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好嗨哟!武威人这样闹元宵!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2-02-16      作者:       点击数:

红灯笼喜庆吉祥、霓虹灯光影绚烂,燃鞭炮火星四射,放烟花夜空璀璨。人们赏灯、猜谜、吃元宵、舞狮子、踩高跷、扭秧歌、敲锣打鼓……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前提下,我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既有经典的传统民俗,也有时尚活泼的创新项目,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

 

 

揉面、切馅、填料、捏圆……在凉州老街,十几名小朋友在面点师的带领下学做汤圆迎元宵。看,我捏的汤圆比你的圆!张一帆小朋友拿起刚刚包好的汤圆向邻座展示。听到他的挑衅,其他孩子也不甘示弱,拿出自己的汤圆一较高下。

张一帆的妈妈告诉记者:生活好了,汤圆每天都能吃到,但好的风俗不能忘。之所以让孩子做汤圆,是为了让他勿忘传统。

 

 

在市五凉文化博物馆,条条灯谜伴着彩灯高悬。这些谜题大多与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有关,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猜题,又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题。活动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有人不时与朋友商讨谜底,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亲近传统文化。

吃元宵、猜灯谜、看花灯,是为了烘托节日气氛,也是让大家感受文化底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市民任昭晖说。

今年的谜题有好多都是新创的,尤其是结合我市实际设计出的谜题挺有新意,老百姓就喜欢这样的活动,既开心又长知识。市民王俊霞边猜谜边兴奋地说。

时而马步对攻,时而振臂滑鼓,对攻时如龙腾虎跃,反攻时如紫燕曼剪,神情冷峻刚毅,步履沉稳矫健……在武威普康田园综合体,凉州攻鼓子表演者们击鼓起舞,现场掌声雷动。

 

 

每年组织凉州攻鼓子进行拜年,就是送祝福、送吉祥、送平安,寓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攻鼓子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门元说。

当日,在武威普康田园综合体,不仅有精彩震撼的凉州攻鼓子表演,更有好看好玩的国潮花灯、烟花表演,徜徉在流光溢彩的灯海间,人们不时发出赞叹声和欢笑声。

 

 

这美丽的花灯像是满满的祝福,愿武威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市民王斌武诉说着心中的愿景。

舞龙祈福、品尝元宵、学做花灯……当日,一系列小型、分散的元宵节庆活动在我市基层社区和旅游景区举行。

市民刘成远带着孩子参加完活动后感慨道:武威人一向重视元宵佳节。在防疫不松懈的情况下,活动办得亲民又接地气,传递了欢乐,也留住了年味。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