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民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来源: 文明民勤      日期: 2022-02-10      作者:       点击数: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对此,民勤县不断深化学习贯彻,切实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凝心铸魂,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群众,结合农村实际,把学习传播科学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推动各方力量开展宣讲活动,夯实传播新思想主阵地。发挥村村响广播宣传优势,开设新思想声入人心栏目,编排情景剧、音乐快板《文明新风兴乡村》《六中全会精神走进千万家》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使理论宣讲更生动、更鲜活、更多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理论宣传宣讲志愿者深入各镇村,利用小板凳”“拉家常、村民大会等形式,宣讲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四史、乡村振兴等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乡风文明塑形铸魂。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每周走镇进村,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以小切口讲明大道理,推动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文明礼仪、致富技能等优质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增进广大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注重养成,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农民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加强对农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化宣传,推动农村建设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文化长廊、宣传栏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更好地让群众感知、领悟。加强诚信建设,成立村德治理事会,持续开展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活动,严格落实农户诚信积分管理、诚信红黑榜发布、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等三项制度,组织农户签订诚信承诺书,开展 诚信建设进农户宣传教育,依托村民道德银行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对农户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等善行义举给与适当积分并兑换物品,对农户存在的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不讲诚信、道德失范等失信行为记录在案并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诚信黑榜发布、农户信贷、产业支持等紧密结合,激励农户诚实守信、遵德守礼。目前,全县各镇共评选诚信村98个、诚信户13350万户,联系县农商银行优先考虑为各镇评选的诚信村整村授信,为评选的诚信户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诚信建设初见成效。

 

丰富内涵,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三下乡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体活动,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利用传统节日、农民丰收节等,开展各种主题文化活动,满足农民的精神生活需要。深入开展以村庄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家居环境、庭院环境、庄前屋后环境等治理活动,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整合、组织协调、调度指挥作用,全县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社区活动场所、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实行共建共享,各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广场等阵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建率达到100%。充分发挥全县248个村文明实践站作用,结合群众文化需求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全民阅读、广场舞大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指导各村组建群众自乐班子,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以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流动舞台车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28场次,组织文艺文化志愿者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民勤曲子戏演出56场次,放映公益电影2200多场次。

 

抓主抓重,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坚持从宣传引导、自治管理、健全机制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移风易俗内生动力,真正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深入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各村把反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攀比炫富、封建迷信等内容修订进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治理,鼓励支持集体婚礼、婚事新办,形成文明、节俭、进步的良好风气;推行厚养薄葬理念,倡导文明节俭丧葬,提倡丧事简办,杜绝厚葬薄养、丧葬攀比,促使人们更加注重文明行孝;严格执行限高标准,全县农村群众操办红白事落实限高标准的达到98%以上,以治理高价彩礼为重点的移风易俗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乡风民风明显好转。加强文明创建,坚持把破除陈规陋习、推进乡村文明作为文明村镇评选、管理、考核的重要标准和测评指标,引导农村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破陋俗、树新风。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