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民勤县三雷镇建新村:培育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 2021-09-12      作者:       点击数:

走进民勤县三雷镇建新村,乡村新时尚之风扑面而来,光滑平坦的通村路,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文明主题墙绘新颖多样,三五成群的大人带着孩子在小游园散步、玩耍,怡然自得。

 

近年来,建新村以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为使命担当,在村庄美丽上做文章,在村民文明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展现乡村魅力,助力乡村振兴。在今年公布的武威市第十五批市级文明村镇名单中,建新村榜上有名。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家园。建新村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地域特色,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分区域、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保洁机制;硬化主干道路、居民巷道、安装路灯,建设小游园;修建厕所,架设排水管网,使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尽管村集体经济不富裕,但是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村里还是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卫生管理。建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晓雪表示。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领文明新风尚。建新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整合现有服务资源,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使文明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选树身边好人,弘扬和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组建红白理事会、德治理事会、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让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马晓雪说。

村民共建促发展,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建新村精准把脉乡村治理难题,健全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自治增强村级发展活力、以法治消除矛盾纠纷、以德治弘扬社会正气,形成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