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好人·最美武威人】吉秀萍:以爱心悲悯点亮抗疫之路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1-10-25      作者: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得知全国各地选派医疗队紧急支援武汉的消息后,凉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吉秀萍立即向医院领导递交了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申请。2月19日她作为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前往武汉。2月24日,她被分配至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呼吸与危重症一病区,那里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两公里,也是最早发现及收治新冠肺炎的场所。

信心是最好的“降压药”

心态决定行动,信心是最好的“降压药”。在武汉期间,上下班、吃饭、休息要经过重重“关卡”,严密的上下班流程,每一步动作都令人紧张不已。刚上班时,进入病房前的等待,让她感到时间仿佛凝固了;穿戴厚重的防护服在病房里操作,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坐着都呼吸困难,时间久了会头晕、恶心;戴口罩与患者交流,声音要比平时高出一倍;戴着护目镜除了要帮助病人做好护理,治疗时更须小心谨慎,虽然用洗手液将护目镜涂了一层,但是害怕雾气把护目镜弄花,仍然需要屏住呼吸,仔细再仔细;防护服里汗流浃背,有时候面部、耳朵的皮肤会疼痛,却没时间去顾及。病房里的病人们,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有的病人很虚弱,心情也有些低落,很需要关心和照顾。有些病情较重的病人,想喝口水都特别吃力,更别说吃饭了。她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尽量减轻他们的痛苦。她鼓励患者“有事您就叫我!”。“难受了也不要害怕,这些都是暂时的,全国人民都会支持你们的,我们会帮助您的,我们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度过眼下的难关。”

爱心是最好的“消毒剂”

在隔离区久了,呼吸不畅,可是,她还是抽出时间去开导那些清醒的患者,让他们重拾勇气。有的患者是刚刚失去亲人,有的患者家里有孩子和老人。在她上第一个班时,护理了一位86岁的老奶奶,身体消瘦,意识模糊,生活已经不能自理,骶尾部还有严重的压疮,大小便失禁,连着几天都没怎么吃饭了,只能喝几口牛奶充饥,心率120次/分、血氧饱和度维持在85%左右,属危重患者。吉秀萍和“战友”去给她更换尿不湿时,她双手反抗,这时吉秀萍大声地对她说“奶奶,更换一下尿不湿,奶奶,换一下您就不难受了……”她似乎懂了,又似乎没懂。等更换完,她对她们说“谢谢,谢谢。”看着老奶奶苍白而稀疏的头发、深邃而凹陷的眼窝、干瘦而布满皱纹的脸庞,虽然虚弱无力,仍然努力地冲她们点头致谢时,吉秀萍突然不知道要说什么了,最后强忍着泪水,向她举起了大拇指。

沟通是最好的“治疗仪”

随着接触患者数量增多,工作流程也越来越顺,刚来时的恐惧心理也逐渐消失。有一次她巡视病房时,发现23床老爷爷在努力地起床,上前询问,原来是要上厕所。她赶紧把移动坐便器放到床旁,完毕后,协助老爷爷回床,听见老爷爷用他那湖北味道的乡音说“不中用了,不中用了”。她问“爷爷,您为什么不按呼叫器呀?”他虚弱地回复“你们忙,太辛苦了,不想麻烦你们。”她把呼叫器放到枕边,对他说“爷爷,照顾您是我应该做的,有事您一定要按呼叫器叫我,不要怕麻烦我,您好好休息。”再次巡视病房时,看到老爷爷还没有休息,氧气也被他取到一边了。她帮他重新把氧气带好,又倒了杯温水喂他,告诉他一定要多喝水,他却说“还是少喝两口吧,净麻烦你。”她说“爷爷,真的不麻烦,多喝水,对您呼吸道有好处,快点休息吧,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给他披了被子,准备离开时,老爷爷声音小小地说:“谢谢你,谢谢你。”

勇敢是最好的“预防针”

在武汉的那段日子里,她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友好和勇敢,无论是接送医疗保障队的工作人员,还是看护的病人,每一个看见她们的人,都会说“谢谢你们,你们甘肃人真好,辛苦了!”在一份送给医疗队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我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也看不清你们的脸庞,但我知道防护服里你们挥汗如雨的身躯,蕴含着无穷的力量,护目镜下模糊的眼睛,灿赛星河!每当看到你们靓丽的身影,我就坚信,战胜疫情,指日可待!”吉秀萍深切地说:“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也是英雄的人民。”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