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元宵佳节话民俗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2-02-16      作者: 董丽俊      点击数:

身处物质丰盈的时代,传统佳节的到来,依然让我们心心念念。又逢一年元宵佳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元宵节,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除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外,闹元宵的花样可谓历久弥新,越来越丰富。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从这些千古流传的诗句中,可以看出元宵节文化具有丰富内涵。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干部杨琴琴说,正月十五闹元宵的内容极其丰富,主要有举办灯会赏灯、办社火、耍龙灯、耍狮子、吟诗作对等。宋朝之后,元宵节增加了猜灯谜的活动。人们把谜面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观灯人猜。灯谜既能启迪智慧又十分有趣,深受人们的欢迎,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元宵节这一天,人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亲人团聚、家庭和谐的美好期盼。例如我国灯会,起源于汉代,却盛行于隋唐,元宵灯会成为娱乐性的活动,出现了万户皆集会,百戏尽前来的新景象。在元宵灯会上,会看到鲤鱼吐珠灯展鳍摆尾,鳞光闪闪;嫦娥奔月灯衣裙飞舞,飘飘欲仙;百花灯争奇斗艳,芳香四溢……千姿百态、美不胜收的花灯,正如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所赞叹的那样: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奇光异彩的花灯,强烈地吸引着人们去观赏。

正月十五的晚上,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此时月儿圆又圆,家家户户吃点形如圆月的汤圆,有团团圆圆、幸福吉祥之意,人们祈盼在新的一年里诸事圆满,汤圆也被认为是合家团圆、生活甜蜜的象征。

 

 

今年元宵节,凉州区各社区举行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好玩又有趣的游戏环节吸引众多老人和儿童的积极参与,大家踊跃猜谜,互相提示和讨论,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谜面悬挂在大红灯笼下,谜底当中既有字词、诗句、传统美德,也有党的十九大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让市民在猜灯谜活动中,既密切了邻里之间的联系,又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了文明健康理念。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