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新春佳节团圆时 弘扬美德传家风
来源: 看古浪      日期: 2022-02-15      作者: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必将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古浪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新春佳节团圆时,注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简约而不简单 演绎别样浪漫

新春佳节,古浪县城里正热闹非凡,居民还沉浸在喜庆的春节氛围中。走进民生小区柴兆斌、柳钰彤夫妇的新房,房子里挂着新婚照、装饰着彩色气球,喜庆温馨。今年1月,两人喜结连理。

因为工作的要求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婚礼只宴请了至亲及好友,在酒店简单举行仪式,省去了婚后的一系列繁文缛节,便又匆匆回到工作岗位上。

我弟弟是一位现役军人,在他的婚礼上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简办婚礼,精减彩礼,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宣传号召更多的人共同破除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柴兆斌姐姐柴兆英说。

 

 

若按过去的习俗,要准备彩礼,酒席开销也不小。喜事简办,既有仪式感,又不铺张浪费,给父母减轻了负担,让两家人既有了里子,也没丢面子。柴兆斌服役于武警新疆总队,妻子柳钰彤在喀什一所小学当老师。今年年初,双方家长采纳孩子的建议,回老家办婚礼,一切从简。

古浪县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明确婚事新办标准,弘扬勤劳致富,文明节俭,崇尚务实的社会正能量。

孝老爱亲好家风 和谐家庭传佳话

记者见到家住城关一小家属楼的陈俊梅时,她正在收拾婆婆的床铺,她的婆婆70多岁,常年患有慢性病,陈俊梅在就近打工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任务。

丈夫俞俊仁长年在新疆打工,只在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回家一次。陈俊梅清楚地知道只有自己照顾好家里、丈夫外出务工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才能让家庭更加幸福。她每天一早起床,收拾家里家外,还会在空闲时间陪婆婆逛街、散心,让婆婆有个好心情。

春节丈夫回家之后便每天陪着婆婆聊天、谈心、看看电视等,以弥补平时对老人缺失的陪伴。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相识是一种缘份,能在同一个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更是难能可贵的福份,所以要善待自己与家人,陈俊梅的付出也让她和她的家庭收获了幸福与温暖。

 

 

我们平时都在外面打工,丈夫走得比较远,我就是为了照顾婆婆就在最近的距离打工,尊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让老人过一个开心的晚年,我们抽时间陪伴老人逛街、聊聊天,她生病的时候我们就要陪她去看病,平时要细心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我们知道老年人的生活也比较单调、枯燥,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孝老爱亲。我们也把我们的孩子们带动起来,传承我们的这种美德,春节期间跟老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陈俊梅说。

街东社区注重家风家教,弘扬家庭美德。组织开展扬家风传家教宣传活动,通过宣讲家庭文明故事,展示家庭文明风采,评选市级最美家庭、省级最美家庭,并在幸福街东微信平台上发布典型事迹,通过榜样带动、典型引路,引导社区家庭成员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共享幸福生活。

古浪县城关街道街东社区副主任胡小飞说:我们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工作,结合重大传统节日,积极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倡导公民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共同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