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韩雪萍:同“甘”共苦疫散花开
来源:       日期: 2021-10-18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春节前,一场疫情悄无声息的蔓延在神州大地,新闻报道时刻在更新。怀着医务工作者职业精神、责任和使命,韩雪萍的心时刻关注在前方一线。大年初一,武威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韩雪萍正在上班,收到前线需要支援通知,韩雪萍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了这次援鄂任务,同为医生的丈夫也非常支持她。

1月27号中午,医院通知出发。拿上行李,看看年迈的父母和还小的孩子们,韩雪萍终究不敢捧起他们的脸庞,怕忍不住泪水决堤。拥抱孩子很久,她告诉孩子们妈妈要去上班了,要很久才回来,孩子们傻傻站在那跟她说拜拜。晚上七点左右抵达兰州,短暂的入住和整理行李后,和来自省市州的136名老师们一起进行了新冠肺炎的知识讲座和防护服的穿脱流程,28号早上八点,从宾馆出发,来到中川机场,下午2点到达了武汉,看到那个美丽的城市如今这么落寞和冷清,韩雪萍心里说不出的恐惧与酸楚,恐惧的是一切未知,酸楚的是这么美丽的城市被疫情笼罩,她从未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见面。全国医护的支援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万众一心跟疫情做斗争。

 

 

甘肃首批医疗队支援的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第一天上班,排给韩雪萍的是一个小夜班(19:00-02:00),坐上送她们去医院的公交车,韩雪萍的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紧张、害怕无时无刻不围绕着她。武汉的夜晚,灯光孤独且凄凉的亮着,宽阔的街道上只有阵阵冷风吹过。她们的身边,除了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就剩最亲的同行战友了。平复下心情,十几分钟后,她们到了中心医院后湖分院11楼,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和隔离衣,和两位战友互相检查穿戴是否严密,因为无法辨认对方,他们在各自的防护服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然后相互打气鼓励,一起到9楼隔离病区。看见这些病人,她一下子懵了,从来没想到这么多病人因为同一种疾病集中治疗,他们大多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本可以在家里和亲人团聚,分享喜悦,却被这场疫情打破,满是心酸。韩雪萍很快调整状态:我不能消极,不能有一丝胆怯,我是来帮助他们战胜病痛的,我一定要积极乐观的帮助他们战胜疫情。

韩雪萍记得上班不久后的一个白班,接班后半小时,有一位79岁的老人,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口唇、面部青紫,血压下降,心率增快,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至47%,她立即呼叫医生,迅速开放静脉通路,配合医生为患者上高流量机,经过多半个小时的抢救,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生命体征平稳,血氧饱和度也开始上升。患者病情稳定后,全身都湿透了,整个人感觉有些虚脱了,但是很欣慰,患者抢救成功了。其实当病人出现病情危急变化时,陌生的环境,战友之间的不熟悉,突然不知道怎么处理,戴着双层手套,为患者开放静脉通路这样平时熟练的操作也出现了拿捏不稳的情况。但她认为这也是一个锻炼和经历,作为重症护士,无论是在何时何地,应该有具备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应具备较强的自我调控能力。

从收病人住院到病人出院,感动的事每天发生,每一次进病房,韩雪萍都能听到她所管床病人的一声“谢谢”,各地医疗救援队的到来,为他们带来了希望,因此,他们感恩,他们真诚道谢,每听到一次谢谢,韩雪萍都感触颇深,他们也是这次疫情爆发下的无辜者,自己只是做了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韩雪萍都管床的病人母亲去世了,一开始的几天他不说话,精神状况也不太好,怕他不配合治疗,怕他偷偷跑出去,但是他并没有,大家一直时刻关心他,陪伴他,后来他慢慢的愿意和大家沟通,一直配合工作。援鄂的第十七天,早上给一位老爷爷做治疗时,他问韩雪萍“你们来这么多天了,是不是想家了","你们什么时候回去”,“你们也很辛苦”时,韩雪萍眼睛红了,心想:我每天都在想家啊,但仍笑着说“等你们都康复出院了,我们就可以回家了”。一名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远在他乡的母亲去世了,她对着家的方向鞠了一躬,随后继续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那时候韩雪萍还在想,她该有多伤心,母亲弥留之际,自己却不在身边,上班时还得强忍悲伤微笑着面对患者。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但疫情无情,人却有情,作为一名女儿,又是医务人员,能深刻感受到病人和战友痛失母亲的痛苦。在这场抗“疫”战争中,为了让疫情不再扩散,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安居乐业,各行各业的很多人都在默默奉献着,在驻地武汉市足球协会公寓的工作人员,根据大家的饮食习惯,每天不重样提供饮食和生活方面的保障,还有警察、军人、环卫工人、志愿者等在一线战斗的基层工作者们......让她感觉自己并不孤独,有这么多的人在一起努力着。她坚信,没有任何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春暖花开必将到来!

2月22号,韩雪萍所在医疗队收到了来自武汉中心医院后湖分院的感谢信,信中提到“从1月29日起,甘肃医疗队以最快速度进入院区,成建制接管两个病区,是最早到达、始终坚守我院的医疗队,因为有了你们的加入,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患者入院难,提升了医疗救治的质量和水平,为我院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看到感谢信的时候,韩雪萍感动得流下了泪,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在武汉支援的53个日日夜夜,从迷茫到修整,始终慎终如始,韩雪萍经历过恐惧、害怕,经历过物资紧缺时的困难,经历过因护目镜起雾工作时的彷徨,经历过整宿整宿睡不着时的焦虑,也经历了在艰苦、危险情况下战友之间互相团结,相互帮助的革命友谊,经历了护患一条心,没有医闹,共同战胜疾病的和谐场面,他们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力量。

3月21号,完成驰援任务,韩雪萍安返家乡,她从没想过,自己这份平凡的工作,援鄂回来时会受到这么高规格的礼遇,她感恩所遇到的人,经历过的事,这将是她护理生涯中最珍贵的财富。顺利返回,是她对家人的承诺;圆满完成任务,是她对武汉人民提交的一份驰援报告书;帮助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是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肩负使命和医者仁心!从武汉平安归来,她很感谢孩子们给她的意志,感谢家人和亲朋好友的抚慰,感谢单位领导跟同事的鼓励和关爱。这次的经历深深刻在韩雪萍的脑海,从未经历过的经历让她更懂得生活。家人平安团聚,孩子无恙已是这个世上最大的幸福。坚持党的正确领导,万众一心抗疫情,跟共同战斗在一线的战友们战胜这次疫情也让她懂得端正态度,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是首要责任;团队协作、积极跟进不可或缺。韩雪萍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