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陈岩:逆行出征,不忘医者使命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03      作者: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陈岩作为武威市凉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挽救生命,守住最后一道生命的防线是他的职责。他加入甘肃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疫情第一线。援助武汉经济开发区沌口方舱医院,历经32天抗疫战斗。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他看到很多党员干部,都奔赴一线,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奉献,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这让他非常敬佩和感动,带着这样的心情,他第一时间在抗疫火线向凉州医院外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党组织火线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穿上一身白衣战袍,他就和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一样成了一个战士,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也是正是穿上这身衣服,凭着一腔共同的热血,和身边许许多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一起,相互鼓励、相互配合、听从调配、共克时艰,保持着随时战斗的状态.。

在猝不及防的战疫战场上,他深深的告诉自己,为了祖国、人民他必须在前线做一名勇士。在方舱医院,实行的是24小时值班制,夜里不熄灯,医护随叫随到,4班倒,每个班6小时。每次上班都穿着极为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穿上整套装备后,即便是夫妻对视,也几乎是无法辨认,看得见的只有彼此的眼睛。但穿上这身衣服,彼此就是战友,看着对方的眼睛,大家心中所想的只有相互配合、听从调配、共克时艰。工作时,彼此永远互相鼓励,保持着随时战斗的状态。由于穿、脱防护服的步骤极为复杂,步骤足足有几十步,一次就要花上一个小时以上,加上交接班耗时,其实每个班实际工作时长接近12小时。从穿防护服开始起,在工作的9个小时里,为了节省隔离服消耗,中途不吃也不喝,更不能上厕所。每次上班都需要穿着厚厚的尿不湿,多层的防护服里如同密不透气的蒸笼,又闷又热,稍稍活动便让人喘不过气。虽然学会在护目镜上涂抹洗手液来防止起雾,但作用毕竟有限,基本从工作的第1小时过后,汗水和蒸汽就充斥了整套衣服内部,眼镜上雾气蒙蒙,浑身上下身体没有一块地方是干的。潮湿的头发简直成了所有人的噩梦,一旦暴露在空气中也非常危险。作为第一批接收患者的医疗小组,他所在的治疗小组分管ABC三个病区,总计195张床,从2月18日下午开始收住首批接收入仓患者,初期排查入仓患者80余人,迅速建立患者病情登记表,完善核酸检测和CT检测结果登记,熟练掌握武汉亚心医院医疗信息系统,并做好记录工作,为后续医疗队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工作过程中,发挥本专业优势,排查出合并基础疾病、器官功能障碍患者4名,均转入定点医院继续治疗,排除了医疗隐患为患者治疗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后期经医疗队工作调整,个人负责12张床位的治疗,经过不懈努力,截止休舱前,12位患者均痊愈出院,得到了医疗队同事和领导的肯定。在治疗过程当中,主动和患者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的生活疏导他们的情绪,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收到感谢信6余份,所管床患者之间的感人事迹得到了主流媒体的报道。参与方舱院感控制和驻地消杀工作10余次。带领患者进行肺康复治疗30余次。截止休舱前累计进仓15次,累计工作工作时间100余小时,参与大查房、中医会诊4次,疑难病例讨论5次,排查核酸检测24次,CT检查14次,心理疏导两人。出色的完成了前线指挥部和医疗专家组安排的任务,向300万武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抗疫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处理突发事件和做好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工作,维持医疗队的高效稳定运转,在到达武汉抗疫前线的第一时间,便迅速成立了突击队,陈岩主动庆请战,光荣的成为了这个25人尖刀班的一员。作为突击队的一员,他无时无刻都牢记这自己的责任,除了繁重的医疗任务外还负责着舱内医疗队员突发情况的处置,利用休息时间反反复复为夜间危重患者会诊抢救进行演练,全天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除此之外,随队协调搬运物资12次,包括防护服、酒精、感冒药等医疗物资及牛奶、纸尿裤、泡面等生活物资56项,合计搬运物资超3000箱。奔走于武汉三镇的货运点及甘肃六支医疗队两只疾控队驻地间,往返行程200公里,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

经过32天的抗疫战斗,陈岩圆满的完成了党和国家给予的任务,无愧于社会的培养。每一代的青年人都有着自己的担当与使命,正如同1998年的抗洪救灾、2003年的抗击非典疫情、2008年的抗震救灾,总有敢担当、善作为的青年人站出来,发挥青春的斗志。陈岩作为这次抗议前线的突出青年,在战疫的党旗下,彰显了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牺牲小他,奋斗成为战疫中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映照着青春最美的颜色。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