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当代愚公”,敢把荒漠变绿洲——记“中国好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郭万刚
来源: 精神文明报      日期: 2021-10-18      作者: 胡桂芳      点击数:

郭万刚,男,汉族,1952年1月出生于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现任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八步沙集体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38年来,他战风沙,斗严寒,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让沙漠披绿生金的时代壮歌,对改善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作出重要贡献,被誉为“当代愚公”。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护林员等荣誉称号,是武威市首届绿化奖章获得者;今年7月,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郭万刚身材瘦削,肤色黝黑。采访中,他语调平和地向记者讲述造林治沙的那些经历,仿佛从未遭遇过任何危险。然而,粗糙的双手和满脸的皱纹,都是他38年来与风沙作斗争的有力见证。

“活人,不能让沙给欺负死,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治沙,就算是豁了命,也要把沙给治住!”38年来,郭万刚扎根沙漠,战风沙,斗严寒,在漫长的岁月中与风沙顽强抗争。总有人问他这样做到底图个啥,郭万刚的回答坚定而有力:“图的是保住土地,让乡亲们少受点沙害,过上安稳日子”。

接过责任  坚定信念挑战困难

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古浪县北部的一个风沙口,占地面积7.5万亩。由于气候干旱且过度开荒放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这里已是风沙肆虐、寸草不生,沙漠不仅侵蚀着周围的村庄和农田,也严重威胁着铁路公路交通安全和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沙子慢慢埋掉了我们的田地,一些人上新疆、走宁夏,开始逃离家园,八步沙到了沙进人退的地步。”郭万刚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痛不已。

1981年,古浪县试行“政府补贴、个人承包,谁治理、谁受益”的荒漠化土地治理政策,把八步沙作为试点面向社会公开承包。不甘心世代生活的家园被沙漠侵蚀,郭万刚年过半百的父亲郭朝明联合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等村民,联户承包了八步沙,在一望无际的沙丘上安营扎寨,从此踏上了与沙漠顽强抗争的漫漫征程。

1983年,六位老人约定:如果这辈子治不住沙,就让后人去治,不管多苦多累,每家都要有一个继承人,要一直把八步沙管下去!然而,就在这一年,郭朝明的父亲生病了,无法再进沙漠。

那一年,31岁的郭万刚辞去土门镇供销社的工作,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锨,加入治沙行列。

“说实话,刚开始进沙漠时,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黄沙,面对枯燥而艰苦的造林生活,我苦闷过,也后悔过,但真正让我坚定治沙信念的,是1993年那场刻骨铭心的‘5·5’沙尘暴”。

那天下午四点多,郭万刚和罗元奎老人在八步沙巡林,浑身疲倦的他们躺在沙梁上休息时,突然被一股刺鼻的沙尘呛到了,抬眼望去,黄沙黑浪迎面扑来,天一下子就暗了。见此情景,他们立即撤离,然而没跑多远,狂风裹着沙子将他们扑倒在地,两人努力挣扎着爬到一个土坎下避风……回到家时,已是深夜。

第二天醒来后,郭万刚才得知,这场13级以上的“黑风暴”,夺走了古浪县23个人的生命。“感到特别心痛,经历了这场天灾,我下定决心,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治沙。就算是豁了命,也要把沙给治住!”郭万刚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

兑现承诺  持之以恒造林治沙

随着岁月的流逝,第一代治沙人的六位老人中有五位老人相继去世。“为了兑现父辈的绿色承诺,我和其他后生相继接过父辈手中的铁锨,走进八步沙,成为了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说道。

1997年的秋天干旱少雨,八步沙林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为了生存,郭万刚决定按照政策在林场附近打一眼机井,再开垦一些荒地,发展集体经济,补贴造林费用。然而,打一眼机井需要近30万元,钱从哪里来?郭万刚一边想方设法跑贷款,一边发动六家人集资,直到腊月二十六大伙儿才把钱凑齐。设备装好车时,已经是大年三十,他们片刻也不停歇,连夜返回。“车到金川峡时,由于气温急剧下降,拖拉机发动不了,我们被困在了金川峡,冷风刺骨,差点冻死在那里。到家时,已是大年初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一口156米深的机井终于打成了,喷涌而出的井水给八步沙林场带来了希望。从此,林场走上了一条以农促林、以副养林、以林治沙、综合发展的新路子。

从当初的苦闷到后来的坚守,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鬓角染白的老人,郭万刚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和持之以恒的信念,兑现了对父辈的承诺。他带领第二代治沙人共植树1000多万株,治理荒漠7万余亩,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了保护,确保了铁路、省道及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等国家能源建设大动脉的畅通,让亘古荒漠焕发盎然生机。

不忘初心  探索绿色发展途径

 2003年,八步沙终于被治住了。郭万刚又向腾格里沙漠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进发。为了更好地治沙,郭万刚带领第二代治沙人在治沙现场搭建了窝棚,一住就是十多个春秋,共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

2009年,郭万刚被推选为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在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共筑美丽中国的背景下,八步沙林场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2015年,郭万刚与第二代治沙人承包治理八步沙80公里外的麻黄塘沙区,向15.7万亩荒漠发起了挑战,至2018年春季,在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完成治沙造林2万余亩,草方格压沙7000余亩,封沙育林草1.8万亩,防沙治沙施工道路绿化工程56公里,栽植各类沙生苗木800余万株,为构建西北治沙屏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郭万刚带领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按地入股、效益分红、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公司化林业产业经营机制,流转沙化严重的土地1.25万亩,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在立民新村、为民新村2个移民点栽植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基地7500亩,以兴民新村为重点完成梭梭接种肉苁蓉5000亩,积极探索绿色产业发展新途径。

38年来,一步一步、一亩一亩、一方一方地治沙,八步沙的治沙人一共完成治沙造林23.7万亩,封育管护面积达到43万亩,相当于再造了5个八步沙林区。

“第三代人已经陆续加入治沙队伍,参与治沙的队伍不断扩大,治沙技术不断改进,治沙产业建设不断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有了新思路、新举措。”郭万刚信心满满地说,只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治,就一定会有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的那一天!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