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张玉琴:身处疫线 不胜不归
来源:       日期: 2021-09-13      作者:       点击数: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张玉琴,武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一名普通的护士,在接到医院通知,要组建援鄂医疗队时,她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虽然身为医护工作人员,但她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可是,面对疫情,她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疫情面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医疗前线是战场,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在这个危难时刻,在祖国最需要医护人员之时,我想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护士,用最简短、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她是这场战的最美逆行者。剪掉齐腰发,轻装上战场 作为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往返于病房之间,必须穿防护服,为了节约穿防护服时间和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她毅然决定剪掉满头齐腰发,留起了最适合穿戴防护服的发型。

 

 

2020年2月17日,和家人匆匆告别后,她就奔向了疫情主战场最前沿。在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琛院长的带领下进入武汉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区十八病区。进入隔离病房后,她我恨不得马上熟悉所有的工作流程,迅速进入到工作中,但是,第一次穿这么厚重的防护服,戴双层手套,加之护目镜上起雾,导致我们的操作显得格外笨拙。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的张玉琴同志所在的医疗组负责20个病人,进驻第一天,她就与同事一道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了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在晚上值班的八个小时里,需要同时护理8位患者,随时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这几个病人在不同的病房里,上班时间她就在一直不停地来回跑。在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在她负责的病人中,有一位87岁的不听话老爷爷,远离亲人的照顾、看着身边各种各样的机器和插管,住进医院的那一刻,老爷爷难免恐惧害怕。每次送过去的饭,只是吃了一点点,我不要吃,我不饿,我就躺着睡觉。她发现以后,主动守在老爷爷床头,一口口地喂他吃,为了让老爷爷更舒服,就像哄小孩一样,一点一点地喂,安慰开导他,由于老爷爷腿脚不便,只能卧床,她不厌其烦地给他更换尿不湿,协助排尿排便,直至老爷爷痊愈出院。

她负责的病人中,有一位92岁的退伍军人老爷爷,虽然他走路颤颤巍巍,自理能力差,但是他还是坚持任何事都自己来,我们要扶他去卫生间,爷爷说:不用你们扶,我自己走过去,你们出去吧,不要传染了……”,瞬间他被感动了,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他都能如此坚韧不拔,我们又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呢?无论是厚重的防护服;潮湿的尿不湿;还是八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些困难都不是困难,她相信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难,早日迎来武汉的春天,等春暖花开的时候,美丽的武汉大学樱花会照常绽放在历史悠久的校园,黄鹤楼里那些美丽的诗篇也会依然不朽……

 

 

她说,对待重症病人,最主要的是耐心、细心和爱心。像老爷爷这样的心理状况,经常可以在病房里看到,需要她们真正走进他们心里,去从内心深处关心他们、了解他们。生命重于泰山,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就是命令!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护人员,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她将与同事们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