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让志愿服务为社会文明塑形铸魂​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日期: 2022-01-10      作者:       点击数: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志愿服务是人在不求回报的前提下,为服务社会、促进文明程度提升,付出个人时间以及精力所作出的工作。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和《志愿服务条例》的实施,在城市的街头巷尾甚至农村,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而志愿者也成为社会文明递进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无论是在桃李芬芳的春季,还是落叶飘飞的秋天,志愿者们带着爱的光芒,在城市的寻常巷陌,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帮助他人,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化为一幅幅生动的现实图像,温暖了一个又一个人的内心世界。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传统美德、人类文明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向好向善的标尺。让志愿服务为文明社会塑形铸魂,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感召作用,继而将志愿服务精神播撒到更多人心中,激励更多人自愿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才能在积沙成塔中汇聚起蓬勃的力量,才能推进社会良性运行,才能为基层治理作出积极有效的贡献。

每一个公益性活动的举办,都是奉献精神、利他主义的体现;每一个志愿服务品牌的树立,都是微光成炬、德行人间的彰显;每一个志愿者的一言一行、躬亲实践都是对孤岛效应的消解……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更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征途的精神支撑。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还是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无论是在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中,还是在基层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无数人的心声,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已经成为很多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社会文明的赓续递进,城市文明底色的擦亮,道德高地的构筑,需要更多人能将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力度,需要更多人做好自己的角色扮演,需要更多社会组织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去完成自己的道德实践,让志愿服务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方面。而让志愿精神持续闪光,除了更多人善念的释放,更需要更加优良的制度来保障,需要更多的志愿服务品牌产生明星效应、聚合效应。只有如此,我们的志愿服务才能书写更精彩的篇章,社会文明才能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