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小餐桌”呼唤“大文明”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2-01-24      作者: 梁文晶      点击数:

春节脚步临近,年夜饭也当之无愧成为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餐。除夕之夜,全家人共享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让浓浓的亲情再次升华。但是,喜庆之余,还要注意提防节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反弹。

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小份菜等厉行节约举措推广,节日餐饮浪费有所改观,但是一些点餐者不顾菜品口味如何、就餐者食量大小,点菜贪贵贪多、大讲排场,饭后还好面子不屑打包、扬长而去,奢靡之风有反弹回潮的迹象。

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年夜饭,吃的是团圆二字,吃什么、吃多少并不重要,全家人借此机会热热闹闹围坐在一起,聊聊一年的开心事,彼此祝福迎接新的一年,才是年夜饭真正的意义所在。不管在家团聚或是在外就餐,都应该倡导节俭、提倡光盘,只要菜品合口、菜量适中,足以感受到满满的亲情关怀、浓浓的节日气氛。

小餐桌呼唤大文明。聚餐可以增进感情,餐桌上大家的表现更是每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主动摒弃过大年讲排场、拼奢华的陋习,自觉践行节俭过节的文明理念。要有效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还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作发力,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持续推广文明餐桌行动不松劲。酒店管理、服务人员也应时刻提醒消费者防止浪费、按需点餐,主动介绍小份菜、提供打包服务等等。总而言之,杜绝年夜饭的浪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年夜饭的本质没有变——它所满足的,不仅是一种味蕾的刺激,更是对过往的思念和未来的美好祝愿。今年春节,不妨吃一顿节俭温馨的年夜饭,在节俭中追寻真正的年味,把美味佳肴留在齿间,把亲情和文明留在心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