却是十分开心。都说媳妇难做,可褚晓霞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诠释着孝道的真谛,十多年来,她与公婆相处和谐暖心,已然成了他们生活中的贴心人。

 

年过花甲的四位老人,由于长期的辛苦操劳身体落下了多种疾病,只要身体感到不适,褚晓霞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跑上跑下,陪着做各种检查。父亲2019年突患重病,她忙里忙外到处联系专家,省内省外陪着父亲做检查,术后的那一个月,她在医院不分昼夜、全程陪护,穿衣、洗漱、按摩、烫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她总是亲力亲为。因为患病,父亲情绪不好,她耐心地开导父亲、给父亲宽心。母亲膝关节退行性改变,常年腿疼,褚晓霞到处寻医问诊,定时定点带着母亲例行检查,辅助治疗。2016年公公突发肠绞痛,在武威肿瘤医院住院,在那十多天的时间里,她的工作就是上班,下班,做饭,送饭。休息的时候与亲人们轮流给老人喂饭,翻身,端屎端尿.....无微不至。婆婆经常腰、腿痛,褚晓 霞 给婆婆按摩,洗脚或陪送医院诊治,就像女儿一样。老人们胃口不好,褚晓霞就变着花样做饭菜,让老人们吃好。

 

作为一位妻子,褚晓霞深知妻子是一所学校,她能培养出优雅成功的男人,也能催生出邋遢失败的男人。2005年,褚晓霞和文鹏年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10多年来,她默默无闻地为这家任劳任怨的努力着、奉献着,丈夫是一名基层金融工作者,常年驻扎的基层,隔几天才能回家一次。为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好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褚晓霞义无反顾的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做饭洗衣、照顾老人、料理孩子。但真正要把这些事做好做圆满,其中的辛酸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到,辛酸的背后是快乐和温暖,体谅和理解。当看到老人安康、孩子懂事,她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作为一名母亲,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即使再忙再累,也不放松对子女的日常教育。她有两个可爱懂事的孩子,女儿今年14岁,儿子刚3岁。她时常教育女儿学习要踏实认真、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她时常引导儿子,从小要懂礼貌、知长幼、养习惯。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教育和影响下,两个孩子聪明好学,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

 

不惑之年的褚晓霞诚信热情,敬老爱幼、勤学好问、乐于助人,不仅对家人这样,对同事亲邻也是如此。普通的家庭妇女,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她用自己最年轻的时光,付出了世间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爱家人、爱老人、爱丈夫、爱孩子、爱事业,多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这个大家,用自己那颗最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和丈夫。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夫妻和睦、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

 

医者仁心  千里援鄂

 

面对突如其来的湖北武汉肺炎疫情,1月27日面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褚晓霞同志没有丝毫犹豫,积极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与兄弟医院的其他8名医务人员共9人组成武威市第一批医疗队、成为甘肃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37名队员中的一员,在湖北武汉迅速接受系统的疫情防控培训后,进驻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院,与同事们共同战一线。

 

在离开武威之际,她默默的写道:白衣着身,本是出战的铠甲,医疗前线就是战场,疫情病毒面前,从来没有旁观者,在这个危难的时刻,在祖国、在湖北、在武汉最需要医护人员的时候,需要我们尽一份绵薄之力,与祖国共风雨、同战疫。褚晓霞作为一名在一线基层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年的护士,逆向而行,用最简短、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展现的是一个医护人员把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的选择!

 

褚晓霞同志所在的医疗队进驻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院第一天,她就与同事一道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了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在值班的八九个小时里,她精心的护理着每一位患者,随时观察着他们的生命体征,耐心的向患者做好健康宣教、协助患者完成日常生活护理,力争把最优质、最贴心的护理提供给每位患者。在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衣服,口罩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为了节省防护用品,穿着成人尿布湿上班,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为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但当她以最优质的护理服务于患者,看到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的时候,她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在这疫情危难时刻、在这国家需要时刻,褚晓霞同志既是母亲、也是妻子、还是女儿,更是共产党员,她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山川虽异色,勠力齐同心。疫情在前,她是华夏儿女,她把女性特有的温柔力量转化为坚定意志,持续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用初心、责任和担当,勇敢、爱心和坚守,还有心血、汗水和泪水,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明家庭不但要求在家庭中的和谐,和睦相处,在社会上也必须做一个对社会有益,追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完美统一的文明的公民。无论是单位号召爱心捐赠,还是同事邻里间来往,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一份爱心相送,积极参与为社会捐献一份爱心活动。褚晓霞同志的家庭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家庭,如果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的成员都能够象他们那样,尊老爱幼,相夫教子,遵纪守法,追求社会公德,爱岗敬业,真诚面对社会,那么,这个社会就是和谐而美丽的。正是这么一段纯朴平凡的事迹,使人们心中泛起涟漪。

 

褚晓霞同志取得了首届甘肃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专科护理管理资格证书。多次参加市区卫生系统知识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05年5月被甘肃省卫生厅授予优秀护士称号、2010年9月在甘肃省护理岗位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2011年荣获武威市卫生局十佳护士称号、2012年获得武威肿瘤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