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段玉桂:用平凡演绎完美审计人生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9-17      作者:       点击数:

段玉桂,现为民勤县审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多年来,她凭着对审计工作的执着与热爱,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执着的理想信念、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创新意识,逐步成长为专业扎实、独当一面的复合型审计干部,得到了大家的赞许和认可。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审计干部可敬、可信的良好风貌。2008年被武威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称号;2017年评选为武威市审计机关审计能手;荣获2019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立场坚定  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

段玉桂工作以来,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定力。自觉加强党性锤炼,经常反思和反省自己,不断完善自我,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洁净的思想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求真务实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平凡孕育伟大,坚守尤显可贵。她始终坚守审计工作一线,务实敬业、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直到青丝变华发。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审计工作者,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审计岗位上。无论是在审计进点前的资料收集和调查了解环节,还是在独立审计的经济监督环节和审后的反馈交流、审计处理处罚和督促整改环节,她时刻坚持“把心安放在高处,安放在纯洁之处”,真抓实干审计问题,脚踏实地研究分析,心无旁骛、慎独慎行,让百姓能够放心,让群众感到暖心。

2000年以来,她勇挑重担,独当一面,先后主审了市、县安排的专项审计、企业资产、负债审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企业改制审计和县级财政审计等审计项目100多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约5000多万元,同时查出了一些重大违纪案件线索,移交司法、监察机关对5名违纪人员分别做了相应处理,挽回了国家经济损失,发挥了审计监督在经济领域的重要作用。

 

 

段玉桂同志担任主审负责实施的多个项目,多次被评为甘肃省审计厅、武威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项目。

虚心进取,努力更新工作思路

2015年,在对民勤县人民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段玉桂同志带领审计组成员,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查实医院在药品销售、医疗收费等方面的多项违规问题。作为审计项目主审,面对困难和压力,她没有推脱、没有抱怨、也没有逃避,而是主动挑起重担,当作是挑战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白天工作时间开展审计项目,下班时间努力学习计算机技术。该项目被评为2015年武威市优秀计算机审计实例,审计质量得到被审计单位和局领导同事的肯定,她的工作能力和态度也得到了全局的认可。

 

 

2017年8月,她作为项目主审被抽调至凉州区某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审计,负责审查凉州区政府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政策措施情况,土地规划、征收、供应和利用情况,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耕地保护情况,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等情况。这次审计对她来说,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自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参加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几乎未接触过土地资源管理审计,这让她对政策性强、审计问题复杂、涉及利益广且群众迫切关注的土地资源审计感到“压力山大”。“不知则问,不能则学”,什么都不懂,就从政策法规依据入手,她利用空余时间“恶补”土地资源相关政策法规知识,以政策法规为准绳开展审计,并积极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过努力,该项目在促进提高涉及土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使用效益等方面审计成效明显,被甘肃省审计厅评选为2018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荣获2019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狠抓自身建设  提升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有宽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灵活的思维,良好的修养。段玉桂同志始终以有为才能有位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不断提升自身修养。随着审计要求和方法的不断更新,政府审计工作也必须不断创新和提高,她深感政府审计是国家的经济卫士,责任重大。为此,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做到勤政、廉政,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负起更多的审计任务,她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2019年被县人社局聘任担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

助人为乐  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

工作中,段玉桂同志能够正确对待和处理上级与下级、外部与内部、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她谦虚谨慎,乐于助人,好学上进,新来的同志工作中有不懂的,她总是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工作中,有时会出现被审计单位拒绝提供相关资料和违纪问题当事人拒绝配合审计等问题,她总是以情感人,诚恳说服,和谐解决,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由于她不怕吃苦,加班加点,二十几年来,局里安排的工作,她都提前完成,还主动接受新的工作,从未向组织提出过要求。她丈夫在乡镇工作,长期不能回家,家中有年老多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2004年撤乡并镇时,局里安排经济责任审计,她主动承担了工作量较大的西渠镇,那时她的母亲已病重卧床,她却丝毫未向局领导流露,一去就是十几天,就在她结束工作回来的当天,她母亲不幸去世,她难过极了。就这样她凭着自强自立的拼搏奉献精神,赢得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相信有了像段玉桂这样扎根审计、无私奉献,又能为年轻同志指引方向的前辈,有了敢于追求、乐于求知进步的审计新兵,我们的审计事业将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新明天。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