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陈来秀:用初心和担当护山河无恙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9-23      作者:       点击数:

陈来秀,女,35岁,主管护师 ,本科学历,2009年参加工作,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0余年,熟练掌握内科各项护理技术操作,现为武威市肿瘤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仿佛为这个世界划上了休止符,病人像山洪一样涌来,医疗物资短缺,医护人员匮乏,武汉告急,荆楚大地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本该热热闹闹的春节,因为疫情肆虐,全国上下到处弥漫着紧张的空气。武汉的休止符阻挡了高铁、火车和汽车,唯独没有阻挡住医护人员千里奔袭的脚步,一批又一批医疗队赶去支援武汉,陈来秀就是其中的一员,她用行动诠释着作为医护人员的担当与使命。

 

 

这世界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在逆境中站出来,挡在其他人面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湖北武汉肺炎疫情,面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陈来秀没有丝毫犹豫,积极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成为甘肃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37名队员中的一员。

1月28日,她和队友一起登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在飞机上看着领导、同事、朋友发的信息,她心里想了很多,想着自己可能会回不来,但是她说“这是我的使命,我必须去完成,就跟解放战争一样,那么多的人明知道自己会死,但还是义无反顾的奔赴战场。子弹无眼,病毒无情,但是我们不能害怕,不能没有勇气,要不然哪里来的中国革命的解放,又怎么取得‘抗疫’的胜利?”。

2月1日,她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在日记中她这样写着“在楼下小广场大家围成一个圈开会,听着党员们举着右臂、握紧拳头、对着党旗、跟着蔡院长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听着党员们的誓词,看着党员队员们坚定的神情,内心澎湃、眼泪不禁在眼眶内打转。是啊,民族危难的时候,都是中国共产党员带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时候,仍然是共产党员不畏艰难、挺身而出。这种情况下,心想,我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即便现在不是,但我也要像党员一样,冲锋在前,尽我所能,完成武汉的支援任务”。

 

 

忠诚使命,大爱无垠。陈来秀所在的医疗队进驻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院第一天,她就与同事一道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了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在值班的八九个小时里,她精心的护理着每一位患者,随时观察着他们的生命体征,耐心的向患者做好健康宣教、协助患者完成日常生活护理,力争把最优质、最贴心的护理提供给每位患者。往返于病房之间,为了节省物资,她和队友们一样,穿着纸尿裤,连续近10个小时的工作,不吃不喝。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头疼、呼吸困难、鼻子压的疼、耳朵勒的疼,各种不舒服接踵而来。她们看不清彼此的脸,只能看见防护服上的名字,背后写的“加油”字样和手势鼓励着她和她的队友们奋勇向前,一刻也不能停下脚步!

武汉的形式越来越严重,每天新增的病人急剧增加,2月4号她们接管了第二个病区,2月7号医疗队又分出30人去援武汉协和医院。人员更紧张了,工作强度也增加了,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脱下防护服,陈来秀的衣服都是湿透的,甚至有的时候汗水从防护服内渗出来,脸上的压痕又痛又痒,但是她依然坚持着,用她顽强的毅力践行着她的初心和使命。

2月29日N班,按照往常一样完成交接班,她和另外一个姐妹负责病区第一责任小组的护理工作。她们负责的区域有一位老人,生活无法自理,由于特殊时期,家属没办法陪护。于是,她们就成了他的护士兼家属。晚上给老人把热水打好放在床头柜上,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去老人身边,问问还有什么需要的吗?想上厕所不?有一次去病房,老人说想上厕所,大便排不出,她问了一下具体情况,了解到这位老人已近三天没有大便,吃了通便的药也无济于事。于是,她就告诉医生开了开塞露给老人挤上。但是,依然无法排出,查看后发现由于大便干结,堵在了肛门口。她和同事姐妹看着患者痛苦的样子,毅然为患者将大便抠了出来。患者的困难解决了,她们也会心的笑了。

3月20日,是她们最后一天上班,对最后的病人安排转运后,对病区了进行全面的消杀,大到病区走廊,小到壁橱把手,认真仔细的检查每一个角落。虽然穿戴着防护用品,但是高浓度的含氯消毒液仍然会穿透防护用品,呛的她们直咳嗽,眼睛也酸的不行。由于天气变得炎热,2个小时的工作就变得气喘吁吁,心跳加快,但是她想着坚持再坚持,加油再加油,必须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在这疫情危难时刻、在这国家需要时刻,她既是母亲、也是妻子、还是女儿,她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山川虽异色,勠力齐同心。疫情在前,她是华夏儿女,她把女性特有的温柔力量转化为坚定意志,持续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用初心、责任和担当,勇敢、爱心和坚守,还有心血、汗水和泪水,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