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冯春兰:立足本职勇担当 爱岗敬业有作为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9-27      作者:       点击数:

冯春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六病区护士长、伤口造口质控组组长,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作为一名护士,她视病人为亲人;作为一名护士长,她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作为一名卫生技术人员,她刻苦钻研业务,为医疗护理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向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祈愿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面对新冠疫情,她挺身而出奔赴一线,逆行出征一线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用平凡事迹彰显着医者仁心。她用初心、责任和担当,勇敢、爱心和坚守,还有心血、汗水和泪水,为基层医护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予职业,精于专业

从一个护理专业毕业实习生,到护士长,从2003年8月参加工作起,她先后在外科、妇瘤科、放疗科工作。她在护理岗位上辛勤耕耘了十七载,她将毕生的精力和满腔的热忱毫无保留的倾注于钟爱的医护事业,把全部的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为之骄傲的护理岗位,她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文学家笔下的传奇色彩,但她把所有的爱献给了孜孜以求的护理事业、献给了患者。一点一点堆积宽厚,一滴一滴积累仁术、一丝一丝蓄存光芒,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医精诚的真谛,用大爱无私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诚信做人、踏实做事是她的人生原则,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是她的不懈追求。正是这种朴实而执着的追求,冯春兰同志深得领导、同事和患者的肯定和赞赏。

爱岗敬业,情予病人

作为一名护士长,一名护理学科带头人,冯春兰同志积极学习,善于思考,对每天的工作情况,每件事情处理的效果进行不断总结及反思,从中发现规律,总结经验。她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无私的敬业精神、过硬的技术功底护理了无数的病人,配合医生挽救了无数生命垂危的病人,每天上下班的护理查房是她必做的工作,她常说:疾病无大小,护理工作容不得我们半点马虎,她耐心听取患者主诉及需求,及时给予心理、饮食、康复锻炼指导。她将互联网灵活应用于临床,将护理工作延续到院外,一个随访电话,短信提醒极大的拉近了患者与医护的距离,传承了医院博爱、和谐、健康的医院文化。

科学管理,共建和谐

现代护理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还有人把它分为"三分科学,七分艺术"。作为一名现代管理者,她以自己的真诚对待护士,在真诚相待中建立了和谐共进的同事关系。她弹性排班,每月组织护理质量月分析,分析讲评护理质量,及时了解护理人员思想动态,鼓励每位护士参与护理管理,并指导进行职业规划。她修订完善科室护理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应急预案、护理操作常见并发症及处理流程;对科内各类仪器设备进行编号,将其操作流程和故障处理进行整理,制定成二维码粘贴在仪器设备上,方便医护人员查看操作。她指导护理人员正确评估患者存在的风险因素,及时识别风险,悬挂警示标示;她每月组织护理查房,对疑难危重患者组织护理人员进行病例讨论,制定护理计划,使科室护理质量不断提高。

医者仁心,千里援鄂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武汉的疫情牵动着她的心,她主动请缨,2月16日,从接到通知到出征武汉不足20小时的时间,她快速准备好生活用品,并毅然剪去长发,成为一名男护士。作为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33个日日夜夜,担任护理组长的她积极配合护士长做好病区管理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流程,做好协调配合,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为无辜的病人,为有限的医护人员,为节省时间减少出入病房次数,更为节约防护物资,上班的七八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敢上厕所,为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一轮值班下来,卸下护目镜,脱去手套,脸上、手上是深深的压痕,红肿疼痛,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她无怨无悔。

 

 

在武汉期间,她郑重的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并递交了临时党支部和医院党支部,因为她发现每一次国家的重大行动都是共产党员先上。她要加入党组织,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第一个前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冯春兰同志在工作之余她努力科研,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数篇,参与完成市级科研项目二项,主持完成护理科研项目省级成果登记一项。取得了甘肃省护理学会肿瘤专科护理管理资格证书,多次获得医院优秀护士十佳护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