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张花花:白衣请愿 星火驰援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01      作者:       点击数:

张花花,现任甘肃武威肿瘤医院血液病科护士长,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理想信念坚定,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中始终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开来,打乱了中国人回家团圆的脚步,武汉更是成为全国和世界关注的焦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她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选择逆行,成为了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她放下心中的牵挂,轻装上阵,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

2月19日初到武汉,街上是安静的,没有一个行人;城市是安静的,防疫的广播在大街小巷穿梭者,传到了每个人的耳朵,LED大屏上循环八个大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张花花心情沉重,深知肩上的责任之大,任务之艰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十八病区,他们整理病房,制定工作流程,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怀着同样的目标和共同的心愿。穿好防护服后相互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进到隔离病区,输液、抽血、打针、送餐、消毒、采集咽拭子……。大家忙中不乱,平常觉得轻松的工作,由于厚重的防护服让动作变得很笨重,再加上缺氧,顺利完成就有点困难,身上的汗水往下流,更难的是呼吸困难,大家互相接替消毒,在工作中他们慢慢的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

张花花回忆说:“记得有一位86岁的老年男性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是位倔老头,开始给他喂饭,他的假牙有问题,我们想给他看看,但是他不允许,吃饭速度特别慢,吃到一半他就要上厕所,坚决不穿纸尿裤,我们刚把他扶起来,他就开始尿了,床上、裤子上全是尿液,这下可好,饭没有喂完,又开始给他换床单和裤子,等再要喂饭时,饭凉了,好在病区有微波炉,我们明确分工,一位老师热饭,我开始给他洗裤子,这些事干完了,问题又来了,他坚决不喝中药,我们好说歹说,他同意喝中药了,但前提是必须有糖才行,这下可把我们难住了,病区没糖,老师们群策群力,分头到别的病房找了一点糖,向哄孩子那样把中药喂完了。开始做治疗了,冲管、穿刺......。又来了一位女患者,她特别焦虑,我们不时的安慰,她才慢慢的情绪好转。

经过33天的奋战,顺利完成任务,实现了零感染、零投诉。在武汉市民的最高礼遇下,被护送前往机场,一路上,听到最多的是“谢谢白衣天使”“记得再来武汉”等感谢的话语,还有一位老大爷在自家楼外挂起了写着“感谢”的横幅,和一位在他们病区出院的患者写着“甘谢有你,肃清疾病”,在这个春天,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感恩之情随处可见,不管什么时候下班,公交车司机都在医院门口迎接,都会说“你们辛苦了”。

即便再苦再累,看到一个个坚定的眼神与忙碌的声影,看到一个个生命在他们的治疗和护理下变得乐观开朗,张花花心想:春天如约而至,我们一切的辛劳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总有天灾人祸,也总有英雄,但其实我们更希望天灾能应对,人祸可避免,世间少英雄,人人皆平安。

张花花说,这次援鄂是她职业生涯中最荣耀的时刻,她不喜欢大家叫我英雄,她就是一个平凡的护士,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现在她回归到自己的岗位,今后也将一如既往用心做人,用爱做事。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