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刘淑琴:坚守救死扶伤信念 毅然抗“疫”逆行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21      作者:       点击数:

刘淑琴,武威市凉州医院感染科护师,为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员,援助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第18发热病区。工作8年以来,她始终坚持自己救死扶伤的信念,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以对护理事业的执着与专业,护理好每一位病人。坚持夯实基础理论,不放弃每个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科室及医院内外培训,先后在兰大二院、兰州肺科医院进修学习。在工作中,他以温馨的人性化服务,良好的行为仪表,使病人感到了温暖,得到了病人的好评,将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的爱心无私地奉献给病人及珍爱的护理事业,获评“先进工作者”、“十佳护士”、“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凉州医院作为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她放弃休假,全身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候,她自告奋勇去负压病房工作,为患者采集咽拭子,做治疗、护理、消杀、提供用餐、安抚他们恐慌的情绪,看着他们一个个排除新冠出院,刘淑琴从心底为患者感到开心。

随着第一批、第二批援鄂人员逆行前往武汉支援,她毅然决然的主动申请,要求加入支援队伍,此时的她刚新婚不久,出发前,为了工作方便,她剪去了长发,告诉丈夫:“我是医护人员,这是我的职责和义务,我不能后退,也很庆幸有这样的机会实现自我价值,为疫情出力,你放心,等我回来。”丈夫虽然很不舍,很担心,但也很支持她的工作,他说:“非常时期,我们都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你去前线抗疫,我在后方保电供暖,照顾好自己,我等你回来。”在此之前,丈夫因为单位封闭式管理,他们已经十几天没见面了。但他们坚信,做一只萤火虫,虽然发出的光是微弱的,但千万只萤火虫凝聚在一起,一定会是璀璨的夜空,这就是他们的爱与坚守。

来到武汉,刘淑琴被安排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发热18病区,护士长带领他们整理清洁病区,贴标识,定制度、摆放物品,做好准备工作后,开始收治第一批病人,有轻症也有重症,护理组主要负责患者饮食起居、治疗护理、标本的采集、心理疏导、病区清洁消杀等工作。上班前2小时出发,上班6小时,穿脱防护服一个多小时,纸尿裤成了他们的标配,为了工作需要和减少物资浪费,出门前,他们尽量不吃不喝,上班前戴N95口罩、帽子、穿防护服、戴手套、隔离服、鞋套、护目镜,护目镜用碘伏或洗手液等涂擦,进行防雾处理,以方便工作,大家相互督促指导,团结协作,确保穿戴严密,工作中相互查漏补缺,相互提醒。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起雾的护目镜,全副武装的他们,工作一会就汗流浃背,刚开始上班大家都不习惯,没一会就呼吸困难、心慌、大量出汗、护目镜夹的头疼,很难受,走路笨重的他们像极了熊大熊二,慢慢的他们相互鼓励、总结分享经验,慢慢就坚持了下来。

每天忙碌的病房里也充满着感动,有温情,有鼓励,有信念,有坚持,为了让病人们安心,他们在病房里贴了一些鼓励大家的漫画,让他们能放松心情,开心地过好每一天,也为他们增添信心。经常有出院病人给他们写感谢信,说:“感谢你们让我的生活重回正轨,让我感受到生命的顽强和不屈,你们是最美逆行者,向你们致敬,祝福你们平平安安回到自己的家乡,感谢。”

有位年轻的患者出院时为甘肃医疗队留下了八个字“甘谢有你,肃清病疾。”这一幕幕,让刘淑琴感受到武汉人民的情谊和真诚。他们也在患者出院的时候会用简单的材料做个房子一样的水果篮子,带上苹果,寓意平安回家了,还会做些贺卡,上面画些鼓励的画,写一些祝福,留个纪念,为他们加油。

刘淑琴不喜欢大家叫她英雄,回归平凡的护理岗位,她认为自己还是那个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小护士,继续为平凡而伟大的护理事业奋斗终身。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