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吴鲁毅:初心不忘扎根天马故都 使命在肩守护第二故乡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09-19      作者:       点击数:

他不是土生土长的武威人,但近二十年的工作生活让他早已扎根天马故都。虽然脱下了橄榄绿,换上了火焰蓝,但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青春守护第二故乡

他叫吴鲁毅,1983年6月出生于河南三门峡,2001年12月应征入伍成为武威消防的一员,现任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一级指挥员,2010年荣立三等功1次,2016年被团省委联合表彰为甘肃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多次被总队、支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二十年来,从班长到中队长,从防火参谋到大队长,不管在任何岗位、担任任何职务,他都能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履职,始终以防灭火工作为己任,奋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守护百姓幸福安康的一线。

 

 

献身消防,他是人民安宁的“守护人”

2001年,他从一名高中生入伍成长为一名消防战士。当第一次被同龄人喊叔叔时,他知道这不是错觉,这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信任。训练场上,他摸爬滚打,练就了过硬的业务素质;灭火一线,他身经百战,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2004年,他以甘肃消防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指挥系进行学习深造。4年后,他再次回到天马故都,成为一名基层消防指挥员,先后在荣华、凉州、特勤三个中队担任主官。他到过凉州区的每个乡镇和80%以上的乡村,他熟悉辖区的所有重点单位和街区巷道,这是他和战友们在灭火救援和执勤保卫时留下的足迹。

多年来,他先后参加了2010年1·11永昌镇井下救人、2012年青海玉树灾后援建、2015年10·30定武高速两车相撞、2016年3·17连霍高速古浪隧道货车起火等众多大型灭火救援和执勤保卫任务。二十年来,他共计参加各类火灾扑救1500余起,社会救助23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80余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武威人民幸福安康。

立足宣传,他是大家心中的“蓝朋友”

2016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兰州举行,时任古浪大队大队长的吴鲁毅喜获甘肃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受到了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的亲切接见。多年来,他先后担任凉州区西关小学、古浪县城关三小等多所学校校外辅导员,被大家亲切的叫作兵哥哥。他充分利用军人身份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及国防意识教育,带领少先队参加爱国教育活动,同时广泛普及消防常识。他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助推同学们健康成长,让消防教育真正从娃娃抓起,使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以提升。

2019年3月,他带领宣传人员深入凉州区第二幼儿园为幼儿园小朋友送上了一堂别样的消防安全课,受到了小朋友的热烈欢迎。培训活动被央视二套《第一时间》栏目刊播,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肩上有责,心中有爱,他也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119叔叔,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改制后,调整到消防宣传岗位的他深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对减少灾害事故、化解风险隐患的重要作用,他也一直致力于全社会消防意识的提升普及。开学第一课有他集中授课的身影,社会单位培训有他示范讲解的身影,农村防火宣传有他走街串巷的身影……他逐渐成为大家熟知的蓝朋友。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180余场次,直接培训受益人员达10余万人次。

扎根凉州,他是大家眼中的武威人

二十年,在人的一生中短暂而漫长。二十年的工作生活,早已让他和这座城市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里有他成长的痕迹,这里有他奋斗的舞台,这里有他的希望和未来。

 

 

慢慢的,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说你都成了武威人了!。是的,他现在也成为一名真正的武威人了,转制落户在武威、孩子户口在武威、安家生活在武威……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扎根立足的地方,为这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这里拼搏着自己的梦想。

工作上,他是实实在在的老实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而不实,有的是舍小家、顾大家,有的是躬行不言、默而成事;生活中,他是地地道道的老好人,关心同事、尊敬领导,乐于助人、扶贫济困。古浪工作期间,他长期关心帮扶古浪县干城乡残疾人郭琪一家,定期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轮椅等物资,资助其女儿完成大学学业。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植树压沙等活动,先后帮扶贫困户3户、捐资助学5000余元、植树压沙30余次。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10次,累计献血4000毫升,让自己的血脉与武威人相融相生。

不经历曾经的曲折,走不到当下的此刻!每一次着装出发,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逆行。

从事消防工作近二十年,吴鲁毅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自己的初心誓言,用无悔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感人的战斗事迹,用坚定的意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橙色生命防线,用忠诚卫士的形象展示了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党员干部的风采,用自己不变的初心融入武威这座崇文尚德 包容创新的历史文化名城。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