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甘肃好少年】杨继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阳光男孩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1-12      作者:       点击数:

学校里的杨继翔,勤学善思、认真踏实、热爱集体、关爱他人,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生活中的杨继翔,阳光自信、富有爱心、兴趣广泛、热爱体育,是一个健康向上的好孩子。他先后8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四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2021年7月获得凉州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9月获得武威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老师们最大的感受是,杨继翔是一个很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好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杨继翔都能积极主动替老师分担班务事,是老师们最信任的小帮手。从班级管理到打扫卫生,从编排节目到布置考场,每个点点滴滴的班务事,他都会不声不响主动多做一点,尽力协助老师做好。在与同学们朝夕相处中,他总结了一个团结友爱的法宝,就是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同学们有什么事都喜欢找他帮忙。平时他和每位同学都能融洽相处、共同进步,努力让班级这个变得更加团结温馨。

在家里,杨继翔尊敬父母、心怀感恩,非常体贴工作忙碌的父母亲。平时利用学习间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是他生活的常态;每天放学回家后,他会分享一些学校里发生的趣事,是家中的开心果;一到放寒暑假,他便自告奋勇承担起了照看妹妹的重任,为爸爸妈妈分担了好多事。

 

 

上小学的时候,从电视上看到那些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杨继翔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8年,在妈妈指导下,他成功注册成为中国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并定期到武威市社会福利院去献爱心,说起来都有三年多的志愿者经历了。一到假期,他都会从自己的衣柜里整理出穿小了的衣服,跟着妈妈到福利院去,送给那些孤儿和残疾儿童。前几年,他每年都要整理一些书籍、文具和笔记本,让父母亲下乡时捐赠给贫困户的孩子们,给他们送去温暖。

杨继翔认为,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做点事,虽然苦点、累点,但却得到了锻炼,收获了快乐,体现了人生价值。他用点点滴滴的平凡践行了新时代好少年的优秀品德。

在父母和老师的眼中,杨继翔一直是一个勤奋而且自律的孩子。每天的生活中,读书学习的任务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杨继翔会合理安排好时间,用自律的办法来提高学习效率。他非常守时,而且总是早早到校,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按时独立完成各项作业,从来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小学三年级时因病请过半天假,初中二年级时因事请过半天假,这是他学习经历中仅有的两次请假。在学习路途上,他身上有一股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喜欢向老师请教,喜欢与同学讨论,从中获益匪浅。

杨继翔特别喜欢一句话,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为了提高语文写作的能力,平时杨继翔特别注重通过增加阅读量来补课充电,喜欢从阅读中汲取知识营养、历练意志品质,他的书柜和床头经常摆放着各种书籍,经典名著、畅销书籍、科幻小说都是他涉猎的范围,他在书的海洋里遨游,在读书中寻找人生的努力方向、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他还自创了一个学习的小窍门,用纸条作文软件来练笔,提高作文能力,偶而也发表一些思考见解,让爸爸来点评,很有收获,也很励志。比如,他在《青春不简单》的小文中说,青春是一场看似简单却有内涵的戏,或许你是别人的配角,但你终归是自己的主角。这场戏或许激情澎湃,或许悲欢离合,但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考验

杨继翔的纸条作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诗一般的远方,不在别处,在你乐观向上的心里;只要心中向往着诗和远方,处处是天堂。学习的间隙,他一刻都没闲着,尽量把生活安排得有声有色。

如果说学习是主旋律,那么,各类兴趣爱好就是和声伴唱,让杨继翔的生活丰富多采、梦想五彩缤纷。每天下午放学回家,杨继翔都要抱着心爱的吉他弹上几曲,这早已成了他生活的常态。近几年,学吉他虽然吃了不少苦,但他进步很快,前年他顺利拿到了上海音乐学院五级证书;去年还获得了优秀吉他学员的奖励,得到了一把心仪的电吉他;今年在参加甘肃省青少年音乐展演活动中获得吉他组金奖,晋级全国总决赛。杨继翔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全力冲刺九级考试,让自己的音乐梦插上飞翔的翅膀。

每天的体育锻炼,是杨继翔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片断。学校里,他是体育健将,各类运动都是他的强项。每天下午放学后,跳绳、跑步、引体向上、足球绕杆跑等项目是必练内容。每到周末,篮球就是他的最爱,无论多忙,杨继翔都会腾出时间到体育馆挥汗如雨,在篮球场上锻炼自己的意志,增进自己的信心。正如他在纸条作文中说的,篮球是我最忠诚的朋友,它可以任你拍打,但从不会抱怨,篮球是我的知己。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玩魔方是最好的调节神器。他有时沉浸在各种形状的魔方世界里,除了游戏挑战带来的快乐,对思维能力的提升也是大有帮助。另外,在绘画、书法、集邮等方面,杨继翔也广泛涉猎,先后收获了20多个奖项,多次在全市、全区少儿书画比赛中获奖,作品入选我的中国梦——武威市少儿书画摄影展

今年春节,杨继翔向妈妈借了400元作资本,大胆体验了一次摆地摊、卖春联社会实践活动,不但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还自食其力赚到了人生当中第一桶金

自己的勤奋努力,再加上老师的悉心帮助,杨继翔成绩优异,全面发展。去年放寒假时,班主任王老师还给他发了一条鼓励的短信,约定了新学期的新目标。杨继翔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自己勤奋努力,一直坚持,新目标就会一次一次实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杨继翔将始终保持积极进取、阳光向上的心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