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让孤残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1-10-17      作者: 孙丽娟      点击数:

近年来,市民政局将孤残儿童照护培养工作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瞄准福利机构儿童生存发展需求,不断积累工作中的成功做法,进一步提高儿童福利机构养育水平,为他们打造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星级创建”活动。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级福彩公益金1800万元,先后实施了建筑面积5300㎡儿童福利综合楼改扩建和2580㎡学生楼维修装修项目,对院内标准化食堂、儿童游乐场、活动场地、晾衣房等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以及微型消防站和消防系统的升级改造。购置医疗康复器材9类86件,建成了9个专业的康复训练室,切实改善了重度残疾儿童集中抚养条件,进一步优化了学生生活、学习、娱乐等环境。通过强化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各项措施,标准化建设于2020年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目前,正朝着打造5星级社会福利院的目标努力前进。

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打造“123456”抚育服务模式。印发《武威市儿童福利机构管理规范》《武威市儿童福利机构日常照料规范》等系列标准化管理手册,全面覆盖儿童进出院、生活养育、医务、康复、教育等各项内容,倾力打造“123456”抚育服务模式,即为集中养育孤残儿童填好一张信息采集卡;开辟了两个就医绿色通道,保证危重儿童救治渠道顺畅;建立管理、医疗和康复三种档案资料,及时了解儿童成长状况;采用四种查房手段,科学检测保育质量;实行五个就餐时段,保障儿童营养均衡;制定六项抚养制度,规范孤残儿童管理。

加强教育培养,促进融入社会。采取一年三次定期评估孤残儿童在运动技能、认知能力等方面的现有水平,分类进行教育,促进孤残儿童不同程度掌握基础文化知识,重点加强生活常识认知和生活技能。对大龄轻度残疾儿童,注重开展劳动技能和职业培训,增强孩子的生存能力。同时,聘用教师加强对正常就学儿童的课业辅导。至目前,148名残疾儿童中有50名儿童可外出上学。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