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向餐饮浪费说“不”!让“小份菜”成为时尚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2-01-05      作者: 范武平      点击数:

点菜量力而行,吃不完打包带走,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习惯。不过,单人就餐或者两三人就餐,经常因菜量难以控制而犯难。目前,一些餐饮企业推出的小碗菜”“小盘菜因选择多样、经济实惠、方便快捷,备受市民关注。

小碗小盘菜受青睐

来一份毛血旺、一份土豆丝、一碗米饭。付过账后,小刘端着餐盘找个座位坐下,可口的饭菜让他吃得津津有味。小刘是武威一中学生,下午常会和同学到凉州老街美食城一元共享食堂就餐,由于小碗菜”“小盘菜品种多、收费低,很受中学生的欢迎。毛血旺10元、土豆丝1元、米饭免费,一顿饭仅仅花费了11元。小刘告诉记者,元旦期间搞活动,土豆丝只要1元(平日3元),米饭中学生免费吃,一顿饭下来十三四元左右,很是经济实惠。

 

 

凉州老街美食城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消费者理性订餐、科学消费、文明消费;2020年推出小碗菜”“小盘菜,得到食客一致好评。此次一元共享食堂重新包装,把厉行节约的理念植入餐饮服务全过程,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不仅菜品选择多样,而且经济实惠、方便快捷,成了凉州老街美食城的主打菜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走进凉州老街美食城,入口显眼位置张贴着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标语,餐桌上也摆放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桌签,时刻提醒每一位就餐的顾客合理用餐。以前两个人来吃饭最多也就点两三个菜,现在有了小碗菜能吃四五种,还不怕浪费,一个人来吃饭也能荤素搭配了。谢女士表示,下次还会来消费。

宴席浪费如此普遍

前几天,记者参加一位朋友儿子的婚礼,面对宴席上一道接一道的佳肴,几位宾客发出感慨。宴席太丰盛了,剩下的菜多,六道凉菜,八道热菜足够,没必要十凉十热。

还有人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硬措施,限定菜品的数量、分量,制止宴席上的浪费。

记者看到,宴席快结束时,服务员给每个餐桌拿来一沓食品袋用于打包,一部分剩菜被客人打包带走,一部分剩菜被倒入泔水桶。真希望餐桌上不要剩,收拾起来也方便。酒店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宴席都上二十四道菜品,能吃掉三分之二都算好的,如果不打包或少打包,会给服务员增添不少麻烦。

据了解,规范城乡群众合理操办宴席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忧、减轻群众负担、促进和谐社会构建的大事情,受到城乡群众的普遍欢迎,但在具体实施时仍存在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情况,政府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引导、规范城乡群众合理操办宴席。

按需点餐杜绝浪费

前几天,记者在一家火锅店看到,为防止消费者因量大、品种多而造成浪费,该店将原来的蔬菜拼盘,缩减了每样蔬菜的分量,但增加了品类,既避免了大份吃不完浪费,还让顾客一次可品尝多种蔬菜。

有经验的餐馆服务员在帮助消费者在适量点餐方面,会考虑客人的食量、口味、是否喝酒等因素,推荐荤素搭配且分量合适的餐食,不光减少浪费,也能让大家吃得舒心。”“一元共享食堂负责人任勇从事餐饮多年,他认为,菜品不合消费者的口味,也是造成浪费的一大原因,餐馆应当在提升菜品质量上多下功夫;餐饮单位应对服务员加强培训,提升她们对菜品的了解和主动为客人推荐适量菜品的意识。

不少市民认为:作为消费者,要带头自觉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带回。

随着消费水准和健康意识的提升,食客常规点菜一定程度上会助长浪费。凉州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说,餐饮单位应根据顾客人数,通过调整菜单,缩减菜量,增加品类,实行分餐制,拒绝剩菜剩饭,真正让小碗菜”“小盘菜成为时尚。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