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张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02      作者:       点击数:

张虹,女,现为武威市中医医院外三科护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虹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有幸成为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一员,与同事们奋战在战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省委省政府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医疗前线是战场,疫情面前是战士,在这个危难时刻,张虹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接到去武汉通知后,匆匆收拾行李和家人告别,奔向了疫情主战场、最前沿!她作为一名护士,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她是这场战的最美逆行者。

 

 

张虹所在的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于2月19日晚到达武汉,2月22日张虹和同事们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开展护理工作。起初,她与其他医院来的同事之间不熟悉,经过33天的同心同力,让她们成为了最亲密的战友

上班时,张虹她们要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天,她们要互相检查穿着是否规范、衣服是否有破损;同时互相把对方名字、班次和对患者暖心鼓励的话写在防护服上。进驻第一天,她就与同事一道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在上班的时间里,需要同时护理好几位危重症患者,除了随时观察测量他们的生命体征,输液、打针、采鼻咽拭子等护理操作外,还要协助患者进食、服药、如厕、安置舒适合理体位等。这几个病人在不同的病房里,她就在一直不停地来回跑,在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刷手衣,护目镜、口罩在她脸上、耳朵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甚至压出了水泡。在上班期间,每天最长10多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她每一次都坚持到最后交完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希波克拉底的誓言。

张虹护理的都是80”“90后,也就是80多岁90多岁的重症高龄患者,其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和同事们细心照顾生活起居,喂饭喂水、协助如厕、穿脱尿不湿;还有一位老爷爷无法和家人联系,心情焦虑,完全不配合治疗,她就想办法和老人的家人联系,打开视频,让老人和家人视频通话,每日报平安,听到老人一直的感谢,看到老人那来之不易的笑容,张虹也感到很欣慰。

工作中她也有恐惧,担心被感染,每一次做咽拭子标本采集的时候,近距离直接面对患者的口腔、鼻腔,病人的呛咳反应让她直接面对病毒,她有些紧张和害怕,但她想到自己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一个十几年党龄的党员,她想起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想起入党誓词中那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她义无反顾,主动往前,完成了每一次咽拭子标本采集。有几位患者出院时写了感谢信,其中有位患者在感谢信中说:你们不远千里奔赴武汉,在中心医院忙碌着救治我们,我心中充满了感恩、感谢、感动,还有敬意。其中有位叫杨俊怀的患者在感谢信中说:感谢有你们,让我的生命重回正轨,感谢有你们,让我感受到生命的顽强与不屈,感谢有你们,让我体会到人间有大爱,处处是温情。

在武汉工作的33天,张虹所在的甘肃省第五批医疗队严谨认真、精益求精,实现了全队队员零感染、医疗护理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疗患者零死亡,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付的工作任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张虹同志仅仅是驰援武汉地区的一名平凡普通的护士,面对肉眼看不见的敌人,虽然疫情残酷,但张虹同志没有退缩,主动请缨、以身涉险,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是勇敢的逆行者、最美的白衣天使。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